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家双轮驱动前九月盈利4.92亿 消费市场回暖餐饮收入9.43亿增50%

广州酒家双轮驱动前九月盈利4.92亿 消费市场回暖餐饮收入9.43亿增50%
2023年10月30日 07: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消费市场稳步复苏,老字号食品餐饮企业广州酒家(603043.SH)业绩反弹。

  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广州酒家实现营业收入38.76亿元,同比增长1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4.92亿元,同比增长4.5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广州酒家拥有“广州酒家”、“陶陶居”两个餐饮中华老字号品牌。在“食品+餐饮”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下,广州酒家让老字号品牌焕发新的生机。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广州酒家的餐饮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3亿元,同比增长50.12%,为收入增速最快的产品条线。月饼业务则依旧是广州酒家最为核心的收入来源。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平抑季节性经营带来的波动风险,广州酒家近年来大力培育和优化非季节性产品,如速冻食品、饼酥腊味等,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前三季度,广州酒家速冻食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7亿元,同比增长4.08%。

  市场稳步复苏营收净利双增

  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作,提振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根据商务部发布数据,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8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万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9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287亿元,同比增长13.8%。

  在此背景下,A股食品及餐饮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回温。日前,“中华老字号”餐饮服务集团广州酒家发布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广州酒家实现营业收入38.76亿元,同比增长16.03%;净利润为4.92亿元,同比增长4.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75亿元,同比增长3.56%。

  若分季度来看,广州酒家在2023年前两个季度业绩增速亮眼,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回落。同花顺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个季度中,广州酒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8.14亿元、21.42亿元,同比增长23.09%、20.31%、11.77%;净利润6924.55万元、1080.35万元、4.12亿元,同比增长31.87%、455.24%、-1.02%。

  资料显示,广州酒家始创于1935年,经过80余载的经营发展,现已成为“食品+餐饮”双主业协同发展的大型食品制造和餐饮服务集团。

  尽管三季报中广州酒家并未披露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但在半年报中,广州酒家曾介绍,公司围绕“食品+餐饮”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一方面,紧抓餐饮消费复苏契机,通过加强菜式研发,提升服务品质等举措,实现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深入研究消费市场发展趋势,统筹布局食品业务长远发展,以研发创新为发展驱动力,提高产品供给品质,优化渠道布局,加大力度对重点市场的开拓,不断夯实公司业务的基本盘。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7年登陆沪市主板上市之后,广州酒家的经营业绩整体较为稳定。2017年至2021年,广州酒家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21.89亿元、3.4亿元增长至38.9亿元、5.58亿元,连续五年营收净利润双增。

  不过,2022年由于餐饮经营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2亿元,同比增长5.7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2亿元、4.77亿元,同比减少6.68%、9.43%,利润增长短暂出现停滞。

  培育非季节性产品平抑风险

  在“食品+餐饮”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下,广州酒家让老字号品牌焕发新的生机。

  当前,广州酒家拥有“广州酒家”、“陶陶居”两个餐饮中华老字号品牌。其中,“广州酒家”为“中国驰名商标”,80余载经久不衰,引领行业,广州酒家更享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广州酒家月饼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陶陶居”则是百年老字号,“新国潮”的经典代表,“利口福”也荣获“广州老字号”称号,进一步构筑起老字号品牌矩阵。

  按照产品线划分,广州酒家的食品业务以“广州酒家”“陶陶居”“利口福”“秋之风”“粮丰园”等食品品牌为依托,致力于多种广式传统特色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餐饮业务则拥有“广州酒家”“陶陶居”“星樾城”等餐饮品牌。

  截至2023年6月末,广州酒家拥有餐饮直营门店39家,其中“广州酒家”直营门店24家,“星樾城”直营门店3家,“陶陶居”直营门店12家,公司授权第三方经营“陶陶居”特许经营门店23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消费市场的稳步复苏,2023年前三季度,广州酒家的餐饮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3亿元,同比增长50.12%,为收入增速最快的产品条线。

  月饼业务依旧是广州酒家最为核心的收入来源。2023年前三季度,广州酒家的月饼系列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8亿元,同比增长5.71%。

  不过,月饼的消费时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该系列产品销售旺季一般在第三季度。此前2019年至2021年的第三季度,广州酒家的净利润分别为2.61亿元、3.48亿元、4.06亿元。

  为了平抑季节性经营带来的波动风险,广州酒家近年来大力培育和优化非季节性产品,如速冻食品、饼酥腊味等,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2023年前三季度,广州酒家速冻食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7亿元,同比增长4.08%。由于餐饮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与上年同期相比,速冻食品对于广州酒家的收入贡献度已不及餐饮业务。

  广州酒家亦表示,公司去年同期受到外部因素影响,餐饮业务收入基数较低,报告期内随着国内餐饮消费形势持续好转,公司餐饮经营业绩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酒家在继续深耕广东地区的同时,积极布局广东省外市场。2023年前三季度,广州酒家在广东省内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0.16亿元,同比增长20.13%,在境内广东省外和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79亿元、5359.25万元,同比增长3.87%、17.01%。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