石聚彬几经起落“三百”目标渐远 好想你经营无起色市值仅剩34.6亿

石聚彬几经起落“三百”目标渐远 好想你经营无起色市值仅剩34.6亿
2023年10月30日 07: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好想你(002582.SZ)经营仍无明显起色,石聚彬的“三百”目标已然渐行渐远。

  10月27日晚间,好想你披露三季度报告,2023年1—9月,好想你实现营业总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长11.89%;归母净利润亏损4083.6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344.02万元。

  好想你也曾风光过,2011年好想你登陆A股,成为中国枣业第一股,石聚彬的“红枣梦”拾级而上,年盈利过亿。在业绩下滑之际,石聚彬通过收购百草味,让好想你再度焕发生机,然而,百草味的剥离,好想你也一蹶不振,陷入亏损困境。

  2022年,好想你提出“百亿市值、百亿收入、百年品牌”战略目标。

  但现实颇为残酷,14亿元的营业收入,34.61亿元的市值,聚焦红枣主业并未有明显起色,石聚彬的雄心壮志似乎也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几经起落的“红枣梦”

  生在枣乡,石聚彬一直有一个“红枣梦”。

  1961年,石聚彬出生在河南新郑的一个农村家庭,这里盛产大枣。十来岁时,他便跟着同伴去外地贩卖花生红枣,赚些小钱。1986年,他从报纸上看到一条信息,说红枣在南方颇受欢迎。仔细研究后,他凑了几千元本钱,将家乡的红枣运到深圳卖,没想到一下子就挣了2万多元,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

  第一次买卖大获成功,石聚彬如法炮制,将全村的红枣带到了深圳的街头,但天不遂人愿,由于市场的饱和,石聚彬这次只能亏本卖掉红枣,亏了5万元。

  损失惨重的石聚彬只好远走他乡,在印刷厂工作5年攒钱还债。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攒下本钱后,石聚彬再次投身红枣事业,这一次,他不仅将红枣做成了一张新郑的名片,还成功将企业送上了资本市场。

  1992年,石聚彬创办好想你公司的前身——郑州市新郑县奥星食品厂。为了保证枣的质量,石聚彬自己建了工厂,采用农户种枣+公司收枣模式,在产品创新上,迎合南方人用枣煲汤进补的喜好,他研制小包装“鸡心人参枣”,还率先将红枣去核,把红枣做成口香糖的式样……创新让石聚彬收获了天南地北的客户。

  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后,石聚彬开始搭建自己的销售渠道。他喊出了“你创业,我拿钱。赢利共享,赔了算我的”免费创业模式口号。

  2011年,创立近20年,好想你终于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中国枣业第一股。当年,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归母净利润1.13亿元。这也是好想你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然而,上市之后,好想你业绩遭遇滑铁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第二年,虽然营业收入继续增长,但好想你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3%,接连增收不增利后,2015年亏损323.31万元,2016年归母净利润扭亏,但扣非净利润继续亏损。

  陷亏损泥潭

  在好想你后退的同时,零食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休闲食品行业竞争格局逐渐呈现出了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三足鼎立的局面。

  面对好想你的困境,石聚彬直接将目光瞄准了收购。2016年,好想你以9.6亿元收购百草味,完成了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此后,好想你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

  2017年至2019年,好想你的营业收入规模大幅跳升,三年三个台阶,分别实现40.7亿元、49.49亿元、59.6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6.47%、21.59%、20.44%;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07亿元、1.3亿元、1.93亿元,同比增长172.19%、21.21%、48.66%。

  但石聚彬通过并购实现多元化转型的想法在四年后宣告破产。回溯公告,2020年2月,好想你与百事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以7.0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百草味100%股权。彼时,石聚彬表示,未来好想你将聚焦“红枣+”战略,拓展地方特色农产品,围绕红枣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失去“造血机器”百草味后,好想你更是一蹶不振。

  2021年至2022年,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81亿、14亿元,同比变动-57.32%、9.3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163万元、-1.9亿元。

  对于2022年巨额亏损,好想你解释称,受疫情影响,河南等多地专卖店无法正常营业、客流下降,对线下产品销售以及线上的物流运输都造成了较大不利影响。2021年,受新疆红枣产量下降影响,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集中采购红枣原料的价格出现上涨,公司主要产品成本上升。

  2023年前三季度,好想你的归母净利润亏损4083.62万元,同比减亏23.59%;扣非净利润亏损5485.68万元,同比减亏7.97%。

  有意思的是,2022年,在成立30周年之际,好想你还喊出了“百亿市值、百亿收入、百年品牌”的中长期战略目标。

  如今,年度营业收入降至14亿元,总市值仅34.61亿元,好想你已然与“三百目标”距离越来越远。能否带领好想你脱离亏损状态,才是石聚彬目前首要的问题。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