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喊话:汽车降价炒作应尽快降温!多家车企发声

中汽协喊话:汽车降价炒作应尽快降温!多家车企发声
2023年03月23日 12:29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3月份以来,汽车促销降价引起市场端的广泛关注和热议。3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文称,结合近期各方反映的情况,此轮降价的炒作应尽快降温,使行业回归正常运行状态,确保全年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针对行业内“价格战”,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蔚来、小鹏汽车等多家车企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企业坚持价值竞争,通过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

  车企库存压力大

  2023年伊始,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掀起了“降价潮”,最高单车降幅达4.8万元,带动了问界、长安深蓝等品牌跟着降价。进入3月,叠加地方政府促消费政策,以东风雪铁龙为代表的东风汽车旗下多个品牌大幅降价,最高降9万元,随后多家车企纷纷“参战”,车市“降价潮”愈演愈烈。

  针对汽车行业近期大幅促销降价现象,中汽协认为,结合2022年以来汽车市场表现,采取稳增长措施很有必要。

  据中汽协介绍,2022年上半年,疫情对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了巨大影响,国家及时出台了稳增长政策,地方政府因地制宜促进汽车消费,使汽车行业逐步回归正常运行。2022年四季度,汽车产销节奏再次受到疫情严重影响。

  “进入2023年,1-2月份汽车行业整体销售下降明显,企业终端库存急剧上升,经营压力加大,企业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库存。”中汽协指出,地方政府也为一季度开好局出措施、活市场,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地方政府与企业联合推出了较大力度的促消费政策,旨在拉动本地汽车消费,为企业纾困解难。

  中汽协认为,此轮短期的促销原因是多方面的,各企业推出的优惠车型多为长库龄、老款或滞销库存车型。在终端市场,这些车型此轮促销前已经有了可观的优惠价格,终端宣传为了吸引眼球,夸大降价力度,增加获客,对消费者容易产生误导。中汽协呼吁,营销宣传要得当,媒体报道应该客观准确。

  呼吁市场回归正常秩序

  中汽协提到,过去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厚积薄发,市场呈现了爆发式增长态势,2022年产销总量已经达到700万辆左右,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四分之一。展望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达到900万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中汽协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但燃油车也在加速技术升级,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新变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两者是共存关系,共同满足不同消费需要。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使用场景和需求做出选择。

  中汽协表示,随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投入巨大,承受稳定经营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企业盈利能力较弱。当然,降价处理库存、适当回收成本是正常经营措施,但不能因此沦为价格战。

  “价格战不会长久,物有所值是永恒的商业法则。”中汽协指出,汽车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承担着建设汽车强国的重任。汽车企业应该着眼长远,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品牌力等方面多下功夫,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地方政府在稳增长、促消费的过程中,方式方法要得当。政府、企业、媒体应对此理性看待,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希望汽车行业尽快回归正常市场秩序,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应有贡献。

  多家车企:坚持价值竞争

  针对“价格战”,多家车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依靠产品价值提升赢得市场和消费者是企业生存的长久之道。

  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表示:“企业竞争是产品之间的竞争,产品竞争是成本之间的竞争。吉利将通过自身技术和能力,如架构化造车,以达到最大化资源协同,提升研发效率,获得价格竞争优势。”

  凎家阅强调,吉利不打“价格战”,要打品牌战、技术战、价值战、服务战、道德战。通过成本管控给客户更优价格、以及更高价值感,提供好的售后服务、管理水平,全面赋能产品价值。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在政策和技术的联合驱动下,我认为最大的变革体现在三个方面:能源变革、科技变革和用户体验变革。能源变革推动科技变革,而科技变革驱动用户体验变革。”

  “当别人都在降价、降品质的时候,我们要实现引领,以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回归造车本质,把中国带入全民电四驱时代,我们的全系新能源产品也会在2024年全面普及四驱。” 穆峰说。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指出:“今年是全行业激烈竞争‘内卷’的一年。但随着今年下半年整个宏观经济向上恢复,以及整个汽车供应链,包括电池、电芯等成本下行,新能源汽车会逐步往上,获得更快地发展。同时,智能汽车的发展将会是发展最快的。”

  当谈及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何小鹏表示:“市场在快速变化,我认为企业要把管理、品质、成本、产品等内功做好,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去迎接下一场巨大变革。”

  蔚来销售运营助理副总裁浦洋表示:“蔚来不会通过ET5各种类型的减配或者减权益来参与降价。我们相信这波降价潮来得凶猛,退却也快。蔚来会按照自己的策略去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通过直营的手段、更高效的运营,以更精细化毛利的运营方式,为用户提供一个极具高端性价比、极具竞争力的产品。”

  “降价潮是发展的必然,当电动车和燃油车充分竞争的时候必然会出现。今年开年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新能源市场仍在增长,燃油车自然要通过降价来获取市场份额。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这次降价某种程度上来讲可能是一次‘催化剂’,推动‘油转电’。”浦洋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中汽协 车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