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决议声明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决议声明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2023年03月23日 02:0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决议声明删除了“持续加息是适宜的”措辞,改为“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被市场解读为鸽派论调。声明称美国银行业健康、有韧性,但诸多倒闭事件将拖累经济增长。“点阵图”仍维持今年底利率预期在5.1%不变。

  3月22日周三,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令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75%-5%目标区间,为2007年底、即金融危机爆发前夕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九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二次加息幅度放慢至25个基点。市场预计美国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今年底之前或开启降息令利率降至4.25%-4.5%,以应对经济放缓。

  备受关注的决议声明称,美国银行业健康、有韧性,但诸多倒闭事件将拖累经济增长。有分析称,这份决议声明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声明写到:

“委员会将密切关注未来的信息并评估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委员会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some additional policy firming)可能是适当的,以便获得对足够限制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立场,使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到2%。”

  该措辞与之前的声明不同,之前的声明表明“持续加息(ongoing increases)是适宜的”。

  在回应近期银行业危机时,声明提到:

“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弹性,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招聘和通胀造成压力。这些影响的程度是不确定的。委员会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

  一同发布的美联储官员利率意见“点阵图”显示,其中位数预期是显示,2023年末的利率仍为5.1%,维持去年底的预期不变,2024年底料为4.3%:

预计2023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5.1%,12月份料为5.1%。

预计2024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4.3%,12月份料为4.1%。

预计2025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3.1%,12月份料3.1%。

预计长期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为2.5%,12月份料为2.5%

  在每季度发布的经济预测方面,美联储下调未来两年美国GDP预期:

美联储下调美国2023年GDP增长预期至0.4%,去年12月料增0.5%。

下调美国2024年GDP增长预期至1.2%,去年12月料增1.6%。

上调美国2025年GDP增长预期1.9%,去年12月料增1.8%。

维持更长周期的美国GDP增幅预期在1.8%。

  同时,美联储进一步上调美国今年通胀率预期:

美联储上调2023年PCE通胀预期至3.3%,12月份料为3.1%。

2024年PCE通胀预期2.5%,与12月份持平。

2025年PCE通胀预期2.1%,与12月份持平

维持更长周期的PCE通胀预期在2.0%不变。

  华尔街见闻此前总结的3月决议声明看点包括:1、选择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暂停加息,还是逆转本轮加息周期并降息? 2、是否会就利率路径和降息的可能性给出线索? 3、对量化紧缩(QT)的看法。 4、对硅谷银行等近期银行倒闭问题的立场。 5、对美国经济形势(含通胀和就业)的看法。

  美联储3月决议声明发布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7.76个基点,刷新日低至3.5317%。标普500指数跌0.07%,道指跌71点或0.22%,纳指涨0.09%。费城银行指数跌1.85%。ICE美元指数跌0.14%,报103.08;欧元兑美元涨0.22%,英镑兑美元涨0.23%,美元兑日元涨0.05%。现货黄金涨0.42%,报1948.71美元/盎司;白银涨1.21%。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