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抓住全球服务下的大模型创业机遇

傅盛:抓住全球服务下的大模型创业机遇
2023年09月15日 14:09 市场资讯

  “2023中国AIGC产业发展论坛”于9月4日在北京召开。猎豹移动董事长兼 CEO ,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早上好,我是傅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抓住全球服务下的大模型创业机遇》。

  我想先回顾一下,这是我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大概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在美国,在斯坦福一个大草坪上,我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人在跑步,说这些创新都是他们在服务,而我们却像加班狗一样?我想到很多道理,看到这两个词Think Different、Think Big。

  Think Different,就是在一个高度竞争的商业社会里,如果只是靠效率和规模的话,失败率很高。所以在硅谷他们每天在找新的道路,不会做一样的,不用更好而是能够不同。Think Big,小的公司应该有大的梦想,走在时代潮流前列做一家伟大的公司。我记得在一家律所介绍整个硅谷的历史,他说每个斯坦福毕业的大学生心里都会有一个梦想去创造一家伟大的公司。

  所以我想也许正是这两个点,造就的结果不一样。我记得是2011年,我发现一个大家都没有发现的秘密,中国的APP比美国做得好,那时候我们就决定全力以赴做好海外。2014年猎豹移动就上市了,当时大概有5亿的月活,其中70%来自海外。但2014年上市后,我们在想一个新的命题,下一步做什么?2016年我们就创办了猎户星空,是一家以机器人为主的AI公司,我们刚成立的时候AIphaGo刚刚出现,当时整个行业极度乐观,事实上真正回顾这个历史,我们发现这个行业很快就到达了瓶颈,语义理解迟迟没有被攻克,直到去年ChatGPT出现,11月份大模型爆发,我们说大模型时代到来了。我们经过一个漫长的等待,等来一个春天。

  因为今天时间关系不多讲,其实我们内部也认真分析了为什么是OpenAI,它就是一个典型的Think Big和 Think Different的例子。不是别的公司没有这个技术,而是只有OpenAI相信让机器像人类一样去学习语言才是攻克所有技术的关键。这在之前几乎没有人相信这条路能走通,在硅谷之前OpenAI也是一个笑话,大模型的出现,让我们进入到人工智能2.0时代。

  大模型的原理非常简单,但是特别具有革命性,因为刚出来时我们所有人都懵了,我们那时候最高频率,一周在北京有两三次各种聚会饭局大家都在讨论(大模型)是怎么回事,今天冷静回想,它的原理很简单,可以将它比喻成一个大号计算器,就是根据大量的文本阅读去完成词和词之间关系,或者理解成概率或者多维的图。举例,今天首钢园服贸会,它根据这几个词形成一句话,判断下面出哪一个词,再判断又出哪个词。把它看成一个大号计算器,只是它的计算能力如此符合人类的预期,所以看出来打出来的一句话就是有逻辑推理的话。

  人类独有的智能就是语言能力,我们虽然说最早AIphGo下围棋惊呆了很多人,今天看无论是围棋能力、技术能力都不是客观的,只有语言能力,语言描述虚拟事物的能力,才是人类独有的能力,而描述虚拟事物的核心就是逻辑和推理。ChatGPT是用了一个特别简单的原理,去实现当时幻想的智能,这的确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当然也反过来说明,为什么GPT发布以后,在全世界尤其是国内有大几十的大模型出现?很多人问这个东西能做好吗,我说这个东西就是一层窗户纸,这边一捅就破了,大家就都明白了,OpenAI真正牛的地方在于只有它坚持去做。

  我们如何看待这个变化,从两层来看,第一个是交互革命,这是整个工业历史上第一次计算机理解人类的语言,它能够使机器围着人转。大家想过这个问题没有,以前大部分时候都是(人)围着机器转,为什么?比如说你要开车得学个驾照,得学习这个机器,修车更不用说了,学电脑应该学编程语言,就连手机也得学习,手机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得下一个个APP。比如今天外国人来中国很麻烦,这就是人在适应机器。但是自然语言是机器可以适应人。我想听首歌,想听音乐,想听周杰伦,有各种表达,机器都能帮我完成。大家不要小看这个变化,这是非常核心的变化。乔布斯说过,每一次交互的变化都是工业变革的机会,苹果也就是抓住三次这样的机会,造就全球最大的公司。

  有个电影不知道大家看过没有《HER》,这部电影把人工智能下交互的体验用电影的表达到极致。

  第二个是生产力革命,之所以ChatGPT的发布对全球产生如此重大的振动,前面朋友说过,这可能是一个创业公司的创始人第一次在如此密集的时间里见了全球那么多国家的领袖。大家都在想生产力革命即AGI时代所谓的通用人工智能,实际上我们今天的机器不是没有智能,但是不通用,ChatGPT的出现好像能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所以生产力革命意思是说,我记得马化腾在前不久腾讯的财报会上说,他觉得人工智能是十年一次的机会,后来仔细研究是百年一次。为什么是百年一次,我觉得只有蒸汽机可以和它媲美,蒸汽机第一次把热能变成动能,在之前人类漫长的几千年里热能就是热能,动能就是动能,但是蒸汽机使热能变成动能,英国一个岛国就有了巨大的生产力。今天ChatGPT的核心,这个技术是让电能变成通用人工智能,以后你有电有算力,人口少也没关系,可以产生大量脑力智力,所以我们叫数字化人工智能。

  这是我对行业的判断,我只把中间用起来,因为我觉得数字员工会大量出现,以后一个公司的算力或者数据员工可能标志着这个公司的智能水平。今天在硅谷已经出现了,以前一个创业公司一半的钱去招人,现在一半去买算力。

  以后技术是个什么东西,技术最终是为了解决用户问题,打个比方,我们做的技术是屠龙之器,每天研究怎么杀龙,可是龙在哪里呢?所谓的技术,不是你有多少技巧,真正的意义是解决问题。今天再去强调参数量有多大,通过评测多少分,其实都没有意义,在上一轮的人工智能(浪潮中),大家都在讲参加什么世界大赛获得世界第一,搞竞赛,无论是奥赛还是人工智能评测集上,全世界没有能和中国公司打的。但真正的意义是,你能不能根据你的大模型去建立一套生态。什么叫生态?就是无数开发者去给你写代码、写应用或者把它用好。

  另外,我觉得开源社区也非常值得重视。今天中国能够有这么多大模型出来,本质上是靠开源模型去完成底层算法。如果大模型的核心是算法、场景和数据的话,算法开源模型和巨头在一个水平线上,就看谁的技术和场景能做到更好。

  你看微软公布了Copilot,这么一家大的公司股价再度飙升,微软不但投资了OpenAI,还联盟了LLama2。它的核心战略是把Office变成大模型的核心应用,把这个事情做成,微软就往上走一个大的台阶。今天的微软云,由于有了大模型接口,大量用户都去接它的云,用应用把云业务拉动。

  所以OpenAI也收购了游戏公司,开始做应用。因为OpenAI本质是一个做算法的公司,但是今天我看他们在收购应用公司的时候,他们也了解,(ChatGPT)这个东西作为聊天工具用户量已经在下降,我看很多人在说泡沫,事实上它今天的大模型本身技术还是在前面的,但是核心还是要把应用做好,没有应用,亚马逊的大模型明年出来,苹果的大模型今年下半年出来……用户的体验是一条线,只要过了这条线,就可以开始在市场上有价值,而没过这条线行业再好也没用。

  做好应用是大模型时代创业的核心,这是我的观点。今天大家都在做大模型,我相信终会过去,无论有多少家公司发布了大模型,有应用接口才是核心。应用就是两类,一类是APP+AI,所有的APP都可以用AI改造,所有的行业可以用AI去优化,但是我认为AI-Native的应用更具颠覆性。举例,今天有些东西是PC变成手机端的特点,有点像微信的产品,百度也是,但今日头条就不是,Uber和滴滴就不是,这是在PC上没有的东西。我觉得以后大模型一定会出现的应用,用现在没有见过的逻辑,而不是把一个聊天改得更智能。

  大模型时代,我认为最早第一波大家都在挤进金字塔尖,你往下看越往下越广,应用厂商开始大量出现,最底层所有的行业都会用大模型做一次改造。那天跟一个朋友聊,今天生产线上你拍张照或者说段话就可以告诉你哪个地方可以改进,所以这个场景是非常非常广阔的。我觉得第一波大家不做个千亿大模型都不好意思出来混,现在看起来这不是核心。

  这是我们自己做的几件事,自己内部公司做优化,也在做应用,训练出百亿大模型。今天结合这个主题,赋能服务行业。

  最后快速看两个例子。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有点类似于AI-Native应用的那个。我们做了一些AI Agent,可以让这几个角色讨论好几十分钟,比如法律,会考虑法律法规的符合,财务总监会考虑预算,我们让他们开会,导出很长的报告。

  这是AI做的一个关于私有化的应用,聚言。今天大模型本身用不到企业场景。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给客户提供,你买一个盒子回去,如果大模型会大行其道,下一步是什么,下一步的核心,就是企业内的私有数据才是你的竞争核心,因为大模型是建立在互联网公开数据上的。企业每天开个会,每天各种流程还有各种脑爆,都是企业的私有数据,这个会是未来核心的竞争力。但是如果用公开大模型的话,可能会被公开大模型学会,我觉得可能未来每个企业都会有一个自己的私有化模型,可能百亿参数就够用了。

  最后是一个线上售前咨询的应用。这是我们和双汇智趣多合作的机器人促销员,机器人加大模型,现在已经在数百个超市落地。

  我觉得今天这是一个大的机会,一切才刚刚开始,这个行业正迎来一次非常巨大的革命机会,所以我觉得作为创业者来说只有重新去思考,不要拿过去的经验去判断,我相信这个行业会有巨大的变革,我们整个社会也会变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69.98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