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钢铁遇周期下行净利降超三成 品种钢迈向中高端销量占比升至63%

华菱钢铁遇周期下行净利降超三成 品种钢迈向中高端销量占比升至63%
2023年08月28日 07: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钢铁行业进入周期下行阶段,华菱钢铁(000932.SZ)遭遇业绩双降。

  近日,华菱钢铁披露2023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2.72亿元,同比下降5.99%;归母净利润25.68亿元,同比下降32.79%。

  对于业绩下滑,华菱钢铁在中报中提到,稳增长政策落地到下游需求恢复需要一定时间,此外,海外加息导致外需承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华菱钢铁的品种钢销量不断增长,从2016年的32%增加至2022年的60%,2023年上半年,这一比例继续增加至63%。

  华菱钢铁表示,公司在能源与油气、造船与海工等细分领域有先发优势,带动品种钢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差异化迈进。

  中期业绩双降

  即使在细分领域有相对优势,也难破周期下行的魔咒。

  根据华菱钢铁的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2.72亿元,同比下降5.99%;归母净利润25.68亿元,同比下降32.79%,业绩出现双降。

  与此同时,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菱钢铁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51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27.8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华菱钢铁在半年报中解释称,2023年,国内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到下游实际需求恢复需要一定时间,海外加息周期尚未结束,导致外需持续承压,钢材下游需求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同时,伴随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建筑材料等同质化钢材之间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事实上,2022年,华菱钢铁的业绩也出现双降。Wind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686.37亿元,同比下滑1.71%;归母净利润为63.79亿元,同比下滑34.1%。

  7月25日,上海钢联董事长朱红军在一次会议上指出,国内钢铁受美元加息影响,行业进入周期性下行,不过,目前已进入尾声。

  值得一提的是,从单季度角度来看,华菱钢铁业绩在一季度快速下滑后,二季度营收下滑背景下,盈利却得到提升。数据显示,2023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98.94亿元、396.62亿元,同比下滑2.95%、8.87%;归母净利润为6.89亿元、18.8亿元,同比变动为-67.39%、9.94%。

  品种钢销量占比63%

  华菱钢铁成立于1999年,并于同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实控人是湖南省国资委,主要子公司包括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衡钢、华菱钢管和汽车板块公司。

  经过多年发展,华菱钢铁分别在湖南省湘潭市、娄底市、衡阳市、广东省阳江市设有生产基地,拥有炼焦、烧结、炼铁、炼钢、轧钢、钢材深加工等全流程的技术装备。

  根据半年报数据,华菱钢铁重点品种钢销量854万吨,占比63%,较2022年提升3个百分点;实现5大类产品8个钢种国产替代进口。

  值得一提的是,华菱钢铁品种钢销量自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快速提升趋势,根据历年年报数据,品种钢的销量占比从2016年的32%提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63%,六年半提升了31个百分点。

  据了解,华菱钢铁品种钢主要由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和华菱衡钢来经营。其中,华菱湘钢板材新开发终端客户12家,线棒材通过中车、唐菲石油、泰国石油等25家企业二方审核,齿轮钢成功供货万向钱潮、汉德车桥等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

  华菱涟钢新开发产品13个,新开发高强钢、中高碳钢等优质客户30家以上;与浙江金固合作开发的阿凡达超高强车轮应用于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实现超高强材料替代铝合金。

  华菱衡钢特殊扣、13Cr油管等高端产品打入全球目标客户群;中石油公布2023年非API石油专用管集中采购结果,衡钢中标总量位列第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华菱湘钢和华菱涟钢的营收出现同比下滑。华菱湘钢营收从2022年中期的400亿元下滑至344.2亿元,华菱涟钢营收从324亿元下降至293.8亿元;而华菱衡钢把握油气开采、压力容器等下游行业景气度提升的机遇,营收从2022年中期的65.73亿元提升至72.72亿元。

  此外,华菱钢铁最亮眼的属汽车板块公司。2022年中期,该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48亿元,同比增长6.07%;实现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 65.81%。2023年中期,该子公司营收增至54.2亿元,净利润达到10.24亿元,同比增长139.25%。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36.6
  • 08-28 中巨芯 688549 5.18
  • 08-28 威尔高 301251 28.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