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3D打印材料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3D打印材料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年05月06日 09: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主要有楚江新材(002171.SZ);安泰科技(000969.SZ);有研粉材(688456.SH);银禧科技(300221.SZ);铂力特(688333.SH);银邦股份(300337.SZ);悦安新材(688786.SH)等

本文核心数据: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核心业务占比

1、中国3D打印材料行业竞争梯队

3D打印材料产业原材料、中游产品生产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上市企业数量众多,中游企业包括楚江新材(002171.SZ)、有研粉材(688456.SH)、凯盛新材(301069.SZ)、银邦股份(300337.SZ)等。具体上市公司信息如下:

依据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情况,我国3D打印材料行业企业可分为三大梯队。第一梯队为楚江新材(002171.SZ),营业总收入298.2亿元;第二梯队以安泰科技(000969.SZ)、银邦股份(300337.SZ)和有研粉材(688456.SH)为主,总营收在20-100亿元;第三梯队以银禧科技(300221.SZ)、凯盛新材(301069.SZ)、中洲特材(300963.SZ)、先临三维(A03459.SH)等企业为主,总营收在20亿元以下。

注:数据统计范围为2022年前三季度。注:数据统计范围为2022年前三季度。

从3D打印材料产业上市公司的地区分布来看,北京市3D打印材料产业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其中不乏安泰科技(000969.SZ)、有研粉材(688456.SH)等中游环节优势企业。上海和广东两地的3D打印材料产业的上市企业数量亦较多,前者有中洲特材(300963.SZ)等中游环节优势企业,后者有银禧科技(300221.SZ)等中游上市企业。

注:颜色越深代表数量越多。注:颜色越深代表数量越多。

2、中国3D打印材料行业市场竞争情况

目前国内主要3D打印材料上市企业对于业务的统计口径不一,多数大型企业尚未有针对3D打印材料业务的统计口径披露,故整合与3D打印材料业务相关的上市企业,按照披露口径材料业务或3D打印材料业务(如有)2021年营收进行统计。数据显示,楚江新材(002171.SZ)的金属材料营收规模位于行业领先地位。

注:因财报披露口径不一,故楚江新材等大型金属、塑料等材料生产企业的数据偏大。

3、中国3D打印材料行业市场集中度

我国3D打印材料行业的主体企业数量庞大,但上市企业数量不多,企业的业务聚焦程度也有待提高。整体来看,我国3D打印材料行业处于发展期,尚未形成明显的龙头企业引领效应,市场集中度有待提高。

4、中国3D打印材料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业务布局来看,核心业务占比方面,凯盛新材(301069.SZ)、银邦股份(300337.SZ)均在90%以上,表明上述企业的业务较为集中;重点布局区域方面,各大上市企业多以境内业务为主,先临三维(A03459.SH)重点布局海外市场;核心业务概况方面,银邦股份(300337.SZ)建有年产30万吨的铝合金复合材料和多金属复合材料生产基地。

注:核心业务占比统计时间范围为2022年上半年;重点布局区域统计时间范围为2021年。

5、中国3D打印材料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运用波特的“五力”模型,对3D打印材料行业的竞争环境分析中,可以看到3D打印材料制造行业竞争较为稳定。根据以上分析,前瞻对3D打印材料行业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1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我国3D打印材料行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我国3D打印材料制造行业“五力”中:现有企业间的竞争较为激烈;3D打印材料企业对产业链上游的议价能力一般;对产业链下游的议价能力尚可;行业潜在进入者威胁一般;替代品的威胁程度较弱。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3D打印材料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