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股份现金储备仅6亿推148亿扩产 跨界两年短期借款达17亿资金链紧绷

三维股份现金储备仅6亿推148亿扩产 跨界两年短期借款达17亿资金链紧绷
2023年10月23日 09: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继两年前130亿的大投资后,三维股份(603033.SH)再推大手笔投资计划。

  10月20日,三维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书》,前者拟在后者辖区投资建设70万吨/年BDO(1,4-丁二醇)、50万吨/年可降解塑料PBAT、24万吨/年高端聚醚材料PTMEG、10万吨/年NMP(N-甲基吡喏烷酮)及配套绿电项目。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合作总投资148亿元,包括原二期规划投资87亿元,本次规划新增投资61亿元,其中BDO、NMP投资13亿元,绿电投资48亿元。

  据公告,三维股份在乌海建设的一期产能(年产30万吨BDO等)已基本建设完成,二期原规划为60万吨/年BDO、50万吨/年PBAT、24万吨/年PTMEG、10万吨/年GBL(γ-丁内酯)及5万吨/年NMP,本次规划新增BDO年产能10万吨、NMP年产能5万吨,同时新增配套建设绿电产能。

  然而,三维股份仍存在较大财务压力。截至今年6月30日,三维股份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6.94亿元、7.92亿元,总资产93.2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2.2%,同期,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仅为6.09亿元。

  三维股份在公告中提到,对外融资增加可能会对公司资金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短期内财务费用和偿债风险将有所增加。若利率升高或融资结构发生变化,将直接影响项目的融资成本,使公司财务成本增加,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拟投148亿加码新材料仍存资金缺口

  10月20日晚间公告,子公司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70万吨/年BDO、50万吨/年可降解塑料PBAT、24万吨/年高端聚醚材料PTMEG、10万吨/年NMP及配套绿电项目,合计总投资148亿元。

  根据协议,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支持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投资建设70万吨/年 BDO、50万吨/年可降解塑料PBAT、24万吨/年高端聚醚材料 PTMEG、10万吨/年NMP,主要生产经营BDO、PBAT、PTMEG、NMP 等产品。同时,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支持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乌海市风光优势,投资建设配套绿电项目,打造绿色低碳煤化工生产基地。计划2026年前完成项目投资建设并投产使用。

  本次投资预计总金额148亿元,含原二期规划投资87亿元。本次规划新增投资61亿元,其中 BDO、NMP投资13亿元,绿电投资48亿元。

  三维股份表示,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 BDO一体化项目总规模将达到100万吨/年BDO、60万吨/年PBAT、30万吨/年PTMEG、10万吨/年GBL及10万吨/年NMP。同时,公司利用乌海丰富的风光资源建设绿电产能,推动绿能与新建产能耦合,有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本、促进清洁生产、践行低碳目标,符合煤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导向及下游客户的低碳采购需求。上述项目尚处于规划中,预计不会对公司2023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三维股份在公告中称,项目的投资金额较大,资金来源尚不确定,公司将积极通过银行信用和资本市场等渠道融资,也不排除视实际情况引入专业机构以合资等形式合作推进项目建设,且随着BDO项目一期实现销售,公司营收规模和现金流情况也将有所提升,但仍可能存在资金筹措进度或融资规模不达预期的风险,进而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30日,三维股份资产负债率为62.2%,账面货币资金余额6.09亿元。很显然,对于148亿的投资来说,公司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一期项目共投入38.0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三维股份成立于2004年,2015年上市。然而,上市之后,公司业绩便开始下滑。2015年—2017年,上市初期三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0.79亿元、0.5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5.20%、13.09%、27.79%。

  为了提振业绩,2017年底,三维股份筹划外延式并购,收购广西三维100%股权,进入属于轨道交通产业上游的轨枕制造行业。

  跨界后,公司业绩改善,2018年-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收分别为10.88亿元、17.47亿元、18亿元、33.64亿元、38.73亿元,同比增长12.69%、60.61%、3.06%、86.89%、15.12%。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2.23亿元、2.11亿元、1.24亿元、2.32亿元,同比变动43.43%、172.17%、-5.26%、-41.15%、86.93%。

  可以看出,2020年开始,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为此,2021年6月,三维股份披露,拟斥资130亿元投建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跨界进入可降解塑料领域。当时公司公告,拟在乌海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投资BDO、PBAT、PTMEG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分两期进行。其中第一期资金40亿左右。

  在此前的投资者调研报告中,三维股份表示,公司在内蒙古乌海市设立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90万吨/年BDO及可降解塑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项目一期建设30万吨/年1,4丁二醇(BDO)、10万吨/年可降解塑料PBAT、6万吨/年高端聚醚材料PTMEG、60万吨/年甲醛装置、配套36万吨/年乙炔原料(电石)联合装置。

  而目前,公司BDO一体化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已经具备生产条件,相关岗位人员已招聘到位,目前正推进设备调试及人员培训工作,为后续生产做好准备。公司销售渠道已基本搭建完毕,销售团队已与下游多家客户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确保“投产即销售”。

  据披露,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BDO一体化项目共投入38.04亿元。

  目前,三维股份形成“化工、交通”两大领域三大主业的业务格局,包含橡胶制品产业、化纤产业、可降解塑料产业、轨道交通产业。

  2023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4亿元,同比下降2.81%,实现净利润1.16亿元, 同比增长21.8%。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