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家央企亮相上交所ESG集体路演专场

十六家央企亮相上交所ESG集体路演专场
2023年10月27日 04:31 市场资讯

  ◎记者 王子霖

  10月26日,2023年沪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集体路演——央企ESG专场举行。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神华在内的多家“中字头”上市公司高管轮番登场,与投资者就市场关切的热门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路演共有16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参加,“三桶油”、三大运营商等多家龙头央企悉数亮相。

  构建ESG治理与信息披露良性循环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热点话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开始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政策。中国神华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宋静刚表示,在ESG治理和披露方面,中国神华主动适应监管要求和利益相关方关切,构建了ESG治理与信息披露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

  据介绍,中国神华聚焦能源央企ESG治理路径探索与模式创新,探索建立了以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上市公司为发展目标,战略引领、制度保障、架构清晰、指标完善、数字赋能的ESG治理模式:一是科学高效的组织体系;二是清晰明确的战略模型;三是完善规范的制度体系;四是领先实用的数字支撑;五是开放共赢的交流合作;六是广泛认可的治理表现。

  中国石油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裴颖介绍,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ESG工作,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形成了董事会负责、专业委员会监督、各职能部门和专业公司协作落实的ESG管治体系。公司已制定ESG工作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进一步促进ESG治理能力、实践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提升。

  “华能国际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环境、社会及管治工作。为投资者能够更全面、准确了解公司情况,公司将ESG报告作为财务报告重要补充,积极探索开展环境、社会及治理等相关工作,持续推动ESG体系建设。”华能国际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朝全表示。

  据介绍,华能国际于2017年4月顺利披露公司首份ESG报告——即2016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该报告在中国上海、中国香港和美国三个上市地实现同步披露。随着首份ESG报告的披露,公司开始着力研究并落实ESG工作的常态化管理,不断深入探索和推进ESG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争做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头羊”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ESG报告中的核心内容之一。裴颖表示,近年来,中国石油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技术优势,统筹推进风电、光伏、地热、氢能、CCUS业务,力争2025年实现新能源产能比重达到公司一次能源生产的7%,2035年实现新能源、油、气三分天下的格局,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

  中国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介绍,公司强化ESG实践,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2022年发布《中国石化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要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重点实施“碳达峰八大行动”。

  黄文生表示,作为能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石化有着丰富的氢能产业经验和技术积累,具有发展氢能业务的网络优势,公司按照“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总体思路,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锚定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积极推进氢能“产运储销”全产业链布局。

  长江电力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聂武钢表示,长江电力以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为目标,围绕绿色发展、奉献社会和高效治理积极推进ESG工作实践。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超过3.3万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9.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7亿吨。公司高度重视碳排放管理,自2021年起坚持开展三峡水库温室气体排放监测与分析研究,并开展梯级电站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测算,系统识别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温室气体种类及来源。

  黄朝全介绍,华能国际近年来充分发挥煤电基石作用、承担能源保供社会责任的同时,积极践行绿色转型的战略部署,实现新能源与火电资产优势互补。近年来,公司新能源装机容量稳步提高。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可控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合计达到2417.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增至18.38%,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增至28.85%。

  持续加大派息回购力度

  回报股东是企业的宗旨,回馈社会是企业的责任。裴颖介绍,中国石油始终秉持回报股东、回馈社会的理念,致力于让员工感到骄傲、让消费者感到满意、让股东分享发展成果、与行业伙伴实现合作共赢,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展现作为,打造成为广受尊敬的企业公民。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充分考虑股东当前和长远利益,董事会决定派发2023年中期股息每股0.21元,总派息额人民币384亿元,派息额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欧岩表示,过去三年,公司持续加大派息力度,派息率逐年提升至65%,并将向股东大会建议2023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本年度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持续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积极兑现A股发行承诺。

  中国移动信息披露部副总经理胡宇波表示,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股东回报,从2002年开始分红派息,派息率总体来看稳中有升,累计分红超1.2万亿港元。公司2021年现金分红比例为60%,2022年为67%。据介绍,为更好地回馈股东、共享发展成果,公司充分考虑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及未来发展需要,2023年全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中国石化自去年首次开展股份回购以来,今年继续同步开展A股和H股回购工作,回购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回购的股份将全部注销。”黄文生介绍,2023年8月28日起,公司开展本年度的H股和A股回购工作。截至2023年10月25日,公司已累计回购A股7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5%,已支付的总金额为人民币4.59亿元;已累计回购H股65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已支付的总金额为港元2.88亿元,公司于2023年9月8日注销了已回购的H股股份3268.8万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母佳为

ESG 央企 中国石油 中国神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