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发达经济体陆续公布PMI,经济复苏前景几何?

视频|发达经济体陆续公布PMI,经济复苏前景几何?
2023年05月23日 2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5月22日,日本、欧元区、英国等发达经济体相继公布5月PMI数据,这些发达经济体制造业和服务业修复态势如何?经济前景是否乐观?

  日本服务业和制造业PMI均回升

  今日公布的日本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0.8,前值为49.5;5月服务业PMI为56.3,前值为55.4。日本5月份制造业活动七个月来首次扩张,服务业增长也创下纪录,主要是受哪些因素影响?日本经济增长还面临怎样的风险?一起来听取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陈子雷的解读。

  日本经济逐步从疫情中恢复

  陈子雷:第一,5月份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超越荣枯线,这反映出疫情告一段落,制造业产能开始得到释放。

  第二,服务业的PMI增长更为明显,达到了56.3,这主要得益于社会层面对疫情管制的放宽,社会消费出现反弹,特别是近期日本政府放开海外游客入境管理,提升海外游客入境制度的便利化服务,访日游客的迅速增加,也对提振服务行业信心给予了很大支持。

  总体来讲,日本经济已开始逐步走出疫情阴影。但是从长期来看,日本经济是否已经真正进入复苏轨道,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其经济形势的变化。因为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对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态势虽然不错,但是接下来三个季度的经济走势如何变化还有待观察。

  日本经济增长面临四重风险

  陈子雷:日本经济增长的风险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日元持续贬值的风险。自去年以来日元兑美元大幅贬值。今年日元的汇率风险仍然在,今后我们要注意观察。目前按照美元计价,日本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规模仍小于德国。日元贬值将使日本的经济规模不断萎缩,尽管其第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预期。

  二是日本公共部门债务风险仍在不断增加,今后有持续上升的可能,而货币政策转型也将对公共债务的可持续性带来疑问。

  三是日本经常性项目收支出现逆差的风险。近期日本货物贸易出现逆差,这一缺口是否会进一步增加?是否会对日本经常性项目收支带来影响?也有待观察。目前日本经常项下的顺差规模已经非常之低,那么今后是否会出现逆差?在公共债务高企不下的背景下,如经常性项目逆差出现常态化会给日本经济带来很大风险,这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四是日本中小企业的风险。其经营状况是否得到根本改善也有待观察。目前日经平均价格指数虽然涨幅创下纪录,这反映了日本大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但是日本的GDP和就业主要还是来自于广大中小企业。此次疫情对日本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远大于大企业,因此,未来日本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是否得到根本改善也是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对此也需要进一步观察。

  欧元区制造业PMI创3年来新低

  近日公布的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4.6,前值为45.8,为2020年5月以来的新低;5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5.9,前值为56.2。具体国别来看,法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6.1,前值为45.6;5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2.8,前值为54.6。德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2.9,前值为44.5;5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7.8,前值为56。

  如何解读欧洲主要经济体今日公布的PMI数据?欧洲制造业、服务业修复出现了结构性不平衡现象,这一趋势是否仍将持续?我们来听取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宇方的分析。

  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呈结构性不平衡

  朱宇方:欧元区今天公布了PMI数据,欧元区5月PMI综合指数为53.3,低于预期,也较上月有所回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持续呈现非常明显的结构性不平衡。5月份,制造业PMI只有44.6,低于预期,也较上月进一步下降,创下三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5月份欧元区服务业PMI为55.9,较上月略有回落,但远远高于荣枯线。

  欧元区主要经济体法国和德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也呈现分化。

  5月份,法国制造业PMI从45.6升至46.1,服务业PMI从54.6降至52.8,PMI综合指数从52.4降至51.4。

  而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德国的情况可谓非常极端:5月份,德国的制造业继续探底,PMI从44.5降至42.9,创下36个月来的新低;服务业则实现强劲复苏,PMI从56.0升至57.8,创21个月来的新高;PMI综合指数从54.2微升至54.3。

  欧元区制造业在供需两方面遭遇困境

  朱宇方: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复苏为何会出现这么明显的差异呢?疫情过去之后,欧元区服务业活动出现强劲复苏。一方面是之前被抑制的需求重新得到释放,另一方面是此间在信息产业和医疗保健等方面涌现出一系列新的需求。2023年1季度,欧元区的旅游、工业服务、信息和医疗保健行业均出现显著增长,有力地拉动了服务业的整体复苏。

  欧元区制造业在供需两方面都遭遇困境。虽然能源危机稍有缓解、能源价格下降使欧元区通胀水平有所回落,但4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仍然处于7%的高位,核心通胀率也高达7.3%。面对高企的通胀,虽然全球银行业风波不断发酵,但欧央行仍然坚持加息,这使欧元区经济和金融前景迷雾重重。而且,地缘政治上的紧张局势愈演愈烈。多重不确定性的叠加和信贷紧缩风险的上升使企业在投资方面非常谨慎,全球的消费需求也受到打压。

  不过也应当看到,欧元区和德法两国的PMI综合指数仍然坚挺地位于荣枯线之上,就业数据也相当稳定,因此,虽然欧元区,尤其是欧元区的制造业,面临巨大挑战,但整体经济仍然是有相当的韧性的。

  英国制造业PMI仍低于荣枯线

  英国5月制造业PMI录得46.9,前值为47.8;5月服务业PMI录得55.1,前值为55.9。英国经济修复态势如何?经济发展又面临哪些瓶颈?我们来连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颖婷。

  服务业向好有助于推动英国经济复苏

  《全球财经连线》:你认为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修复态势如何?

  李颖婷:标准普尔公布的PMI数据显示,5月,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复苏延续前期的分化态势。英国制造业PMI为46.9,低于4月的47.8,连续3个月下降。据标准普尔分析,新订单收缩和去库存是影响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相比之下,英国服务业PMI为55.1,虽较4月小幅下降,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水平。此外,英国劳动力供给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力。3月,英国的劳动力人口比率由2022年的低位62.9%回升至63.6%,总就业人数触及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整体看,鉴于服务业在英国经济中的比重较高,服务业向好有助于推动英国经济复苏。从5月中旬公布的一季度初步统计数据看,英国GDP环比小幅上涨0.1%,服务业和制造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08%和0.05%,使英国经济表现好于此前的预期。

  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仍面临挑战

  《全球财经连线》: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英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增长较弱。展望未来,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步伐还面临哪些制约性因素?

  李颖婷:目前看,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仍面临挑战。

  一是英国仍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3月,英国CPI同比上涨10.1%,虽较2022年高位有所下降,但通胀回落的力度和幅度低于美国和欧盟。为应对高通胀,英国央行加息预期升温。高通胀和高利率并行的经济环境很难激发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意愿,加大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的难度。

  二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将削弱英国服务业和制造业发展。从英国的产业结构看,金融服务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优势业务以跨境信贷、国际债券和外汇交易等国际业务为主,而全球经济下行将降低对上述业务的需求。制造业方面,英国的优势产业主要以化学医药、交通运输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为主,对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需求更高,当前复杂的经贸格局可能将影响英国的制造业增长。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记者:郝佳琪 实习记者王斯琦

  制作:李群

  拍摄:实习生沈楠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