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3年04月15日 04:48 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283 公司简称:钱江水利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http://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总股本352,995,75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元(含税)现金红利,派发现金总额为52,949,363.7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不派发股票股利,资本公积金不转增股本。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供水方面:供水行业是弱周期性行业,产业规模扩张主要由城镇化和居民对水质要求提升驱动。城镇供水项目具有稳定的现金流,随着水价机制的逐步放开,项目收益预期将逐步提升。目前城镇供水已步入市场成熟期,优质项目获取难度加大,供水企业开始实施城市深耕战略,扩大服务范围、推动服务升级成为城镇供水主要发展方向。由于城镇化率的增速下降,城镇供水规模的新增速度随之放缓,城市供水基础设施进入深耕细作阶段,县城基础设施基本完成补短板工作。随着城市、县城供水市场趋于成熟,村镇新增供水市场增速加快。根据《全国“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相关要求测算,“十四五”期间的投资约7000亿元。但由于村镇市场体系不完善,财政支付风险、价费机制风险相对较高,这对水务环保企业的风险评估、投资回报、运营管理能力提出较大考验。

水务行业,排水管网系统的优化、管网新建/改扩建等、供水管网运行调度优化、防汛排涝等应急系统,消毒加氯过程的智能控制、给水管网的漏损控制都会是未来的增长点。

智慧水务近几年已经成为水务行业发展的热点,各路资金、技术、人才等早已开始向这个行业流动,利用智慧水务技术提升水务业务的竞争力,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二次供水方面,现各地都在加快进行二次供水设施与管理的移交工作,说明做好二次供水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它既是提高服务质量的手段,又是争取相关政策为公司谋求经济增长的切入点,也是“做深做透做强水务主业”、“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全面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是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农村供水保障方面,水利部印发《全国“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和全面安排。《规划》提出了农村供水建设与管理新标准,对“十四五”期间新建和改造的农村供水工程,在建设、运行管护、水源保护、维修服务、水价机制、用水户参与等管理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农村供水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工程长效运行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水价水费机制进一步健全,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农村供水现代化。水利部将通过目标分解、监督检查等方式,压紧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强行业技术指导,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二)污水处理方面:污水处理行业整体处于成熟期,市场化程度较高,参与企业数量众多,企业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技术、资金和投资运营能力等方面。经过近十年高速发展,城乡市场差异明显,工业客户、园区客户存有较大潜在机会。受国家政策支持,污水处理装备研发制造领域持续向好,模块化、装配式、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成为发展新方向。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相对完善,处理规模平稳增长。随着环保政策逐步趋严、各地工业园区建设的推进,工业废水处理的渗透率将快速提高,加速推进工业废水处理的发展。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污水处理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鼓励污水处理和污水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未来,水治理将不再停留在单纯的污水治理和截污管网等末端层面,而将转变为包含源头控制、过程阻断以及末端治理等全过程,涉及治理、修复以及生态景观等多个环节的综合治理模式。近年来水治理各个细分领域的细则逐步出台,对于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细分领域提出具体要求,也标志着水治理开始走向综合化和多元化,相关企业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转变,从单一的污水处理逐步走向水环境的综合治理。

同时行业标准方面,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为行业进步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我国的污水处理总量规模较大,但出水水质标准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社会对水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国仍有大批污水处理厂需要进行升级改造,这也将为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另外,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也将不断扩大污水处理服务市场的外延。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对污水处理行业提出更高的服务要求,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投入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总数将不断上升,市场化运营服务的增量和保有量两项指标将长期稳定在高位运行。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小城镇不断提升生活品质的需要,适应小城镇规模的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将大量出现;同时由于水资源日益宝贵,集中式水再生处理系统与就地(小区)型水再生处理系统相结合的配置模式将获得普遍应用。总体来说,无论是在大都市、中小城市还是在小城镇,污水处理行业都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但是,对应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污水处理市场仍面临着配套管网建设慢、污水处理项目运营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流域化管理力度不够等问题,这些都影响了污水处理行业的稳定发展。在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战略、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进入规范期,简单依赖政府宽松的金融环境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再适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时,随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启动及水专项督察开展,环保督察的问责考核更加精准,相应的环保处罚力度空前严厉,污水处理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成本和企业经营风险增加,对环保行业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运营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其他方面: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的“国家水网”,2022年5月水利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我国省级水网建设规划体系全面建立;到2035年,省级水网体系基本建成。至此国家层面发布的与“十四五”期间涉水相关文件已达38项。国家水网,省级水网,水权确权,水权交易,水价改革等一系列水资源优化配置措施正全面展开。国家规划中提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水资源的价值属性越发凸显。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四)水务行业发展趋势:

1.水务行业集中度上升,优势企业扩大空间布局。我国目前水务相关企业众多,但是水务行业集中度较低,水务行业技术水平和服务标准化水平受到分散市场的制约。由于国际地缘政治冲突、新冠肺炎疫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内外部因素影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加剧,水务行业逐渐由投资拉动的大规模扩张阶段向深度整合及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具备规模优势和较高技术水平的水务企业将加快区域布局,跨区域开展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未来水务行业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优势企业通过投资并购实现规模快速扩张。

2.加快建设智慧水务,助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多个部门陆续出台了支持智慧水务行业的发展政策和规划纲要,为水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目前,智慧水务已成为我国传统水务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它通过信息化技术方法获得、处理并公开城市水务信息,可有效管理城市的供水、用水、耗水、排水、污水收集处理、再生水综合利用等过程,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水务将深度融入各级政府智慧城市管理体系,通过带动城市“供排污”处理系统的智慧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水平打造智慧水环境,推动智慧城市系统的完善改进。

3.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加快,改造力度提高。我国将加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并将管网建设纳入中央和省市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拓宽社会筹资渠道。目前我国近8亿人生活在农村和城镇,农村污水治理市场空间巨大。随着农村地区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农村污水市场需求加速释放,众多水务企业开始布局农村污水处理市场。

4.农村供水水利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大,水网建设进度加快。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催化了农村固定资产建设的大量增加,乡镇供水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受益增长。2021年,水利部联合各有关部门集中发力,稳步提升农村供水标准和质量,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全年共完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525亿元,提升4263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84%。

(五)水务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区域性、季节性特征:

1.周期性:水务行业属于基础民生行业,需求稳定,对经济周期波动的敏感性相对较低,盈利能力受能源、基础性生产资料价格的波动性影响较小。其主要周期性体现为投资建设的周期性。水务行业作为一地区的基础设施,其建设规模要满足该地区一定时期的需要,适当超前建设。当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达到一定水平,使供水和污水处理能力出现饱和迹象时,当地市政部门通常会按照远期规划目标(一般为10年-20年)对现有产能进行改扩建或是建设新的供排水处理设施;

2.区域性:水务行业的区域性较为明显。从目前城市供排水业务来看,水务企业只能在其供水管网或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的范围内开展业务,一个城市供排水业务发展受制于该城市城区及城市规划发展区域;

3.季节性:水务行业的季节性特征较为明显。一般夏季(6月-10月)供水和污水处理的需求量大,在全年形成高峰期。由于夏季用水量和降雨量的增加,使得污水处理量在同期也会达到全年峰值。季节性特征可能使水务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随着不同的季节而有所波动。

公司主要从事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同时经营污水处理和市政自来水管道安装业务,公司业务涵盖原水、输水、制水、市政供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涉水药剂等水务全产业链,并形成了“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排水一体化、投建营一体化、园区污水处理、轻资产委托运营”等特色业务板块。公司主业所处的水务行业受到国家政策支持,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在水务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同时公司有效整合资金、集采、设计、建安、智创、二供六大平台,积极培育发展“新引擎”,有效提升公司发展“驱动力”。

公司供水业务涵盖供水服务全产业链,包括原水、取水、制水、输水到终端客户服务,总供水设计规模194万吨/日。主要经营模式有自主投资运营模式、BOT模式、TOT模式和委托运营模式等。

公司主要通过与当地水务公司以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组建水务公司,运营供水项目。包括:1.原水供应:将水库原水通过供水管网直接输送给制水企业,业务主要分布在嵊州及兰溪,设计规模20万吨/日;2.自来水供应:将原水通过自来水处理工艺后,将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通过城市供水管网销售并输送给用户,业务分布杭州、舟山、丽水、永康、兰溪、平湖、金西等地,总设计规模174万吨/日。

公司污水处理业务系从城市污水管网收集生活污水、工商业污水、雨水及其他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使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达到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污水处理设计规模55万吨/日。公司污水处理项目由丽水供排水、永康钱江水务以及宁海兴海污水公司和福州钱水水务公司运营。

公司管道安装业务作为水务业务的延伸,包括管道安装工程业务和水务工程材料销售,其中管道安装工程业务一般由水务公司下属安装分子公司承接施工,主要业务包括房产片区自来水管道铺设、农村自来水及管网铺设和配合市政道路自来水管道铺设等工程施工业务。

公司现有拥有12家控股子公司,5家分公司,7家参股公司,拥有30余座水厂、6座污水处理厂、3条输水管线。公司标准化建设水平处于浙江省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拥有6家现代化水厂、3家现代化营业所,创现比例占浙江省30%,位列全省第一。公司拥有8家省级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内部标准化100%全覆盖,累计解决4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控股子公司舟山自来水公司系浙江省内首批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水务企业,现已实现本岛供水全覆盖,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丽水供排水公司系浙江省唯一一家涵盖整个水务产业链的供排水企业。在农村供水方面,永康钱江水务公司及安吉钱江水务公司为浙江省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示范项目;舟山岛北、永康南山、兰溪钱塘垅等8家水厂成功入选浙江省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录。在污水、污泥处置方面,永康市钱江水务城市污水处理厂被评为2021-2022年度“生态优美标杆污水厂”,宁海兴海污水处理厂被评为“浙江省建设系统城镇污水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先进单位”。参股公司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是国内知名、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民营控股资产管理集团,也是全国首批50家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之一。

公司在自来水和污水处理行业已有二十多年的实践摸索,在城镇供排水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系浙江省水务投资运营龙头企业,业务覆盖浙江省9个地级市,服务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600万,服务面积与服务人口均超过浙江省十分之一,近年来借助水务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建设,搭建设计、施工、集采、资金、智创等业务平台,积极打造“投资能力、投标能力、核心竞争力”三项能力建设,为水务运营提供协同和保障,提升了整体运营效率,各所属公司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并成功开拓省外水务市场,业务触角持续向福建省等区域延伸。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所有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债券的付息兑付情况

报告期内信用评级机构对公司或债券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2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2022年,公司供售水量与2021年相比略有上升,其中供水业务实现供水量45,324万吨,售水量41,669万吨,产销差率10.37%,售水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33万吨,主要增幅来自丽水供排水、兰溪钱江水务、金西公司的售水量增加,主要由于高温期间用水量增大。

2022年,公司实现累计污水处理量14,214万吨,较2021年增长18.54%,丽水供排水较去年同期增加21.09%,宁海兴海污水因四期投产,实现处理量同比增长15.30%。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736.65万元,同比增长18.77%;合并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 17,242.46万元,同比增长14.37%。截至2022年12月底,公司合并资产总额68.94亿元,股东权益28.57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2.01亿元)。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叶建桥

2023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23-017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A股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5元(含税)。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健审[2023]2518号审计报告确认:公司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报表净利润为172,424,641.79元,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同时确认母公司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55,266,922.62元,年初未分配利润128,105,106.07元,2022年实际分配利润52,949,363.70元,母公司本年度实际可供全体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14,895,972.73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公司拟以总股本 352,995,758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元(含税)现金红利,派发现金总额为52,949,363.70元,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数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30.71%。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以上利润分配方案须提交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2023年4月13日召开的七届十九次董事会一致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并同意提交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决策程序、利润分配的形式和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规定;

2、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状态及资金需求等各种因素,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经营现状,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同意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将其提交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监事会意见

公司于2023年4月13日召开七届十九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并同意提交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须提交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备查文件

(一)七届十九次董事会决议;

(二)七届十九次监事会决议;

(三)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23-020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约121,135万元,超过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5%,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 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所涉及的业务不会对关联方形成依赖。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关联方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务”)全资子公司江苏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溧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荣成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盐城高新水务有限公司有意向公司购买复合碳源和设备管理系统,公司向关联方中国水务提供培训业务,向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集团”)控股子公司销售设备、提供工程安装服务,同时电建集团控股子公司向公司提供工程安装服务。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公司关联董事叶建桥先生、何刚信先生、王朝晖先生回避表决该议案。独立董事对该项关联交易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独立意见。

此事项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三)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二、主要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1)江苏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2)溧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3)荣成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4)山东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5)盐城高新水务有限公司

(6)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6)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三、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五家公司向公司采购复合碳源和设备管理系统,公司向中国水务提供培训业务,形成产品销售交易。公司向电建集团控股子公司销售设备、提供工程安装服务,同时电建集团控股子公司向公司提供工程安装服务。

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价格参照市场同类材料、产品定价,交易价格公允, 其决策依据是《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尚需与各关联方签订交易协议。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上述关联方进行日常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影响公司独立性,公司不会因为上述关联交易对关联方形成依赖。本次关联交易能充分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一致认为: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交易定价公允,不影响公司独立性,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董事会审议该关联交易时,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相关决策符合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违规的情形,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十九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9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23-015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2023年4月3日以专人送达、传真和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召开七届十九次董事会的通知,会议于2023年4月13日上午9:00在杭州市三台山路3号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视频方式召开,应出席会议的董事9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9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叶建桥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后一致同意通过如下事项: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三、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钱江水利202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天健审[2023]2519号),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四、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健审[2023]2518号审计报告确认:公司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公司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报表净利润为172,424,641.79元,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同时确认母公司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55,266,922.62元,年初未分配利润128,105,106.07元,2022年实际分配利润52,949,363.70元,母公司本年度实际可供全体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14,895,972.73元。

公司2022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公司拟以总股本 352,995,759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元(含税)现金红利,派发现金总额为52,949,363.7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次不派发股票股利,资本公积金不转增股本。

以上利润分配预案须提交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详见当天公告临2023--017)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经理层2022年度基本年薪及绩效考核》的议案;

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建议公司经营班子2022年考核奖励按绩效奖励和专项奖励分别实施:2021年总经理绩效奖励为47.82万元人民币(税前),其他高管人员绩效奖励为34.31万元人民币(税前),根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年薪管理办法及目标责任书计算,本次发放2022年经营班子绩效奖励为在2021年绩效奖励基础上总额增加74.77万元(税前),具体由总经理综合任职时长和系数进行分配;专项奖励根据公司专项奖励管理办法另由董事会薪酬考核委员会核定后年内发放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七、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 2023 年度财务和 内控审计单位及有关报酬》的议案;公司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3年度财务和内控审计单位,2023年财务审计费用为70万元(含税)人民币,内控审计费用为23万元(含税)人民币。(详见当天公告临2023-018)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八、审议通过《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

公司2023年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39亿元人民币,分别为:农业银行杭州西湖支行5.00亿元、民生银行杭州城西支行4.00亿元、兴业银行杭州分行2.00亿元、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2.00亿元、杭州银行杭州保俶支行2.00亿元、宁波银行杭州城北支行2.00亿元、工商银行杭州之江支行1.60亿元、招商银行杭州之江支行1.90亿元、中国银行杭州开元支行1.00亿元、建设银行杭州宝石支行2.00亿元、交通银行杭州武林支行1.00亿元、汇丰银行(中国)杭州分行1.00亿元、平安银行杭州分行1.00亿元、渤海银行3.00亿元、江苏银行2.00亿元、光大银行2.00亿元、浙商银行2.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3.00亿元、浦发银行杭州分行0.50亿元。

公司在上述向银行综合授信额度上,授权公司董事长签署与借款有关的合同、凭证等各项法律性文件,本授权有效期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九、审议通过《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公司拟在2023年度为各控股子公司借款提供以融资担保余额计算,额度为人民币45,898万元的担保,具体如下:

为控股子公司永康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提供期限不超过十年的借款担保22,400万元;为控股子公司漳州常华钱水水处理有限公司提供期限不超过二十四年的借款担保23,498万元。

公司在上述额度内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授权公司董事长签署担保协议等相关法律文书,本授权有效期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详见当天公告临2023-019)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十、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报告及年报摘要》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十一、审议通过《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发行中期票据》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发行超短融》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十四、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关联方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溧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荣成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盐城高新水务有限公司有意向公司购买复合碳源和设备管理系统,公司向关联方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培训业务,公司向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控股子公司销售设备、提供工程安装服务,同时中国电建控股子公司向公司提供工程安装服务。2023年度合计金额估计约121,135万元。(详见当天公告临2023-020)

表决结果:同意:6人;反对:0人;弃权:0人,关联董事叶建桥先生、何刚信先生、王朝晖先生回避表决。

十五、审议通过《公司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同意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于2023年6月30日前召开,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授权公司董事会秘书办理。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以上第一、五、七、九、十、十二、十三、十四议案需提交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23-016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七届十九次监事会会议于2023年4月13日下午4:00在杭州三台山路3号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视频方式召开,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敏娜女士主持,经表决,会议形成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报告及年报摘要》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公司监事在全面了解和审阅公司2022年度报告后,认为:

1、公司2022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22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本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公司2022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审计,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4、在报告的编制过程中未发现参与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三、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公司监事会审阅了公司董事会关于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认为公司内部控制设计合理,执行有效,并对董事会做出的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无异议。

四、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五、审议通过《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以上第一、二、四议案需提交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3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 2023-018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3年度财务和内控审计单位及有关报酬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3年度财务和内控审计单位及有关报酬的议案》。上述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 基本信息

2.投资者保护能力

上年末,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累计已计提职业风险基金1亿元以上,购买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超过1亿元,职业风险基金计提及职业保险购买符合财政部关于《会计师事务所职业风险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的相关规定。

近三年在执业行为相关民事诉讼中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3.诚信记录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行政处罚1次、监督管理措施13次、自律监管措施1次,未受到刑事处罚和纪律处分。从业人员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行政处罚3人次、监督管理措施31人次、自律监管措施2人次、纪律处分3人次,未受到刑事处罚,共涉及39人。

(二)项目成员信息

1. 基本信息

2.诚信记录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近三年不存在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受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等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受到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情况。

3.独立性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不存在可能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三)审计收费

202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费用人民币70万元(含税)、年度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人民币23万元(含税)。

二、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证券业务从业资格,该会计师事务所历年对公司的财务、内控审计均能够严格按照执业要求和相关规定进行,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能够客观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和内控现状。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还对该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公司2022年度审计的工作情况及执业质量进行了核查,对其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均表示满意。同意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在公司董事会召开审议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议前,已知悉拟续聘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对该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资质和历年对公司审计工作的胜任能力进行了认真、全面的审查后,予以了事前认可。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拟续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公司过往的审计中,能够严格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具有承办公司财务审计业务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具备相应的执业资质,能够胜任审计工作,审计意见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未发现参与公司财务、内控审计工作的人员有违反相关保密规定的行为。同意上述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审议续聘会计师事务所情况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9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3年度财务和内控审计单位及有关报酬的议案》。支付202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费用人民币70万元(含税)、年度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人民币23万元(含税)。

(四)本次聘请公司2023年度财务和内控审计单位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23-019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为控股子公司

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永康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漳州常华钱水水处理有限公司;

●本次为其担保计划金额:45,898万元人民币;

●本次无反担保;

●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一、担保情况概述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七届十九次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表决结果为9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公司拟在2023年度为控股子公司借款提供以融资担保余额计算,额度为人民币45,898万元的担保。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在上述额度内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授权公司董事长签署担保协议等相关法律文书,本授权有效期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永康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康公司”)

住所: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总部中信金贸大厦11楼

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784792098658U

注册资本:22,000.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王天强

成立日期:2006年8月25日

主要经营范围:卫生设备销售;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项目投资(未经金融等行业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向社会公众集(融)资等金融业务;自来水管道安装、维修;以下项目限分支机构经营:给排水管道用井盖、水表箱制造、销售;城市污水处理;生物炭制造、销售;中水回用;集中式供水生产和供应(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股份51.00%。

截止2022年12月31日,永康公司总资产69,951.01万元,净资产27,519.62万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971.45万元,净利润3,067.37万元。

2、漳州常华钱水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钱水公司”)

住所:福建省云霄县常山农场大水堀管区老虎山134号

公司类型: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622MAC4B4LM7X

注册资本:4,964万元

法定代表人:俞一帆

成立日期:2022年12月15日

主要经营范围:一般项目:水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固体废物治理;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环境保护专用设备销售;工程管理服务;建筑材料销售;新型建筑材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轻质建筑材料销售;化工产品生产(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水利相关资讯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自来水生产与供应;建设工程设计;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建设工程施工;检验检测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与本公司关系:系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股份99.96%。

截止2022年12月31日,漳州钱水公司总资产3,620.20万元,净资产3,619.75万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2.27万元。

三、担保的主要内容

1、永康公司新建城市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五期)工程,公司为其提供22,400万元担保,期限不超过10年。

2、漳州钱水公司投资建设常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项目,公司为其提供23,498万元担保,期限不超过24年。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对上述担保事宜进行了充分论证,参会董事认为:控股子公司借款资金主要用于主业工程建设期间的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属于公司资金合理经营需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公司为其提供贷款担保未损害公司股东利益。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部门的规定,不存在违规担保行为,切实维护了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六、截止2022年末,本公司累计担保额为53,344.58万元人民币,占经审计的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24.24%,无逾期担保。

七、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十九次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3、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和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23-021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2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会议召开时间: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上午9:00-10:00

会议召开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

会议召开方式:上证路演中心网络互动

投资者可于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16:00前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点击“提问预征集”栏目或通过公司邮箱qjsl@qjwater.com进行提问。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于2023年4月15日发布公司2022年度报告,为便于广大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2022年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公司计划于2023年4月20日上午9:00-10:00举行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一、 说明会类型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以网络互动形式召开,公司将针对2022年度的经营成果及财务指标的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二、 说明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一) 会议召开时间:2023年4月20日上午9:00-10:00

(二) 会议召开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

(三) 会议召开方式:上证路演中心网络互动

三、 参加人员

董事、总经理:王天强

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彭伟军

独立董事:伊志宏

四、 投资者参加方式

(一)投资者可在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上午9:00-10:00,通过互联网登录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在线参与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将及时回答投资者的提问。

(二)投资者可于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16:00前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点击“提问预征集”栏目(http://roadshow.sseinfo.com/questionCollection.do),根据活动时间,选中本次活动或通过公司邮箱qjsl@qjwater.com向公司提问,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五、联系人及咨询办法

联系人:庄喻雯

电话:0571-87974387

邮箱:qjsl@qjwater.com

六、其他事项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召开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4月15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钱江水利 水务 管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