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年10月28日 10:30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1038 证券简称:一拖股份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是否经审计

□是√否

一、释义

二、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注:“本报告期”指本季度初至本季度末3个月期间,下同。

追溯调整或重述的原因说明

财政部于2022年11月30日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以下简称解释16号),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根据解释16号中“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相关内容,本公司对2022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追溯调整,执行解释16号对本公司利润无重大影响。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三、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注 1:HKSCC NOMINEES LIMITED持有的境外上市外资股乃代表多个客户所持有;

注 2: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的人民币普通股乃代表境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交易持有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

四、其他提醒事项

需提醒投资者关注的关于公司报告期经营情况的其他重要信息

√适用 □不适用

受市场需求前移、去年同期农机行业大中拖产品销售处于高位等因素影响,2023年三季度,行业大中拖产品销量降幅有所扩大。公司积极应对国内市场环境变化,发挥国四切换综合优势,不断强化渠道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公司持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今年1-9月份,大中拖国内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国际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8.82%;公司东方红国四柴油机外部市场配套销售同比增长14.66%。

五、季度财务报表

(一)审计意见类型

□适用√不适用

(二)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3年9月30日

编制单位: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刘继国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康志锋 会计机构负责人:蒋静媛

合并利润表

2023年1一9月

编制单位: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 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

公司负责人:刘继国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康志锋 会计机构负责人:蒋静媛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23年1一9月

编制单位: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公司负责人:刘继国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康志锋 会计机构负责人:蒋静媛

2023年起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或准则解释等涉及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的财务报表

□适用 √不适用

特此公告。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0月28日

证券代码:601038 证券简称:一拖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3-32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董事会召开情况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于2023年10月27日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议案资料分别于2023年10月13日、2023年10月2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刘继国先生主持,应出席董事7名,实际出席董事7名,公司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1、《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本公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关于智能多用途拖拉机能力提升项目的议案》

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建设智能多用途拖拉机能力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人民币40,880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关于公司转让所持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同意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6.875%股权(以下简称标的股权)。以2023年5月31日为基准日,标的股权初步评估值为30,700万元,挂牌转让价格不低于经国资监管部门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本公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关于公司公开挂牌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

4、《关于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投保董事责任保险的议案》

同意公司继续投保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的董事责任保险。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关于修订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本公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

6、《关于修订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本公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

7、《关于聘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

同意聘任张爽女士(简历详见附件)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任期至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任期届满。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0月28日

张爽女士,1989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拥有中级会计师职称,现任公司董事会办公室证券事务科副科长。张女士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证券事务方面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证券代码:601038 证券简称:一拖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3-33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公开挂牌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拖股份”、“公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银金租”)6.875%股权(以下简称“标的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经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标的股权评估值。

● 本次交易为挂牌转让,交易对方尚不确定,暂无法确定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 本次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也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 本次交易最终能否征集到受让方和最终交易价格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交易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交易概述

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剥离非主营资产和业务,一拖股份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标的股权。公司聘请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天华”)以2023年5月31日为基准日,对标的股权价值进行评估,初步评估值30,700万元,最终评估值以经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标的股权挂牌转让价格不低于最终评估值。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洛银金租股权。

公司于2023年10月27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转让所持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次交易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由于本次交易以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进行,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尚不能确定交易对方,也尚无法判断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二、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1、洛银金租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00,000万人民币

注册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五环街1号中弘卓越中心A座

法定代表人:李飚

成立日期:2014年12月18日

营业范围: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截止目前,洛银金租股权结构如下:

2、洛银金租最近一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第6.1.8条规定,公司无法对洛银金租2023年5月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洛阳金租2022年财务报告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3、洛银金租最近12个月评估情况

2023年3月,中发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持有标的股权公允价值进行了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22年12月31日,评估值为27,537.44万元。

2023年8月,北京中天华对公司持有标的股权公允价值进行了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23年6月30日,评估值为30,400万元,较2022年12月31日估值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洛银金租净资产增加和可比案例PB调整系数影响。

4、洛银金租最近12个月未进行增资、减资或改制事项。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洛银金租股权权属清晰,不存在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不存在妨碍权属转移的其他情况。洛银金租不是失信被执行人,公司转让该项资产不涉及债权债务转移,不涉及其他股东放弃优先受让权情况。

三、交易标的评估、定价情况

根据北京中天华出具的《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涉及的6.875%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价值资产评估报告》(中天华资评报字[2023]第10846号),本次评估采取市场法中交易案例比较法,以2023年5月31日为基准日,选用市净率(PB)作为参考价值比率。通过对比近期与洛银金租具有较强可比性的交易案例并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正后,得到洛银金租的市净率,确定标的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评估值:一拖股份持有洛银金租6.875%股权的账面价值为27,537.44万元,评估价值为30,700万元(最终以经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评估值为准),评估增值3,162.56万元,增值率11.48%。

本次股权转让挂牌价格将不低于标的股权经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评估值,最终成交价格以公开挂牌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

四、交易合同或协议的主要内容及履约安排

由于本次股权转让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实施,交易对手方、成交价格、支付方式等协议主要内容尚无法确定,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发布相关公告。

五、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转让标的股权有利于收回资金,更好地聚焦公司核心业务,为公司主业发展提供更多资源保障。本次股权转让不影响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交易如顺利完成,公司将不再持有洛银金租股权。本次交易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对公司损益产生的影响须以最终成交结果为准。

本次交易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0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