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2023年05月30日 02:46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559 证券简称:ST通脉 公告编号:临2023-042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25日、2023年5月26日、2023年5月29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书面征询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涉及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公司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 公司于2023年4月28日发布《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38),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见的《202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此外,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致同审字[2023]第320A016847号)显示,公司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9.8.1条第(三)项及第(六)项规定,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4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具体情况

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25日、2023年5月26日、2023年5月29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公司董事会对有关事项进行了自查,并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生产经营情况

公司于2023年4月28日发布《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相关公告,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和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

经公司自查,除上述情况外,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市场环境或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二)重大事项情况

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书面征询核实,截止本公告披露日,除已披露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涉及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公司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三)媒体报道、市场传闻、热点概念情况

公司未发现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四)其他股价敏感信息

经核实,公司未发现其他有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公司本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三、相关风险提示

(一)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25日、2023年5月26日、2023年5月29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二)生产经营风险

根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致同审字[2023]第320A016847号)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8,407.88万元,202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184.4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488.94万元,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存在一定程度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冻结风险

公司于2023年2月16日发布《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冻结的公告》(临2023-013),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王世超先生、张显坤先生、李春田先生、孟奇女士、张利岩先生、张秋明先生6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票13,331,000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30%,因长春市融迅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向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部分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被冻结,其中,张显坤被冻结股数为1,758,700股,占其持股数量比例100%,李春田被冻结股数为1,770,000股,占其持股数量比例100%,张利岩被冻结股数为793,500股,占其持股数量比例100%,张秋明被冻结股数为793,500股,占其持股数量比例100%,王世超及孟奇所持股份未被冻结,上述股东累计冻结股份数量为5,115,700股,占其持股数量比例为38.3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57%。本次冻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公司治理产生影响。公司将会密切关注该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见的《202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此外,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致同审字[2023]第320A016847号)显示,公司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9.8.1条第(三)项及第(六)项规定,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4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8.2条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23年5月4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在风险警示板交易,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经营状况不会因此发生重大变化。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8日发布《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38)。

二级市场交易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股票波动风险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四、董事会声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没有任何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有关公司信息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和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相关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五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3559 证券简称:ST通脉 公告编号:临2023-043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相关事项

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国脉”或“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8.1条第(三)项规定,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4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公司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9.8.1条第(六)项规定,公司股票自2023年5月4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8日披露的《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3-038)

●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8.4条规定,公司将每月披露一次其他风险警示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提示相关风险。

一、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相关情况

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被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上述情况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致同事务所”)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致同事务所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的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审计后,出具了否定意见的《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致同审字(2023)第320A016842号)。

因《一致行动人协议》引发的控制权争议、一致行动人股份冻结以及业绩不佳,连续三年亏损等相关影响,中通国脉流动性骤然恶化,引发包括银行贷款、供应商应付款项等在内的大量债务逾期、案件诉讼、银行账户冻结、员工欠薪、人事调整和员工离职。上述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对相关业务的开展和可持续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内部控制在下述领域存在重大缺陷:

(一)供应商管理和成本管控

2022年度,中通国脉相关管理部门未能就供应商的选择和管理方面对分公司履行监督责任,分公司在外协供应商的遴选、合同(订单)签署、结算及定价、项目计划成本编审、进度管理、完工结算、外协付款等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流程未得到有效运行,导致工程项目成本管控不到位,执行偏差较大。

上述供应商管理和成本管控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运行失效。

(二)物料存货管理

在中通国脉年终盘点和审计监盘过程中发现大量盘点差异,而且中通国脉部分涉及在施系统集成项目的物料管理较为混乱、收发控制松散,NC系统材料出入库信息、线下库存台账和实际出库情况不一致,导致部分项目合同履约成本的核算与计量不准确。

上述物料存货管理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运行失效。

(三)工程审定管理

工程决算审定流程是与应收款项回款息息相关的重要工程管理流程之一。由于中通国脉之工程报审管理缺位,管理层无法掌控了解工程送审及审定情况。虽然按照管理层确定的收入确认具体方法,工程审定不作为收入确认的依据,但可能影响结算回款进度,甚至形成坏账或资金时间价值损失。

在工程竣工验收完成后,按照甲方要求,应提交包括验收证书、决算文件、开完工报告、竣工图纸等相关文件,以供审价之用。但是管理层对于中通国脉所有工程项目是否完成送审、审计状态等信息,未进行进度管理和台账统计,对工程闭环进度、应收工程款项收回等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工程审定管理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运行失效。

二、解决措施及进展情况

针对公司2022年内部控制报告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公司高度重视,经过董事会研究决定,成立了内部控制整改小组(以下简称“整改小组”),任命董事长郭庆宁为组长,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楠为副组长,其他高管人员为组员。根据整改小组的讨论和研究,形成《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整改方案》,制订了明确的整改内容和时间表,相关部门对整改内容进行逐一核查,对相关问题进行反思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同时,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一组织架构》、《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7号一采购业务》、《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8号一资产管理》及《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1号一工程项目》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先行调整组织架构并明确职责。

(一)供应商管理和成本管控

明确由运营管理部负责供应商选取、考评及审核工作。同时完善供应商管理平台及评价系统。应当引入竞争机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适当方式,择优选择供应商。

(二)物料存货管理

明确由综合管理部负责施工物料管理,统计整理各地市各项目完整的存货进销存明细表,并对存货进行重新盘点,对出入库做好登记。同时,根据岗位不相容原则,明确物料采购审批、核查工作由运营管理部负责。

(三)工程审定管理

明确由工程管理部负责工程审定工作,直接安排专职人员收集各地市工程审定、验收资料。同时根据工程审定内容做好台账登记工作,后期继续跟踪应收账款收回工作管理。并由运营管理部负责审定相关资料检查、应收账款核查及考评工作。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组织架构调整工作,高度重视本次内部控制报告否定事项反映出的问题。下一步,公司将会从内控制度建设、人员管理、内控执行等方面全面自查整改,并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查漏补缺,严格遵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规定,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全面加强管控,确保公司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有效的内部控制。

三、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况说明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将每月发布一次提示性公告,及时披露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并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信息以公司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五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3559 证券简称:ST通脉 公告编号:临2023-044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董事、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张秋明先生及副总经理孟奇女士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张秋明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其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孟奇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其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上述人员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公司现任董事人数由9名变更为8名,张秋明先生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低于法定人数,上述人员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相关补选工作。

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对张秋明先生、孟奇女士任职期间为公司经营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三年五月三十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