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暗示当前信贷增长过猛,强调“合理增长、节奏平稳”

央行暗示当前信贷增长过猛,强调“合理增长、节奏平稳”
2023年04月14日 19:49 界面新闻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3年一季度例会指出,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合理增长、节奏平稳。

  和2022年第四季度例会相比,央行对货币政策和信贷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在货币政策方面,删去了“加大”政策实施力度的提法,保留了“精准有力”;在信贷方面,从要求“总量有效增长”转变为强调“合理增长”“节奏平稳”。

  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 。不但新增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3月每个月新增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央行态度发生转变的前提是,央行认为“国内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虽然“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和去年末相比,情况明显好转。因此,央行此次未再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也证实了中国经济确实在稳步复苏。1月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3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8%,进口同比下降1.4%,但降幅大幅收窄8.8个百分点,皆超市场预期;1-2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7%,降幅较去年全年收窄4.3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在谈到结构性货币政策时删去了“继续做好‘加法’”的提法,而是强调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在谈到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时,除了“重点发力支持和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新增“促进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要求。在谈到房地产行业时,提出“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央行 货币政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