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宝股份IPO:偏爱“风光不再”的人造肉,身陷官司亟需募资换锅炉

索宝股份IPO:偏爱“风光不再”的人造肉,身陷官司亟需募资换锅炉
2023年03月13日 17:07 金融界网站

转自:银柿财经

2019年,明星企业Beyond Meat登陆纳斯达克,随着该公司上市后股价在当年一路高歌猛进,人造肉概念也曾经在二级市场掀起过一阵风潮,A股的双塔食品(002481.SZ)、双汇发展(000895.SZ)也在2019年至2020年饱受资金追捧。

时至今日,虽然人造肉概念无论在美股还是国内都已“风光不再”,但该领域仍不断有企业向上市发起冲击。继嘉华股份(603182.SH)在2022年9月9日沪市主板上市后;2023年3月4日,宁波索宝蛋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宝股份)的主板IPO也获得上交所受理。

明星企业哀嚎,索宝股份仍要加码

索宝股份主营业务为大豆蛋白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浓缩蛋白、组织化蛋白、非转基因大豆油等。组织蛋白是通过一定工艺制成的具有各类肉纤维质构的植物蛋白产品,其中拉丝蛋白可作为各类植物肉(即人造肉)食品的主要原料。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索宝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0.63亿元、12.79亿元、15.86亿元、9.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99.05万元、9774.51万元、1.24亿元、8510.1万元。报告期内组织化蛋白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6%至19%。

本次IPO,索宝股份拟募资5.55亿元,其中将有1.2亿元用于3万吨大豆组织拉丝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公司认为大豆组织拉丝蛋白可用于肉制品、素食、植物肉等多个领域,市场空间广阔,目前仍存在大量潜在市场有待开发。招股书中以“植物肉市场不断扩大,休闲食品行业及保健品行业发展较为迅速”作为支撑该项目的依据之一,可见索宝股份对于植物肉等下游市场较为看好。

但是,近年来的事实却是植物肉明星企业遭遇了股价和业绩的双杀。比如Beyond Meat于2019年5月2日上市首日涨幅高达163%,报收65.75美元,同年7月26日股价到达239.71美元高点,相较首日收盘价又翻了3.6倍。但如今,Beyond Meat早已风光不再,最新价格为17.27美元,还不及高点的十分之一;并且该公司在3月1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66亿美元,同比下滑超100%。无独有偶,A股的人造肉明星企业双塔食品最新报价为6.06元,不足2020年最高的20.02元三分之一;双塔食品2022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至-2.8亿元,同比下降230.82%至204.65%。

那么在明星企业一片哀嚎的背景下,索宝股份募投加码人造肉的手笔能否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可能也要画上一个问号。

身陷官司,募资换锅炉

在索宝股份的募投项目中,总投资2.21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45亿元的“75T中温中压高效煤粉锅炉项目”也受到银柿财经注意,该项目正与索宝股份身陷的官司相关。2022年3月,因为服务费争议,东营市政通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洁能源)将生物科技和索宝股份一并告上法庭,清洁能源正是为索宝股份全资子公司生物科技改造升级锅炉的供应商。目前法院一审判决双方解除《锅炉供热服务合同》,生物科技向清洁能源支付330.64万元服务费。但清洁能源已提出上诉,提出生物科技赔偿1131.79万元等诉求,目前二审正在审理过程中。

而生物科技在官司发生后已于2022年10月停止使用并返还清洁能源提供的相关设备,并利用已投入使用的75T中温中压高效煤粉锅炉进行了替代,该锅炉正是本次募投项目的锅炉。招股书称,用75T锅炉替代没有对生物科技后续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但目前该锅炉项目并未完全建成。那么目前75T锅炉的建设进展到哪一步,能否完全覆盖生产需求,似乎应该进行更详细、量化的说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