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丙烯酸行业龙头企业——卫星化学产品布局分析 双产业链布局初步形成【组图】

中国丙烯酸行业龙头企业——卫星化学产品布局分析 双产业链布局初步形成【组图】
2023年03月13日 17: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卫星化学(002648)、万华化学(600309)、沈阳化工(000698)等

本文核心数据:企业主要产品产能、企业丙烯酸及酯产品布局

卫星化学产业链布局

卫星化学是全球领先的丙烯酸生产商,是国内少数具备全产业链的丙烯酸及酯、高分子乳液和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商之一。目前,卫星化学已经形成了双基地双链条的产业格局,覆盖“C2+C3”的双碳产业。

经过多年的上下游布局,卫星化学已形成完整的C3产业链,包括“PDH-丙烯酸-丙烯酸酯-SAP-高分子乳液”产业链、“PDH-聚丙烯”产业链以及在建的“PDH-丁辛醇/新戊二醇”产业链,多元的产业链布局有助于公司能够在下游景气度不同时进行调节。目前公司已成为丙烯酸及酯全国第一、全球前三,规模化优势显著。

卫星化学产能情况

近年来,卫星化学顺应产业发展的优势,抓住增资扩产的机遇,从功能化学品、高分子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三个维度不断扩充公司产品阵营。根据公司公报,2022年,卫星化学平湖基地新增年产18万吨丙烯酸及30万吨丙烯酸酯装置基本完成建设,电子级双氧水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公司“C2+C3”产业链条上各产品产能及规划布局如下:

卫星化学丙烯酸上游产业链布局

通过PDH装置生产丙烯具有更优异的环保性、短流程高收率、低投资强度等优点,已被纳入多家丙烯酸行业企业的建设规划。而卫星化学是国内第一批建成丙烷脱氢装置的企业,因此,作为少数拥有上游配套资源的龙头企业,相较于行业内其他参与者能获得更低成本的丙烯原材料,从而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卫星化学丙烯酸及酯产品布局

卫星化学连云港基地主要布局C2产业,嘉兴基地主要布局C3产业,由丙烷向下延伸至丙烯,丙烯酸和酯等。在丙烯酸领域,公司的产品布局主要如下: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丙烯酸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卫星 丙烯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