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出逃进行时!美国“最脆弱的银行”已有5000亿美元流出

储户出逃进行时!美国“最脆弱的银行”已有5000亿美元流出
2023年03月24日 00:0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自SVB倒闭以来,已经有大约5000亿美元的存款流向货币市场基金和大型银行。更糟糕的是,这一资金流出趋势可能延续,罪魁祸首是这三大因素......

  自硅谷银行倒闭以来,“最脆弱的美国银行”的资金流出规模可能高达大约5000亿美元,因储户将存款转移至更安全的避风港,例如货币市场基金和更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分析师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即使政府提供了更大的担保,但存款可能会继续从安全性较低的银行流出。

  摩根大通将大规模的资金逃窜归因于三个因素:美联储加息、量化紧缩(QT)计划以及估计7万亿美元的未投保存款。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加息不仅激励储户将存款转移到收益更高的货币市场基金,而且还造成银行债券投资组合的损失,使储户对资金安全感到担忧。SVB正是被这一弊病扳倒。

  这导致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最近出现了自2020年以来的最大的资金流入。分析师写道:

“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没有保险,但它们投资于最安全、最具流动性的工具。换句话说,货币市场基金不仅收益率高,而且看起来比银行未投保存款更安全。”

  分析师补充说,与此同时,美联储将货币从经济中移除的QT逐渐侵蚀了银行业的流动性。

  在SVB倒闭之前,美国银行业持有3万亿美元的储备,但其中大部分掌握在外资银行和美国大型银行手中。只有一小部分在中小型银行。摩根大通对此表示:

“换句话说,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中小型银行一直是储备金最匮乏的银行。”

  可以肯定的是,FDIC(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所有美国银行存款提供担保将有助于缓解人们对目前未投保的7万亿美元的担忧,但这可能也不足以阻止资金从脆弱的银行流出。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指出,为了阻止资金流向货币市场基金并减弱QT的影响,银行需要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存款利率,而随着联邦基金利率继续上升,这将变得更加困难。

  摩根大通表示,这对经济的影响是,银行在放贷方面可能变得更加谨慎,而中小型银行在商业和个人贷款中所占的份额不成比例。分析师补充道:

“非金融企业看起来不那么脆弱,因为它们原则上可以利用债务资本市场来抵消潜在的银行贷款减少,尽管这显然取决于市场条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