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龙头房企筹划出手了!大湾区土拍市场即将掀起高潮

什么信号?龙头房企筹划出手了!大湾区土拍市场即将掀起高潮
2023年02月27日 00:04 市场资讯

  证券时报

  近期,多个城市的楼市都传来回暖的消息,土地市场也同样热闹。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也陆续公布了今年第一批供地清单,不同于往常供地集中于某一天出让,今年首批供地出让时间跨度都有所拉长。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方式让开发商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地块,让每宗地都得到“重视”。

  大湾区成焦点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发布2023年第一批次拟出让居住用地项目清单的公告。根据公示,深圳今年第一批次共计有5宗居住用地挂牌出让,用地面积合计10.58公顷,总建筑面积47.48万平方米,宝安、光明、龙岗和坪山皆有土地挂出。深圳本年度将结合年度供地计划,分批次公布拟出让居住用地项目清单,本批次清单内地块将于2023年2月23日至2023年5月23日期间发布出让公告,各地块具体内容最终以正式发布的出让公告为准。

  据深圳市2023《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深圳住房供应保障力度加大,供应居住用地3.7平方公里,新开工住房面积1504万平方米。2023年,深圳将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供应居住用地3.3平方公里,新开工住房面积1300万平方米。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发布首批16宗地块出让名单,总挂牌起始价约324.01亿元。从供地类型看,包括宅地8宗、商服用地6宗、物流仓储用地1宗、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1宗。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6宗地块不再集中出让,而是分别于3月23日和24日、4月3日、7日、13日和20日六天竞拍。

  而惠州市本级2023年第一批与惠阳区淡水街道南站片区拟出让住宅用地地块清单显示,7宗土地的总用地面积42.9公顷,总建筑面积132.8万平方米,拟出让时间最迟为5月17日。深圳一家房企投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单独出让给开发商足够的时间去研究地块,也让开发商有“分头出击”的机会,让每宗地都得到开发商的重视。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对拿地拓储态度更谨慎,但从百强房企拿地动作和重点方向可以一窥行业未来发展走向,而聚焦大湾区、长三角等核心区域正成为龙头房企的一致选择。

  这其中,也不乏香港房企的身影。就在去年,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与四家香港房企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各方计划研究潜在的目标土地资源及地产项目,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项目的合作发展可行性。据悉,这四家香港房企分别为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嘉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信德集团有限公司。

  土地市场有望继续回暖

  近期,部分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2月21日,今年杭州首批集中供地正式出让,13宗涉宅地块全部成交,其中8宗触顶摇号,2宗溢价成交,3宗底价成交。值得一提的是,萧山城区市北地块还未开拍已达封顶,参与摇号企业高达60家,创下杭州单一地块参拍房企数量新高。

  2月23日,苏州第一轮土拍第二场开启,涉及新区狮山、吴江盛泽5宗地块,总起价51.2亿,最终2宗触顶、1宗溢价、2宗底价成交,共收金56.12亿元。苏州第一轮土拍共出让11宗涉宅用地,上半场的6宗已于2月17日完成出让,首轮供地共吸金140亿元。

  根据中指数据统计,2023年以来有近84个城市完成住宅用地出让,共计成交近272宗,土地出让金约268.7亿元,平均溢价率5.28%。中指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晓飞认为,整体来看今年会延续分化,市场升热和遇冷逐渐分流,预计接下来土地市场会在能级高的城市率先回温,比如近期的北京、杭州等城市。这些城市在房地产市场回温之初成交量明显上升,说明市场有足够的需求支撑,未来对宗地项目去化有大环境保障。“当前部分民营企业展开拿地的同时依旧十分谨慎,仅对熟悉的市场区域范围进行拿地。主要原因是市场目前没有全面恢复,城市之间和城市内部市场分化趋势愈发明显,优质地块持续被关注,边缘地块依旧无人问津或被流拍。民营企业会在确保资金和利润空间有保障的前提下进行拿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