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3年03月16日 11: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海正生材(688203);金发科技(600143);瑞丰高材(300243)等

本文核心数据:生物降解塑料基材销量;海南生物降解塑料消费量等

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模

根据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数据,近年来,随着国内禁限塑政策逐步落地,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增速不断升高。2016-2021年中国生物降解塑料销量从15万吨增长至120万吨,年均复合增速达52%。根据海正生材招股说明书的数据,“十四五”期末我国生物降解塑料的消耗量预计达470万吨,前瞻预计2022年中国生物降解塑料销量约169万吨。未来,随着限塑令立法和执法力度的加强、生物降解塑料行业技术进步,我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销量将进一步增长。

根据普拉司网数据,2023年3月中国生物降解塑料均价约为2.255万元/吨,估算2022年中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市场规模约381亿元。

——生物降解塑料产业价值链分布

中国生物降解塑料上游主要系淀粉、桔梗和石化等原材料行业;中游为淀粉基塑料、PLA和PBAT等基材厂商和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厂商;下游主要为包装、汽车电子、农业等应用行业。

从毛利率来看,目前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毛利率最高的环节是下游汽车电子行业,毛利率高达50-60%;而上游淀粉行业企业的毛利率水平相对低,集中在3%-10%;中游生物降解塑料制造行业的企业毛利率普遍集中在10%-30%。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政策环境

为治理塑料污染、贯彻国家双碳目标,近年来海南省政府相继发布生物降解塑料及其制品有关发展规划,在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尤其,随着国家2020年最强限塑令的出台,海南省也加快了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相关政策出台。2020-2022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相关政策方案分别出台了17、21、21条,较此前大幅增长。截至2023年2月末,海南省共出台了4条相关政策方案。

从具体政策来看,2022年5月,海南省发改委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商场、超市、医院、农贸市场、酒店、公共机构等重点场所和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等领域塑料包装减量和替代制度进一步健全,替代品技术、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善,全生物降解地膜达20000亩以上;2020年3月,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确定了全生物降解塑基材,全生物降解塑料袋、餐具、地膜、棚膜等制品,全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堆肥等产业发展重点,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创新。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现状图谱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图谱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近年来进入高速成长期,产业链上游已经比较完善,下游应用广泛,但中游生物降解塑料环节企业较少,产业链仍待完善: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分布来看,由于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上下游是比较成熟的淀粉、石化以及包装、农业等行业,目前海南省大部分地级市、自治县均有企业布局;但从中游生物降解塑料制造环节来看,该环节公司目前只位于海口、三亚、澄迈、儋州、乐东、昌江、陵水等市县。

分市县来看,海口市的产业链布局最为完善,中游制造厂商也最多;其次是三亚市和澄迈县。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布局

根据《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披露,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加工产业,原则上布局在海口高新区和老城开发区,海口高新区以原有塑料加工生产企业转型升级为主,新企业新项目主要落地在老城开发区。生物降解塑料基材产业,依托洋浦经济开发区(含东方临港产业园)油气化工产业布局建设。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堆肥产业,主要依托澄迈老城和三亚等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地布局建设。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现状

——海南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潜在消费量超11万吨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自2020年起开始逐步成长。根据海南省政府披露,2020年海南省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消费量约11-12万吨/年,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能约2.5万吨,具体为2万吨/年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和5000吨/年的全生物降解塑料餐具。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在满足省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需求的同时,服务周边,辐射“一带一路”。前瞻预计2025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能超11.5万吨/年。

生物降解塑料基材产能方面,目前海南省产能主要集中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具体为10万吨/年的PBAT和6万吨/年的PBST,未来计划引入PLA产能项目。

——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大幅减少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2014-2022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新注册企业数量增长有限,主要系该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2019-2020年产业新增注册企业有所增长,均为12家。2022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新注册企业数量为1家,较2021年4家和2020年12家大幅减少,主要是受到防疫政策升级的影响。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前景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要满足省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需求和辐射“一带一路”,即产能要超11.5万吨/年。具体来看:

——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产业主要有两大发展规划: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生物降解塑料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