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印尼政策飘忽不定 棕榈油是否继续买单?

Mysteel:印尼政策飘忽不定 棕榈油是否继续买单?
2023年02月26日 16:53 我的钢铁网

近期,印尼表示将暂停部分棕榈油出口许可,以确保在即将到来的伊斯兰节日斋月之前的国内供应,并抑制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该消息一经传出,迅速在市场激起水花。期货盘面也随之上涨,棕榈油主力P05合约最高涨至8078,较消息传出之前收盘价上涨近200点。但上涨幅度相较于去年,形成了鲜明对比:2022年4月份印尼出口禁令一经宣布,盘面大幅跳涨近1000点,马来西亚也在印尼停止出口之后,持续以近年高价销售棕榈油。但此消息一直未得到印尼官方政策认证,而且对出口配额政策(DMO)的更改传言也不断流出,因此盘面在短暂反应过后,并未作出持续的反馈。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有以下几点:

一、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先来梳理一下此次印尼政策传言的时间轴。

2月6日:印尼高级内阁部长Luhut Binsar Pandjaitan:由于伊斯兰节日到来前印尼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印尼将暂停一些棕榈油出口许可。

2月10日:市场消息,印度业内人士预期印尼不会出台非同寻常的棕榈油出口限制措施。印尼经济事务统筹部副部长Musdhalifah Machmud:印尼计划将2月16日至28日毛棕榈油参考价格定在880.03美元/吨

2月13日:行业官员称,印尼限制棕榈油出口的计划不太可能在最大消费市场印度造成短缺。

二、主要进口国供应宽松 库存相对高企

印度:印度2022/23市场年度(自11月1日开始)第一季度的食用油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5%,至大约450万吨。这一进口量使得截至2月1日的库存达到360万吨纪录高位,而去年同期为183万吨。而印度对葵花籽油的大量进口也冲击了棕榈油进口的份额。因此印度目前处于高库存的压力之下,对棕榈油后续进口数量或减量进口为主。印度溶剂萃取商协会会长也表示,印尼的限制不太可能在印度造成任何问题。

中国:国内棕榈油供应宽松格局以达数月之久,春节之后随着需求的回温,棕榈油成交较前期有所好转,贸易商也进行了一波积极的备货,但就数据统计来看,截至2023年2月17日(第7周),全国重点地区棕榈油商业库存约96.11万吨,较上周仅减少1.9万吨,降幅1.94%,棕榈油去库进程依旧较预期偏慢。加之国内仍在继续买船动作,因此国内棕榈油在2季度明显处于大供应格局之下。印尼的缩紧出口政策对国内影响有限,国内市场对此反应平平。

欧盟:目前欧盟多个成员国已经计划逐步淘汰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棕榈油,因为欧盟(EU)要求成员国将《可再生能源指令II》下的绿色能源目标转变为国家立法。根据指令,由棕榈油制成的生物柴油被列为导致森林砍伐和比使用化石燃料排放更多温室气体的高风险能源。从近期欧盟对棕榈油进口来看,进口量出现小幅下降。

三、马来西亚国内库存偏高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27万吨,环比增加3.26%。印尼此次影响的棕榈油供应量大概在40-80万吨,而这一部分份额完全可以在马来的供应方面寻求替代。

以上几点,也是印尼此次限制出口政策为何未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的几点原因,目前的大供应格局及主要进口国高库存的支撑,对此次印尼的政策也是一笑而过,毕竟对印尼政策的频繁调整,市场早已熟稔于心。后期棕榈油的走势应重点关注需求的回升及竞品油脂的作用力。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棕榈油 印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