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电子背债4.46亿分红2.31亿掏空公司 张晓明家族低价入股兼大供应商涉利益输送

大明电子背债4.46亿分红2.31亿掏空公司 张晓明家族低价入股兼大供应商涉利益输送
2023年10月23日 09:1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大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电子”)正在冲击上交所主板IPO,公司存众多异常,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大明电子的第一大客户长期为长安汽车,公司向其销售的收入占比稳超30%,是否存在实际上的依赖?

  实际控制人周明明家族及二股东张晓明家族控制着大明电子100%股权,占了董事会独董外的全部席位。大明电子缺钱,拟使用IPO募资中的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022年底,其背负着4.46亿元债务。然而,IPO之前,公司采取向股东分红及定向分红策略,分掉2.31亿元。这些资金,全部进周明明家族、张晓明家族的腰包。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未分配的利润仅剩0.25亿元。

  此外,张晓明家族控制的企业长期充当大明电子第一大供应商,被指存在利益输送行为。

  市场质疑,大明电子可能被两大家族“掏空”。

  IPO前挖空心思分红

  在IPO前大举分红,大明电子的异常操作备受质疑。

  大明电子的经营业绩并不突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11.39亿元、14.82亿元、7.1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为3695.73万元、9609.52万元、9941.32万元、5008.52万元。三年半,公司的净利润合计约为2.83亿元。

  根据招股书,这几年,大明电子“积极”向股东分红。

  2019年3月10日,大明有限(大明电子股改前)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1700万元;2020 年5月25日,派发现金股利5300万元;2021年1月25日,派发现金股利2000万元;2021年10月28日,派发现金股利13930万元;2022年1月4日,向股东周招会定向分红200万元。

  2019年至2022年,大明有限合计向股东派发了现金股利2.31亿元。

  股权结构变动信息显示,2019年12月,大明有限第一次增资前,大明科技持有其100%股权,大明科技由周明明、吴贤微和周远一家三口持股。2019年12月第一次增资,周明明之弟周招会获得5%股权。

  2021年12月,大明有限第三次增资,淳知源以其持有的重庆大明20%股权、大明电子(重庆)20%股权及货币资金864万元认缴,周招会以货币资金认缴新增注册资本 108.97万元。增资后,大明科技持股78%,淳知源持股17%,周招会持股5%。

  由此可见,上述2.31亿元分红,全部流进了实际控制人周明明家族腰包。

  除了大明有限,大明有限的核心子公司也在积极分红。

  2019年2月20日,重庆大明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9000万元,其中向大明有限派发7200万元,向张晓明派发1800万元(当时,张晓明持有重庆大明20%股权)。2020年11月16日,重庆大明向股东淳知源定向分红29.80万元。2020年12月27日,重庆大明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3000万元,其中向大明有限派发2400万元,向淳知源派发600万元。2021年1月16日,重庆大明向淳知源定向分红88.90万元。2021年10月19日,重庆大明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14820万元,其中向大明有限派发11856万元,向淳知源派发 2964万元。

  此外,2021年10月19日,大明电子(重庆)向股东派发1000万元,其中向大明有限派发800万元,向淳知源派发200万元。

  重庆大明向大明有限派发现金股利,属于控股子公司向母公司分红。从实际分红效果来看,基本上是大明有限挖空心思向张晓明家族分红。

  淳知源为张晓明控制的持股平台,张晓明及其女儿张霓分别持股95%、5%。重庆大明的分红,张晓明父女合计分得5682.70万元。

  2022年度、2023年度,大明电子是否进行了分红,由于大明电子未披露,暂不知晓。

  综上,2019年至2022年1月,大明电子及其子公司向股东合计分红约2.88亿元,超过当期净利润。

  正副董事长家族控制100%股权

  大明电子向周明明家族、张晓明家族定向豪气分红的背后,是两大家族控制了公司100%股权。

  2021年12月,除了张晓明通过淳知源入股外,大明电子还实施了员工持股。具体操作模式为,大明科技、淳知源分别向员工持股平台恒鑫明转让所持大明电子2.50%、0.50%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1041.12万元、208.22万元。2022年初,大明电子进行第四次增资,原股东出资参与认缴。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周明明、吴贤微和周远合计直接持有大明电子37.75%的股份,三人通过大明科技间接控制大明电子37.75%的股份;此外,周明明通过恒鑫明间接控制大明电子3.00%股份;一致行动人周招会直接持有大明电子5.00%股份。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大明电子83.50%股份。

  张晓明直接持有大明电子8.25%股权,张晓明父女通过淳知源持有大明电子8.25%股权。此外,张晓明还间接持有恒鑫明部分股权。张晓明父女俩则合计持有大明电子17.45%股份。

  张晓明父女是低价入股。2010年,张晓明入股重庆大明,获得20%股权。2021年12月,淳知源参与大明电子增资时,入股价格为2.8021元/股。同在2021年12月,员工持股平台恒鑫明受让大明科技及淳知源股权价格为3.4193元/股。

  刚刚完成低价入股就提价转让,张晓明借此获利。

  综上,周明明家族和张晓明家族合计持有大明电子100%股权。在董事会中,周明明任董事长,吴贤微任董事、副总经理,周远任董事、副总经理、董秘,周招会任董事、总经理,张晓明担任副董事长,张霓任董事。9个董事席位,除了三名独立董事外,另外6个席位被两大家族占了。

  如此高度控制,大明电子存在严重的内部治理风险。

  除了上述土豪式分红涉嫌掏空公司外,张晓明家族还牢牢占据着大明电子第一大供应商之位。

  根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大明电子第一大供应商均为四川润光、润美迪、重庆驰野,这三家公司系张晓明之兄弟张洪权及其配偶杨四兰控制的企业,属于关联方。上述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公司年度关联采购的比重分别为67.32%、79.27%、77.18%和68.65%。此外,供应商洪玉宇系张晓明之兄弟张洪武及其配偶周琼控制的企业;百发浩系张晓明之兄弟张小洪控制的企业,也属于关联方。张洪武、张洪权分别将洪玉宇、重庆驰野部分股权委托他人代持。大明电子还向张晓明之姐妹张凤控制的如露亦采购餐饮服务。

  在IPO之前,大明电子的9家关联企业注销或转出,5家吊销未注销。

  这样异常的交易,被疑进行利益输送。对此,大明电子予以否认。

  此外,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实际控制人周远占用大明电子控股股东大明科技资金1576万元尚未归还,这些钱主要用于个人买房。历史上,周明明曾存在违规占用土地的情形。

  长安汽车长期贡献超30%营收

  周明明家族、张晓明家族涉嫌从大明电子“淘金”,而大明电子的日子并不好过。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6月30日,大明电子短期借款1.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含租赁负债)5931.70万元、长期借款1.85亿元,债务合计约为3.99亿元。与之对应的货币资金,只有0.40亿元。

  根据大明电子对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截至2022年底,大明电子的债务为4.46亿元,对应的非受限资金为3169.78万元。综合考虑包括未来一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预期)、未使用的银行授信等在内,公司资金运营才能勉强维持平衡。也就是说,公司需要增加银行贷款来维持基本运营。

  从偿债能力指标看,2020年底至2022年底,大明电子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85%、78.81%和68.73%,虽然呈下降趋势,但仍然偏高,存在偿债风险。同行业可比公司2020年底、2021年底,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27.14%、32.43%,远远低于大明电子。

  大明电子在招股书中称,本次IPO募资到位后,其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由此可见,公司将缓解财务压力的希望寄托在本次IPO上。

  本次IPO,大明电子计划募资4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3亿元用于大明电子(重庆)新建厂区项目(二期)建设。

  综合环评、备案等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募投项目总投资21.15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1.57亿元,已经投资建设完成。二期投资3亿元,等待本次IPO募资投入。那么,未来三期建设高达15亿元左右资金,从哪里来?

  由此可见,大明电子的财务压力不小。

  未来的盈利能力是大明电子解决财务压力的关键一环。

  由于大明电子未公开披露2022年全年及2023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无从判断其资产质量。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11亿元、0.50亿元,均约为2021年全年的一半。

  大明电子专注于汽车电子零部件配套领域,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车身电子电器控制系统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称,其是国内少数具备汽车全车身电子电器控制系统研发和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车身电子电器的开关控制,这一细分领域进入壁垒相对较高。

  从前五大客户看,一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马自达等均为大明电子客户,总体上较为稳定,公司第一大客户长期为长安汽车。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过70%,其中,向长安汽车的销售收入占比稳定在34%左右。

  大明电子是否存在对长安汽车的依赖?

  从公开履历看,张晓明是长安系前员工,1985年7月至1991年10月担任重庆长安机器厂技术员,1991年10月至2009年10月担任重庆长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副厂长,1996 年1月至2009年10月担任重庆徐港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延锋伟世通和长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总经理,直到2010年6月,出任重庆大明总经理才离开长安系。

  当然,大明电子对依赖长安汽车予以否认。

  但大明电子的持续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观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张晓明 现金 重庆市 IP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