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亿,重磅来了!股票ETF最新管理规模出炉,华夏基金3000亿,易方达、华泰柏瑞、国泰、南方基金超1000亿

1.4万亿,重磅来了!股票ETF最新管理规模出炉,华夏基金3000亿,易方达、华泰柏瑞、国泰、南方基金超1000亿
2023年04月29日 20:08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导读】鏖战1.4万亿!头部公募逼近3千亿,传媒、新能源投资新动向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李树超

  随着今年4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官,股票ETF最新管理规模出炉。

  在今年前4月宽基指数走势分化、市场结构性机会增多背景下,前4月份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规模激增超1000亿元,总规模逼近1.4万亿元。分结构看,今年表现低迷的创业板ETF、医药、互联网、新能源ETF等出现资金净流入;而走势亮眼的的科创50、中证500ETF、传媒ETF等“越涨越卖”,出现资金的净流出。

  在产品规模的此消彼长下,股票ETF龙头公司华夏基金,在股票ETF的管理总规模逼近3000亿元关口,易方达、华泰柏瑞、国泰、南方基金等规模也都站上1000亿元关口。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国内ETF市场仍然大有可为,成长空间也较为广阔。

  股票ETF总规模逼近1.4万亿

  净买入创业板、新能源ETF 卖出科创50、传媒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全市场723只股票ETF总管理规模达到1.37万亿元,比去年末规模增长1082亿元,增幅8.56%。

  在今年大盘宽基指数分化,行业机构性行情凸显的背景下,今年股票ETF净流入资金567亿元,但大盘宽基和行业主题ETF呈现明显的资金流向剧烈分化的现象。

  数据显示,在今年股市回暖行情中,受制于新能源、医药板块拖累的创业板ETF资金净流入最多。易方达创业板ETF前4月收跌1%,但净流入资金108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也收获57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而表现相对抢眼的科创50、中证500,以及部分滞涨的宽基ETF则遭遇资金“越涨越卖”。

  其中,南方中证500ETF前四月上涨6.62%,同期资金净流出167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收涨3.8%,资金净流出117亿元,都在百亿体量。而同期涨幅13%的科创50ETF,资金净流出45亿元。

  行业和主题ETF中,今年表现低迷的医药、互联网、新能源等板块受到资金的逆市追捧。易方达医药ETF今年吸金68亿元,同期收益率还是-3.56%;医药板块中,还有华宝医疗ETF、银华创新药ETF同期也吸金超过50亿元。

  互联网板块中,恒生互联网ETF今年下跌超10%,但资金净流入61亿元;港股通互联网也有近5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今年表现更为低迷的新能源板块,同样是资金的拥趸。今年跌幅仍然超过7%的光伏ETF、新能源ETF、新能源车ETF、电池ETF等多只产品,今年净流入资金超过了30亿元。

  而从流出榜单看,今年涨幅超过60%的广发传媒ETF,资金净流出24亿元,位居行业ETF净流出首位。涨幅18%的华夏5GETF,也有19亿元的净流出。另外,易方达亚太低碳ETF、工银瑞信半导体龙头ETF等,也有10亿元体量的资金净流出。

  “股票ETF产品有‘越跌越买,越涨越卖’的交易特点。”一位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在今年股市结构性行情突出,指数发生较大分化的背景下,股市的结构机构层出不穷。资金借道股票ETF买入创业板、新能源、医药、互联网等低估资产,逆市布局筹码,展现了资金对低估品种的青睐;而卖出科创50、传媒等,也展现了“落袋为安”的理性操作。

  龙头公司规模逼近3000亿

  千亿股票ETF公募增至5家

  随着国内股票ETF市场不断扩容,各家基金管理人的股票ETF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国内股票ETF龙头公司——华夏基金,旗下69只股票ETF管理总规模达到2992亿元,逼近3000亿元大关,在近1.4万亿元的市场中市占率达到21.8%。

  易方达基金股票ETF管理规模1871元,位居亚军,市占率13.6%;华泰柏瑞基金1217亿元,位居第三名。国泰、南方基金也都超过了1000亿元关口,分居四、五名。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末的四家千亿基金公司相比,国泰基金今年规模从916亿元增至1069亿元,新晋千亿基金公司,国内千亿股票ETF基金公司也达到5家。

  除了千亿体量的公司,广发基金目前增至828亿元,华宝达到632亿元,嘉实、华安、富国、天弘基金等都超过了40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从规模增幅榜来看,今年前四月,华夏基金股票ETF规模增长197亿元,位居行业首位,从产品贡献看,华夏中证1000ETF今年规模增长52亿元,居功至伟;涨幅翻倍的游戏ETF规模增长41亿元,另外,华夏基金旗下芯片ETF、新能源车ETF、恒生互联网ETF等都有30亿元体量上下的规模增长,都为华夏基金的规模增长贡献不少。

  易方达基金前四月规模增长191亿元,位居行业第二位。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前四月规模就激增102亿元,是规模增长最为迅猛的产品;易方达基金旗下医药ETF规模增长近60亿元,科创50ETF、人工智能ETF分别增长24亿元、14亿元,也贡献不俗。

  另外,国泰、广发基金今年规模增长也超过140亿元,也出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容。

  谈及多家公募机构规模的增长,上述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国内大类配置理念的普及,以及股票数量突破5000只,公募基金突破10000只,被动投资越来越受到各类投资者的青睐。同时,由于股票ETF具有费用低廉、跟踪效率高、简单透明等优点,适合作为投资的底层配置工具。从2018年熊市中“越跌越买”,该类工具的投资价值就得到了各类资金的重视,近五年发展迅猛,各家公募积极布局,而投资者也通过“越跌越买,越涨越卖”的理性操作,更好运用这一投资工具实现投资目标。

  “新发基金增多,叠加权益类市场快速回暖,都将股票ETF规模不断推高。”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认为,近年来伴随着泛科技ETF的发行,科创50ETF、中证1000ETF、增强策略ETF等创新产品频出,股票ETF的投资机会获得了市场的关注,相关产品的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经过去年的震荡调整,今年以来股市快速回暖,结构性机会不断,资金借道股票ETF去抓取投资机会,资金的逆市净买入叠加市值攀升,共同推高了股票ETF市场的规模。

  在该市场部负责人看来,虽然头部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接近3000亿元,千亿基金公司不断扩容,但相比海外成熟市场股票ETF的体量和市场占比,国内ETF市场仍然大有可为,成长空间也非常广阔,这也是各家公募积极布局这一市场的重要原因。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股票ETF ETF 创业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