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2023年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

预见2023:《2023年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
2023年02月27日 15: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深南电A(000037);京能电力(600578);哈投股份(600864);惠天热电(000692);600864(600982)等

本文核心数据:热电联产市场规模;热电厂供热能力/水平;热电联产装机容量

产业概况

1、定义

热电联产,又称汽电共生(combined heat and power generation,简称:CHP),是指在同一电厂中既生产电能,又利用汽轮发电机做过功的蒸汽对用户供热的生产方式,即同时生产电、热能的工艺过程。另外,在分布式能源发展下,也出现了应用其他类型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实施热电联产的技术。

热电厂输出给热用户的蒸汽(热能)是汽轮机中没有完全用来发电的蒸汽,这部分蒸汽余下的热能被热用户利用,减少了冷源损失,提高了热利用率,因此热电联产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能源利用方法。与热电分产相比,可以显著提高燃料利用率,是全球公认的节约能源、改善环境、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功能的重要措施,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

2、产业链剖析:中游为产业链核心环节

在热电联产行业中,上游主要为热电联产燃料以及机组设备,其中,目前该行业的燃料仍以煤炭为主,其他燃料还有天然气、生物质和固废垃圾等,机组设备则包括锅炉、发电机和汽轮机等;中游企业则为生产电力和蒸汽的过程,分为先发电式和后发电式两种;下游主要应用于居民供电供热、企业自给自足,涉及多个行业的企业。

产业发展历程:行业进入爆发阶段

我国的热电联产始于20世纪50年代,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苏联援建的156个建设项目,就包括北京、西安、吉林等城市的热电厂建设项目,这一时期也是各地电网发展的初期。当时的热电厂以工业生产用蒸汽为主要负荷,但由于工业热负荷误差较大,热电厂投产后热负荷很长时间上不来,致使热电厂的经济效益未能充分发挥。

1971年至1975年,由于中央政府和其他影响,工业布局分散,没有中长期的工业建设和城市规划,因而制定热电厂的发展规划没有基础,只能在短期计划中做些安排。1976年至1980年,仍然没有相对稳定的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但后期国民经济恢复发展较快,热电厂建设开始增加。

在改革开放的强大推动下,我国热电联产业务得以快速发展。1981年以后,中央提出到2000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生活提高到小康水平的宏伟战略目标,在能源政策上提出了节约和开发并重方针,在节约能源上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鼓励热电联产集中供热。

随着城市和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热力需求不断增加,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稳步发展,总装机容量不断增长,装机容量及增速均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行业政策背景:“十四五”规划开始重视热电联产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规范、指导热电联产行业发展。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出台了《热电联产管理办法》,对热电联产的规划建设、机组选型、网源协调、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监督管理进行了规定。2021年,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继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等,进一步促进热电联产集中供暖的发展。

行业发展现状

1、热电联产供给能力及供给水平不断增长

——热电厂蒸汽供热能力整体增强

由于热电联产是在同一电厂中既生产电能,又利用汽轮发电机做过功的蒸汽对用户供热的生产方式。因此以下用全国热电厂蒸汽供热能力与蒸汽供热总量描述热电联产供热的市场容量和供热总量。

在市场需求及相关政策推动下,热电联产保持较快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2020年,全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21年,全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10.52万吨/小时,为近年来最大能力水平,占全部蒸汽供热能力的88.6%。初步测算2022全国热电厂蒸汽供热能力达到11.4万吨/小时。

注:截至2023年2月,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2022年相关数据。注:截至2023年2月,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2022年相关数据。

——热电联产蒸汽供热总量波动增长

2015-2021年我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呈波动上升的变化趋势。2021年,中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达到6.02亿吉焦,占全部蒸汽供热总量的88.3%。初步估计2022年中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或达6.4亿吉焦。

——热电联产装机容量稳定增加

从装机规模来看,根据中电联的统计资料,2014年底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已达28326万千瓦,占同容量火电装机总量的31%,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热电联产行业发展迅速,迎来建设热潮。十三五时期改造了大量火电装机为热电机组,热电联产占火电装机比重不断增加,到2021年占比约42%,截至2021年底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约为5.45亿千瓦。初步估计2022年底全国热电联产装机规模或达6亿千瓦。从中长期看,我国未来工业和居民采暖热力需求、电力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有效促进热电联产装机规模的增长。

2、热电联产需求持续攀升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总量稳定增长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我国按行业分能源消费量可以划分为农林牧渔业,工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他和居民生活八大类,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又可分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三类。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9修改版)》,热电联产行业所属的行业大类就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中类是电力生产。

2015-2022年,我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随着能源消费总体保持增长趋势,2020年我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达3207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9%,初步估计2022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34785万吨标准煤。

注:截至2023年2月,《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22》尚未发布,最新数据仅公布至2020年。

——工业市场为热电联产主要消费领域

按热力消费市场的终端客户划分,我国热力供应行业可分为工业市场和居民采暖市场两大类。目前工业部门是我国热力消费的主要领域,占全国热力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70%,但是居民采暖的热力消费增速高于工业领域,占全国热力消费总量约30%且比重不断提高。随着城市基础建设发展加快,热力消费市场需求将会不断提高。

3、热电联产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随着环保政策的持续加码,节能减排的理念在各个行业的渗透逐渐加深,叠加“双碳”目标的大环境下,热电联产作为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我国2015-2022年热电联产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初步估计2022年我国热电联产市场规模或达到7360亿元。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山东省热电联产供热能力及供热量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热电厂供热总量居全国首位

从2021年中国热电厂供热区域排名可以看出,山东的热电厂供热最多,供热量达到12842万吉焦,其次是辽宁和山西,热电厂供热量分别达到10413和10346万吉焦,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名省市的热电厂供热均在1万吉焦以上,合计共占总热电厂供热量的55.8%。

——山东省热电厂供热能力仍居全国第一

从热电厂供热能力来看,山东的热电厂供热能力最强,达到了25247吨/小时,其次是山西和辽宁,其热电厂供热能力分别达到17090吨/小时和16701吨/小时。

2、企业竞争:协鑫能科热电联产供热量超1000万吨

热电联产的上市企业越来越多,相关业务营收从数亿元至上百亿元不等。依据热电联产企业2021年的售热量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热电联产业务售热量高于1000万吨的企业仅有协鑫能科;热电联产业务售热量收在500-1000万吨之间的企业有深南电A、富春环保宁波能源;还有众多企业的热电联产业务发电量在10亿千瓦时以下,比如哈投股份、山东玻纤新中港杭州热电

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十四五”期间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将快速增长

随着生产的发展,节能和环保工作的深入进行,无论是在工业还是民用领域,采用热电联产是经济合理的利用能源、节约能源的行之有效途径。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对能源尤其是电力的需求逐渐加大,加之能源的综合利用和开发也呈现出大好形势,电站的余热利用呈现出特有的价值。预计2028年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市场规模或达到15324亿元。

——热电联产行业具有三大发展趋势

未来我国热电联产行业主要发展趋势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热电联产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电 热电联产管理办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