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建议出台背信罪司法解释 强化对资金占用刑事追责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建议出台背信罪司法解释 强化对资金占用刑事追责的建议
2023年03月08日 07:40 财联社

转自:财联社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建议出台背信罪司法解释 强化对资金占用刑事追责的建议】财联社3月8日电,长期以来,由于违法违规成本偏低等原因,大股东通过资金占用等“掏空”上市公司的情形屡禁不止,有些因大额、长期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无法正常经营,遭到退市,不但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更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已成为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沉疴顽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建议,在实践基础上,出台背信罪司法解释,厘清背信罪的适用争议、回应实践需求。一是明确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关联方的各种直接或者间接资金占用行为纳入背信罪规制。二是明确“重大损失”认定标准,同时将“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拒不归还”的情形也认定为属于“重大损失”,从制度源头解决资金占用“入罪难”、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中证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