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赛西威上半年营收87亿增速达36% 智能驾驶订单爆发经营现金流猛增4倍

德赛西威上半年营收87亿增速达36% 智能驾驶订单爆发经营现金流猛增4倍
2023年08月18日 07: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汽车智能硬件龙头德赛西威(002920.SZ)业绩增长。

  8月16日晚,德赛西威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24亿元,同比增长36.16%;归母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16.47%。从单季度角度来看,德赛西威的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8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德赛西威表示,在消费需求下降,行业上下游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公司业务增速继续优于汽车行业。其中,智能驾驶业务表现亮眼,在去年订单爆发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公司智能驾驶业务增长86.38%。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依旧强劲。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3.02亿元,同比增长437.3%。

  净利连续8季度增长

  资料显示,德赛西威成立于1986年,并于2017年12月成功登陆深交所,是国际领先的移动出行科技公司之一。当前,德赛西威聚焦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网联服务三大领域的高效融合,开发高度集成的智能硬件和领先的软件算法,为全球客户提供移动出行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

  根据德赛西威披露的中期报告,2023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7.24亿元,同比增长36.16%;归母净利润为6.07亿元,同比增长16.47%。报告期,公司造血能力强劲,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3.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629.66万元,增长了437.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汽车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德赛西威为了保持营收的持续增长,暂时牺牲了毛利率。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为20.65%,较去年同期的23.98%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

  虽然毛利率有所下滑,但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德赛西威的归母净利润已经保持了连续8个季度正增长。其中,2023年第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1亿元、2.7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92%、36.1%,增速在一季度下滑至个位数后,又快速反弹至高位。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德赛西威表示,在消费需求下降,行业上下游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公司业务增速继续优于汽车行业。

  随着德赛西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公司揽获订单能力增强,上半年业绩的增长与去年订单饱满不无关系。根据去年年报,2022年公司新项目订单达到年化200亿元,自2020年以来订单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0%。

  智能驾驶业务营收增长86.38%

  在智能化三类业务中,今年上半年德赛西威的智能驾驶业务表现亮眼。

  资料显示,中国汽车行业在智能化方面已全球领先,随着上半年国内各地推出一系列自动驾驶相关政策,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条件进一步完善,汽车智能化加速发展。

  2022年新项目订单中,德赛西威智能驾驶业务新项目订单规模保持爆发式增长,新项目订单年化销售额接近80亿元。

  在此背景下,公司2023年上半年智能驾驶业务超高速增长。根据半年报数据,德赛西威智能驾驶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9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9.86亿元增加86.38%;该业务的营收占比也增加5.67个百分点至21.07%。

  德赛西威表示,高算力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已在理想汽车、路特斯、上汽等众多客户的车型上配套量产,营收规模快速提升,更多轻量级、高性价比智能驾驶辅助方案获得多个项目定点,即将实现量产。

  目前智能座舱业务仍是德赛西威的营收主力,但随着智能驾驶业务崛起,座舱业务营收占比已有大幅下滑。公司第三代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已在理想汽车、奇瑞等众多客户的车型上配套量产,第四代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已获得多个项目订单。今年上半年,公司智能座舱业务实现营收62.51亿元,同比增长18.57%;该业务营收占比从上年同期的82.27%降至71.65%。

  除此之外,德赛西威第三块业务的订单也在高速增加,公司表示,上半年,蓝鲸系统、数字钥匙及软件服务产品持续迭代并获取更多项目订单。报告期,公司的网联服务及其他业务实现营收6.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9亿元增长了325.34%,在三块业务中增速最高,该业务的营收占比也从2.33%增长至7.28%。

  德赛西威表示,随着公司竞争力持续增强、产品结构和梯队进一步完善、国际化战略陆续开展、更多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近年来订单储备快速提升,未来订单获取空间显著扩大。同时,公司逐步为后续业务增长做好产能配套,惠南工业园二期项目工厂即将投产,中西部基地项目亦已启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
  • 08-21 儒竞科技 301525 9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