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交易规则有变化 投资者要注意什么

注册制下交易规则有变化 投资者要注意什么
2023年04月10日 05:5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国斌)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如何把握新股投资机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业内人士提醒,全面注册制下,沪深主板交易规则变了,投资者参与主板注册制下股票交易,需高度关注、积极适应交易机制变化,充分了解相关风险点,审慎作出投资决策。

根据新的交易规则,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开始涨跌幅限制为10%;主板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两融标的……这也意味着新股上市后股价波动较大。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主板注册制新股追高的风险很大。由于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高位追入的投资者,次日就可能出现暴跌。在注册制新股上市初期,投资者交易时需理性参与。

主板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影响如何?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表示,注册制新股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有利于提高标的新股的流动性,避免新股上市估值过高或过低的状况。同时,融资融券业务是一柄双刃剑,可能放大投资收益和投资亏损,投资者参与时需要谨慎为上。

华泰证券投顾发展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投资者要重视融资融券机制的改变,融资融券交易使得投资者可以对标的股票进行“双向交易”,这样的制衡机制能够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产生,同时降低市场风险的非对称性,提高价格发现效率和市场稳定性。

除了交易规则变化,全面注册制下,新股定价完全市场化,投资者打新风险骤增。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之后,也意味着打新会成为一种高风险的投资行为,打新中签者将不能再“躺赢”。打新的风险主要表现在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投资者在打新的时候,要加强对公司基本面研究,如行业前景、盈利、经营目标等,必须有选择地打新,不能盲目“凡新必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