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3年04月08日 03:03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900948 证券简称:伊泰B股 公告编号:临2023-028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3年4月7日(星期五)上午09:00-10: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网络图文互动的方式召开2022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张晶泉先生,董事、总经理杨嘉林先生,独立董事额尔敦陶克涛先生,财务总监靳荣先生,董事会秘书贺佩勋先生参加了本次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本次说明会投资者主要提问及公司回复情况

问题1:公司2022年度报告第17页披露“(四) 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公司自产煤销售数量为4,673.34万吨,而第12页“2. 收入和成本分析 ”公司自产煤产量为4,830.53万吨,库存62.40万吨,库存量较上年减少42.63%。按正常理解,当年自产煤的产量高于销量,库存应该是增加的,出现减少是什么原因呢? 第二个问题,公司煤化工的内部采购量占比仅32%,请问是缺乏配套煤矿的产能保障还是外部采购价格更低导致的?谢谢。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我公司2022年自产煤产量4,830.53万吨,其中一部分作为煤化工业务的原料煤及燃料煤使用,故自产煤销量不包括此部分产量;同时,煤炭库存由自产煤与外购煤共同构成,此处无法使用产销存关系进行勾稽。

2022年煤化工业务外部采购煤炭477万吨,其中282万吨自伊泰集团下属红庆河煤矿采购,由于该煤矿不属于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在此处的统计口径为外部采购。

问题2:H股回购完成,B股转A股的大体路径是1直接B转A2完成B股私有化,集团整体上市。大体需要多长时间,谢谢!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目前公司没有该等计划,谢谢。

问题3:作为B+H上市公司,希望公司董事会出台回购方案能同时兼顾B股H股两个市场中小股东的利益,避免单纯让境外投资者获利并对B股股东进行二次收割。也希望公司能及时制订今后分红政策与B股回购计划,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形象。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的建议,谢谢!

问题4:尊敬的贺董秘:四川蓉域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分别于21年末与22年末对伊犁能源进行减值测试,因近五年参考煤炭价格从197元上升到254元,导致本次评估产生大额减值损失。那么,在近五年煤炭均价继续上涨的今年与明年,伊犁能源是否还将面临大额减值损失?公司伊泰煤制油大路2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和伊泰化工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是否有配套的原材料供应煤矿?如有的话,上市公司在配套煤矿的持股比例是多少?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本次减值系因煤价持续上涨、征收消费税和缓建综合原因所致。从对评估值影响程度上看,煤价上涨影响最大,其次为税负增加,最后为缓建。上述因素综合导致本次评估息税前利润率由前次评估的29%下降至18%,未来年度息税前平均利润较前次评估下降约41%,前次评估伊犁能源仅增值3.85%,故本次减值较大。公司将持续关注伊犁能源的资产情况,并将适时聘请专业机构对公司相关资产进行评估。

伊泰煤制油大路2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和伊泰化工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原材料供应部分来自公司自有煤矿,部分来自市场采购。2022年,煤化工业务原材料采购32.44%来自公司内部煤矿,67.56%来自外部采购。

问题5:如果年内H股回购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的话,公司是否会补充2022年度利润分配提案?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目前公司没有该等计划,谢谢。

问题6:如果年内H股回购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的话,公司持有大量现金储备而不进行2022年度的利润分配的理由是什么?谢谢!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拟定利润分配方案时综合考虑了公司的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研发及其他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目前伊犁能源及大路二期煤化工项目正处于产品及技术方案论证阶段,若相关产品及技术方案成熟,后续项目建设尚有较大资金需求。本次筹划的H股回购及退市资金支出仅为不进行利润分配的考虑因素之一。

问题7:谢谢靳总关于煤化工采购的回复,股份公司的三大煤化工项目股权占比均达到90%以上,但作为原料提供煤矿的红庆河股份公司占比仅20%,这导致产品链条不能很好的抵御煤炭与石油的市场波动,是否考虑转让部分煤化工子公司股权呢?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目前公司没有该等计划,谢谢。

问题8:年报中预测煤炭销售价格相比降低22.11%,这是怎么算出来的,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个数字还成立吗?这是否会造成明年净利润下滑?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年报中预测煤炭销售价格是根据2023年经济形势预判、保供煤销售情况及煤炭供需关系等情况确定。

问题9:靳总您好,您答复自产煤销量不包括煤化工业务的原料煤及燃料煤此部分产量,那么,2022年度公司自产煤产量4830-销量4673,差额为157万吨,公司煤化工内部采购消耗229万吨,这样还有72万吨的自产煤来源是什么(全年去库存也仅46万吨)?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煤炭库存由自产煤与外购煤共同构成,此处无法使用产销存关系进行勾稽,谢谢。

问题10:尊敬的张董事长,公司年报拟定的2023年投资计划投资额约30亿元,作为年经营现金净流入200亿元的公司,纵然煤化工长期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应该也不会对2022年的利润分配形成太大的制约吧?另外,公司的煤化工业务利润与资本投入严重不匹配,预期投资回报率能达到多少?是否值得后续如此大额投入?

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2年我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22亿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9亿元,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170亿元,现金等价物净增加43亿元。目前伊犁能源及大路二期煤化工项目正处于产品及技术方案论证阶段,若相关产品及技术方案成熟,后续项目建设尚有较大资金需求。本次筹划的H股回购及退市资金支出仅为不进行利润分配的考虑因素之一。煤化工作为公司的战略支柱产业,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工艺技术,发展洁净煤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推进产业升级。

三、其他事项

投资者可登录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本次2022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公司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宝贵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4月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煤化工 投资者 B股 煤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