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陆卖身,美的笑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费心懿 上海报道

白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即将实现控股储能老兵科陆电子(002121.SZ)。

3月14日,科陆电子公告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论证分析报告的议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此前便已经报送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到深交所,并已经获受理。上述决议系按注册制要求补充的文件,进而提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美的集团现为科陆电子的第二大股东,定增事项完成后将替代深圳资本运营集团成为实控人。

美的即将实现“A吃A”

科陆电子的此次易主可以追溯至九个月前。美的集团通过“定增+委托表决权”的方式获得控股权。

2022年5月17日,科陆电子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有关事项。

历时一周的“沉寂”之后,科陆电子于5月24日正式复牌,随后股价连续多日涨停。

5月23日晚间,科陆电子公告定增事宜,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3.8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发行对象为美的集团。

同日,美的集团与深圳资本集团签署《股份转让选择权协议》,自本次发行的公司股份登记至美的集团名下之日起的10个工作日内,深圳资本集团有权按照6.64元/股的价格向美的集团继续转让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不超过协议签署日科陆电子总股本的6.05%且使得美的集团持股比例不超过转让完成当时科陆电子总股本的29.96%)。

收购事件进展飞快。10月18日,美的集团收购科陆电子股权案通过反垄断审查。12月5日,控股股东深圳资本集团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将持有的公司1.26亿股股份,以人民币6.64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美的集团。过户完成后,美的集团新进为科陆电子第二大股东,持有8.95%股份。据悉,前者深圳资本集团为科陆电子在2021年通过战投引入的控股股东。

而在今年2月24日,科陆电子的定增事宜生变。

科陆电子发布《关于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调整及预案修订情况说明的公告》,将此前美的集团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从原定的13.8亿调整至8.3亿,发行数量同步锐减1.7亿至2.5亿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仍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

发行完成后,美的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22.79%的股份,成为该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另外,为拓宽融资渠道,科陆电子还拟与美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和供应链反向保理业务,融资额度分别不超过(含)4亿元,期限不超过24个月。

事实上,将科陆电子纳入麾下将是美的集团在储能领域延伸的重要抓手。目前,除了正在交割中的科陆电子,美的集团旗下从事储能业务的主体还包括工业技术事业群旗下的合康新能以及楼宇科技事业部。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建议中也包括一份关于《关于支持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钟铮表示,在政策层面,建议完善新型储能容量电费政策,完善新型储能参与电网辅助服务的相关政策,解决储能产业链上锂资源“卡脖子”难题。企业层面,则要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储能专用电池、储能系统集成的技术难题,特别是安全问题、循环寿命问题、储能电池状态监测问题和度电成本问题。

科陆电子易主自救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科陆电子首次进行定增。

2017年,科陆电子就曾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8亿元,最初拟用于智慧能源储能、微网、主动配电网产业化项目和智慧能源系统平台等项目中,但资金到位后却被陆续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科陆电子的资金困局,主要来自早期盲目扩张带来的商誉减值压力。同时,长期的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也是其软肋。

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37%、82.34%、88.25%,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到2022年三季度,资产负债率高达90.91%。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科陆电子因连续净利润重亏,被深交所下发退市警示风险,到2020年公司净利润转正后撤销。而在2021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65亿元。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亏损0.5亿元到1亿元。

面对业绩连年亏损,负债率高企,科陆电子多次自救。除了引入深圳资本集团,其还在业务布局加速出清非主业资产,聚焦优势产业。

2019年起,科陆电子加快剥离含光伏电站等非主业资产,聚焦核心主业。去年7月19日,科陆储能宜春基地一期正式投产、二期签约。据悉,该公司宜春储能生产基地一期产能为年产3GWh,二期规划产能为5GWh。

值得一提的是,科陆电子近年来储能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好。从2019年到2021年,科陆电子储能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87亿元、3.83亿元和2.33亿元;2020年该业务的毛利率还一度达到38.53%。但储能业务收入规模在整体业务中占比较小。

另外,就记者提到的美的实控之后是否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或战略方向等问题,该公司相关人士称,“目前还在过渡期,美的没有完成实控,这些事项可能要等到完成实控之后才会(有新的变化)。”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科陆电子的储能业务主要在B端,而美的集团的客户主要是C端。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有关“未来是否考虑发展户用储能”的提问时称,公司储能业务目前主要是做B端,主要应用于表前电网应用和工商业,客户主要由发电公司、电网公司和EPC企业构成。户用储能的技术要求相对于电网和工商业储能要简单,户用储能更多是整个体系的建立,包括渠道、售后服务等。目前,户用储能在欧洲市场、北美市场发展得较好。能源缺口导致欧洲气价、电价快速上行,户用储能景气度提升,公司密切关注户用储能的发展。

这也意味着,科陆电子与美的集团的“联姻”将为前者带来新的业务渠道,为后者提供储能赛道上优质的运营平台与产能供给。

(作者: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的集团 美的 科陆电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