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2023年06月30日 02:31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300 证券简称:维维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3-026

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六朝松”),为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股份”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担保本金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实际为维维六朝松提供的担保余额为0元(不含本次)。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本次担保没有反担保。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 特别风险提示:本次担保预计存在对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形,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进展情况

为满足生产经营需求,公司于2023年6月28日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铜山支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对公司控股子公司维维六朝松向该行申请最高额度1,000万元的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保证期间为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三年。

(二)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3年4月18日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3年度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自该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4亿元。具体内容见公司分别于2023年3月25日、2023年4月19日披露的《维维股份关于预计2023年度担保额度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3-008号)及《维维股份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临2023-016号)。本次担保事项在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担保额度范围内,无须再次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上述担保事项不属于关联交易,也不存在反担保的情形。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3007293151118

成立时间:2001年07月05日

注册地点: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工业园

法定代表人:梁端状

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面粉生产加工;粮食收购;农产品销售;厂房租赁;装卸服务;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销售;橡胶及橡胶制品、化工产品及原料(危险品除外)、金属材料、油脂销售,仓储服务,国内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和技术进出口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被担保人主要财务指标: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45,073.09万元、负债总额33,036.38万元、净资产12,036.71万元、营业收入57,131.79万元、净利润-1,106.53万元。

与上市公司关系:维维六朝松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其91.81%股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担保人: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

被担保人: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

债权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铜山支行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担保期限: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三年

担保本金:1,000万元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本次担保主要是为了保障公司控股子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正常运作,有利于提高控股子公司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保障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利益。被担保公司经营状况稳定、资信状况良好,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日常经营活动风险及决策能够有效控制,可以及时掌控其资信状况,担保风险可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具有充分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五、董事会意见

上述担保事项是为了满足公司子公司日常经营需要,在公司2023年度担保预计和授权范围内,无需另行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3,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98%,其中,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1,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33%,公司未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担保,无逾期担保。

特此公告。

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三年六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0300 证券简称:维维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3-027

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

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股份”或“公司”)于2023年6月29日下午15:00一16:00在“约调研”平台(www.yuediaoyan.com)通过在线互动交流方式召开了公司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已于2023年6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了《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3-025)。2023年6月29日下午15:00一16:00,公司董事长任冬同志、总经理赵惠卿同志、独立董事张雷同志、副总经理孟召永同志、董事兼副总经理万辉同志、财务总监赵昌磊同志、董事会秘书于航航同志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对投资者在本次说明会上主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具体情况如下:

1、问:领导们好!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目前的经营战略和主要业务布局情况。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生态农业、大粮食、大食品”发展战略,持续聚焦食品饮料、粮食主业,在巩固豆奶粉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持续发力植物蛋白饮料赛道,精耕液态豆奶领域,并大力发展粮食收购、仓储、加工、贸易和健康食品生产业务,持续打造“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产业链,巩固“一体两翼,双核驱动”战略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豆奶粉、植物蛋白饮料(液态豆奶)、乳品、茶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粮食收购、仓储、贸易、加工业务。旗下拥有“维维”豆奶粉、“维维”豆浆粉、“维维”谷物麦片、“维维”藕粉、“维维”液态豆奶、“维维六朝松”面粉、“天山雪”乳品、“怡清源”茶叶等系列产品。公司秉持健康理念,恪守匠心精神,持续精耕豆奶领域30年,“维维豆奶,欢乐开怀”家喻户晓,“维维”品牌深入人心,“维维”产品广受青睐,公司产品在豆奶领域处于行业领军地位。

未来,公司将牢牢把握食品饮料、粮食业务“基本盘”,持续聚焦主业,坚守业务本源;打造创新研发“新引擎”,集聚创新资源,增强创新研发动能;全力打好市场开拓“主动仗”,完善渠道建设,夯实市场基础;充分激发业务“增长极”,做出品牌,做出效益。谢谢!

2、问:领导好!维维豆奶是属于80、90后一代人的时代记忆,请问公司的豆奶粉业务目前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公司如何看待豆奶行业整体发展前景?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2年度,公司固体冲调饮料营业收入增长较多,全年营业收入为19.10亿元,同比增长11.83%。未来,公司将深挖消费需求,贴合市场趋势,从原料、工艺、配方、设备、包装等方面对豆奶粉进行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产品力,盘活渠道力,打造品销力,持续夯实豆奶粉基础,牢牢占据豆奶行业领军地位。

维维豆奶粉精选东北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料,产品营养丰富,口感香浓醇厚,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世界各地的膳食指南也将大豆列为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豆奶行业发展不断加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空间广阔,是我国植物基营养饮品中最大的细分市场。其次,豆奶行业竞争目前相对分散,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豆奶产品具有广泛而良好的群众基础,国内豆奶消费需求增长态势仍将持续,市场前景良好,各大消费巨头、跨界资本纷纷入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有利于将豆奶市场整体做大,释放巨大潜力,推动整个行业空间和盈利空间上移。再者,中国居民面临着动物性食物摄入和植物性食物摄入失衡、大豆类食物摄入不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方便易储存的豆奶以其高度保留大豆营养成分的特性更为契合市场需求。谢谢!

3、问:公司如何看待粮食板块业务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民以食为天”,粮食是生存的基础,解决好人民的吃饭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总人口约为14.12亿人,2022年,中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18,332千公顷,同比增长0.59%,中国粮食产量68,653万吨,同比增长0.54%。长期来看,中国粮食产业供需“紧平衡”态势将长时间维持,粮食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粮食进口量居高不下、增产边际成本增加、库存设施水平不高、收储及加工方式不精细等问题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伴随着中国粮食产业的发展。整体来看,中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具体表现为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警戒线,粮食总量和数量有充分保障。我国是第一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第一粮食消费大国。随着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我国粮食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粮食产业经济迈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在此背景下,粮食产业作为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基石,也处于转型升级、提质上档的重大机遇期。谢谢!

4、问:维维盛通现在什么进展?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徐州维维盛通新消费投资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完成备案,并取得备案编码为SXA340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目前,基金暂无具体投资项目。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披露后续相关进展情况。谢谢!

5、问:领导你们好,维维豆奶是国民老品牌了,请问公司如何巩固品牌地位和影响力,请问公司在品牌推广有没有什么计划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在品牌推广方面,公司以“打造具有民族新特色的品牌新形象”为核心,不断加强媒体营销宣传,加强品牌宣传和产品宣传的协同联动,推进品牌年轻化、差异化、高端化,致力于将维维打造为全新的国民品牌。公司在徐州电视塔投放“灯光秀”广告,在徐州铜山FM942电台投放广告,与党媒、央媒、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开展合作,已建设起以“两微一抖”为核心的官方传播矩阵,入驻快手、今日头条、搜狐号、一点号、企鹅号、百家号等平台,参与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部分系统设计并在园区内设置多处“维维驿站”,参与“乐享消费·暖心国资”助企惠民促消费、2022中国徐州·淮海经济区现代农业博览会等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司将按照年度传播计划积极把握宣传主动性和创新性,加强广告与包装设计管理、品牌授权管理、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媒体资源库建设、维维融媒体建设,增强企业品牌传播力。谢谢!

6、问:随着消费升级,快消品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差异化优势将成饮料企业竞争制胜点,请问公司在产品差异化打造是有什么具体规划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面对消费升级,公司始终秉承着差异化战略。从产品质量差异化、包装差异化、功能差异化等多个维度促进产品高质量升级。

产品质量差异化方面,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者对高品质化、健康化产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强,公司不断推进产品向健康化、功能化、高端化发展,无论是原料选取还是加工工艺等都追求卓越,严把质量关,打造高质量广品,坚持以质取胜;

包装差异化方面,公司持续优化包装类型、包装规格和包装设计,提升包装品质,结合不同消费场景推出不同规格的产品,将绿色、环保、快捷等理念及健康、时尚、文化等元素融入包装设计;

功能差异化方面,公司围绕主业,聚焦产品,研发推出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特定群体、具备不同功能特点的产品,通过改良产品配方,让消费者在畅享产品的同时也能够补充日常所需营养。谢谢!

7、问:请分别介绍一下2023年公司的固体冲调饮料业务、动植物蛋白饮料业务以及粮食初加工业务的重点经营计划。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3年,公司主要经营计划如下:

(一)固体冲调饮料业务。稳固主导产品基本盘,坚持各级形象店建设工作不动摇,形成局部优势,确保重点突破,各大区实施老产品和新产品双陈列工程,重点产品重点打,重点市场重点做;夯实新产品基础量,完成大单品打造目标;实施线上和线下产品区分,实现线上品宣,线下收割循环,优化线上销售网络布局。

(二)动植物蛋白饮料业务。战略发展塑瓶豆奶,确保塑瓶系列形成系列化产品矩阵,精准发展玻璃瓶豆奶,通过丰富多样的推广活动加强消费者培育,促进产品动销。持续加强终端陈列建设、网点开发、形象店打造、夏季冰饮陈列、消费者推广等工作。

(三)粮食初加工业务。精耕深耕米面油市场,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做好新产品研发与迭代工作,做精做细米面油业务;依托玉米集团交割库优势,扩大玉米期现套利规模,增加玉米期现套利贸易和期货仓储收入,合理利用现有交割库资源,拓展交割库资质;积极与各大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快速切入线上销售,针对不同产品定位选择合作平台;针对商超、团购、企业等不同类型客户制定个性化营销策略,并在合作过程中持续优化与改善策略。谢谢!

8、问:数字化转型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请问公司有考虑过数字化转型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在5G技术等创新领域的不断突破也昭示着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结合的时机已经到来。2022年度,公司紧抓数字化建设工作,推进开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物流配送、客户服务等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建系统、搭平台、促融合形成共建共享的平台运营生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智改数转是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产业质效、踏上发展快车道的必然选择,公司会全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通过智改数转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谢谢!

9、问:请问公司2022年净利润怎么下降这么多?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2年度,公司克服需求不旺、成本上涨、竞争加剧等诸多困难,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及目标,稳步开展各项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22亿元,同比减少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2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57.33%和48.36%,主要是因为无形资产摊销增加、计提减值准备所致,剔除上述因素影响,净利润并未出现大幅下降。谢谢!

10、问:请问公司2023年一季度经营情况如何?财务结构是否改善优化?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下降1.60%,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净利润3604.36万元,同比增长18.88%。202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降低,财务费用同比降低近40%,公司财务结构持续优化。谢谢!

11、问:2022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仅有388.40万元,占营收比0.09%,请问公司未来是否考虑加大研发费用,促进公司产品升级?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388.40万元,同比增长15.67%。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健康、欢乐的品牌定位,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强产品研发,促进产品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形成低、中、高档产品梯次,打造维维产品矩阵。为进一步巩固豆奶行业领军地位,公司推进实施高端植物基营养粉、豆奶粉新品研发项目,开发了小维同学营养豆奶粉、中老年高端植物基营养粉等产品。同时,推进高端豆浆粉系列产品、谷物膨化品研发项目。再者,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了植物基液体系列产品研发项目,开发了坚果豆奶、自立袋大红枣豆奶、燕麦奶、悦慢低糖豆奶等产品。未来,公司会加快提升研发机构建设水平,加快构建以公司为主导、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体系,不断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集聚创新资源,建立创新联合体,助推创新平台能级跃迁,全面增强公司创新研发动能,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谢谢!

12、问:公司股价怎么不涨,请问公司在投资者回报方面有哪些考量?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股票价格对宏观经济、行业政策、企业微观主体等高度敏感,其走势是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情绪面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请投资者务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会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发现和认可,为传递公司价值、提升公司价值做出努力,推动公司价值在市场得到合理反映。

维维股份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公司连续多年实施现金分红。2023年6月8日,公司实施了2022年度权益分派,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8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910.86万元,占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30.55%。良好的基本面是公司股价长期向好的有力支撑,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聚焦主业,苦练内功,保持定力,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真正实现企业自身发展与投资回报同提升、共进步。谢谢!

关于公司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的详细情况请浏览“约调研”平台(www.yuediaoyan.com)。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六月三十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昊帆生物 301393 67.68
  • 07-03 赛维时代 301381 20.45
  • 07-03 信音电子 301329 21
  • 06-30 誉辰智能 688638 83.9
  • 06-30 智迪科技 301503 31.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