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亿的李宁,耐心爬坡

258亿的李宁,耐心爬坡
2023年03月24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陈晓平  编辑/ 谭璐

李宁股价在收复失地。

3月21日,李宁重新站上60港元价位,摆脱多日低迷。

上周,李宁公告,集团收入达258.03亿元,同比上升14.3%;利润40.64亿元,微增1.3%,即遭到抛售压力。

多年高歌猛进之后,李宁的生意也在爬坡过坎:

“中国李宁”所带动的势能,趋于减弱;疫情反复,门店人流减少,终端折扣竞争,连带原材料上涨,盈利能力也受侵蚀。

2022年,其整体毛利率为48.4%,下降4.6个百分点。

变局之下,李宁管理层有变招,也有既定的坚持。

切换引擎

过往数年,运动生活品类,一直是拉动李宁增长的主引擎。

这一品类,2021年同比增长达73%,占到整体流水的43%,本身就是一门百亿级的生意。

2017年以来,李宁服饰部分收入,一直胜过鞋类。2021年的收入占比,更是高出10个百分点(服饰52.4%,鞋类42.1%)。

这种态势,在2022年逆转了。

从品类上,运动生活零售流水,按年下降6%,增长来自跑步、篮球等产品线,分别增长13%、25%,带动鞋服收入结构的变化。

2022年,李宁鞋类产品收入135亿,大幅增长42%,较2020年63亿的收入规模,两年内翻倍。

以跑鞋来说,爆品迭出。

“超轻19”跑鞋,全年销量突破300万双,创造销量最高单品纪录,赤兔家族全年销量也突破200万双。

李宁本人在讲解中,尤其自豪,埃塞尔比亚选手Tadu Abate穿着李宁飞电3ULTRA,跻身柏林马拉松三甲,“中国跑鞋首登国际六大大满贯赛事领奖台。”

相对而言,服饰更重调性,业绩爆发性更强;鞋品更重功能,业务稳定性更好。在体育用品领域,鞋品销售,尤其说明专业运动领域的能力。

公司联席行政总裁钱炜透露,鞋服占比的结构变化,为管理层主动调整的结果。

“我们希望,鞋品生意占比能在50%以上,这对专业运动品牌的可持续性及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钱炜提到。

2022年,李宁研发支出5.34亿,同比增长29%,营收占比升到2.1%。今年,其线上与线下的业务体系,将强化重点科技线的产品协同,深耕专业功能产品。

李宁的增长引擎,在慢慢切换。

抄底店铺

三年来,李宁门店数量,首次大幅净增。

截至2022年底,李宁牌(不包括李宁YOUNG)销售点,共计6295个,一年净增360个,尤其最后一季末,净增加194个。

这两年,李宁推进“拓展高质量可盈利店铺”,优化新开店质量,店铺总面积持续扩张。

2021-2022年,店铺总面积的增长,每年都是10%- 20%高段。

截至去年底,单店平均面积超过230平;大店(300平方米以上)超1600家,平均面积超410平。

过往,李宁开店非常有节制,甚至是苛刻的。

2019年到2021年,李宁店铺数(不包括李宁YOUNG),其实少了514家。前年营收大涨,就多开23家店。

上年1-6月,店铺的净增数,只有2家。

对照之下,增长承压的下半年,李宁加码开店,有点不同寻常。

“有空的店铺出来了,我们找到了想去且有机会去做的地方;我们对自己品牌也有信心,觉得在多层级市场开旗舰店、开大店,是能做生意的。”

钱炜的解释,多少有点主动抄底的意味。他自信,李宁可以驾驭在高层级市场更高难度的运营。

疫情之下,确有大量优质店铺腾出来了。

去年12月,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尖沙咀广东道,李宁在香港地区开设了首家旗舰店,这个店铺自2005年以来,一直由一家首饰品牌承租。

据内部透露,李宁拿到的价格,较高点优惠许多。

这种出击,代表李宁愿意去抓住可能的生意机会。

内生增长

目前,李宁储备有充裕现金。

据披露,到2022年底,公司账上持有的现金、短期和长期存款,总额高达190亿元,且无银行借贷,即便派发12亿股息后,手头仍有约178亿资金可供调用。

手持大量现金,主品牌增长承压,收购成为一个可选项。

在提问中,管理层重申“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策略。

“在可认知的时段,李宁集团不会去做多品牌拓展,我们希望将一个品牌做到90分、100分,而不是在70分、80分的时候,另外找一个地方,再去做个七八十分的品牌。”

钱炜透露,李宁的目标,致力于打造中国的“首选运动品牌”,在香港地区开店,主要在储备,即便有机会扩展海外,也在2025年之后。

去年,李宁国际市场的占比,仅有1.8%。

未来三年,李宁大方向不变,聚焦国内市场,着力于内生增长。

过往几年,李宁本人和钱炜,一直强化“肌肉型组织”,用力于商品运营、库存、店铺运营、渠道等基础能力,提升效率优化。

可预见的是,其管理重心不会变。

据钱炜透露,从3月开始,李宁已恢复同比增长,会谨慎、乐观地看待客流回暖的状态。

管理层对2023年的展望,总体较为谨慎,目标较为克制。

据李宁CFO赵东升介绍,收入增幅大体定在10%—20%区间,预期净利润率也保持在10%-20%之间的合理水平。

这个头部体育品牌,正逐渐拉近与对手的体量差距。

这一次,它足够有耐心。

(作者:陈晓平 编辑:谭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