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聚焦|稀土第一批开采冶炼指标将发放 产业链竞争优势持续提升

题材聚焦|稀土第一批开采冶炼指标将发放 产业链竞争优势持续提升
2023年02月22日 08:39 光大掌上富尊

【稀土第一批开采冶炼指标将发放 产业链竞争优势持续提升】

据机构了解,今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指标即将发放。2022年第一批稀土开采、治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0.08万吨、9.72万吨,均较2021年同批增长20%。预期2023年的增速将有所放缓。

中金公司认为,国内第一批稀土指标发布在即,增速有望放缓,或提升稀土现货市场情绪,支撑稀土价格。

中信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下游需求增长,以及稀土行业持续整合,稀土产业链竞争优势将提升。

国金证券分析称,供给端第一批指标即将发放,预计结合市场库存、进口量、回收量和终端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本周北方稀土以战略投资者投资厦门钨业全资子公司金龙稀土10469.25万元,持有金龙稀土3%股权。标的上稀土建议关注具备资源整合预期的中国稀土等标的,磁材建议关注电机占比较高的宁波韵升等标的。

中国稀土 (000831) 主营稀士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深加工业务,为中国稀土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

北方稀士 (600111) 主营稀土冶炼业务,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企业集团和稀土产业基地。(金融界)

相关概念股: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稀土、宁波韵升

【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应用提速 机构看好龙头种企】

农业农村部21日发布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进一步扩大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应用试点范围,依法加强监管。还要深入开展种业企业扶优行动,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推动实施种子质量认证。招商证券李秋燕表示,USDA预计2023年全球玉米存在954万吨需求缺口,我国玉米产不足需的格局也有望持续,或支撑玉米种业景气向上。此外,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有序推进,商业化即将开启,看好具备较强研发实力的龙头种企。

民生证券表示,按照目前的政策流程以及企业的先期品种储备,国内首批商业化转基因玉米种子仅差临门一脚,随着玉米春播的临近,我们预计转基因种子将在今年一季度正式实现市场化流通。前期储备优质种子品种的龙头企业将更有望首批销售,并在未来集中度提升过程中获取较大的市场份额,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同时推荐转基因性状覆盖全面,有望在转基因商业化初期掌握较大话语权的大北农。(金融界)

相关概念股:招商证券、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大北农

【虚拟资产平台将获发牌照,或允许散户交易,剑指全球虚拟资产中心】

据报道,香港证监会于2023年2月20日就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建议规定展开咨询。 根据将于2023年6月1日生效的新发牌制度,所有在香港经营业务或向香港投资者积极进行推广的中央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将需获证监会发牌。在咨询中,香港证监会特别将就“应否准许持牌平台营运者向零售投资者提供服务”等事项征询市场意见。

去年10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发布《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宣言》体现了香港特区对于Web3.0、元宇宙、虚拟资产交易的开放态度,关注后续各项试点及监管框架的落地进程。

国盛证券建议关注:1、虚拟资产服务商:欧科云链、火币科技等;2、银行收单服务商:移卡、拉卡拉新大陆等;3、金融IT/银行服务商:四方精创中科金财京北方等;4、安全芯片公司:紫光国微、华大电子等;4、卡商:德生科技楚天龙天喻信息等。(金融界)

相关概念股:拉卡拉、新大陆、四方精创、中科金财、京北方、紫光国微、德生科技、楚天龙、天喻信息

【农业农村部发文 扩大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范围】

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全面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和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加强高产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再生稻、耐盐碱作物等新品种培育。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进一步扩大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应用试点范围,依法加强监管。推进白羽肉鸡国产品种产业化推广应用。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国家种业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种业企业扶优行动。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推动实施种子质量认证。

国联证券表示,国内、国际粮食价格维持高位,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落地,种业景气度有望延续,建议关注景气度持续未来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种业、以及价格传导相对顺畅的种植业。

华泰证券表示,一号文件发布,指出要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转基因产业化渐行渐近。

国联证券推荐国内杂交育种龙头,超前卡位转基因赛道,渠道优势显著的隆平高科、五代大品种引领玉米种子发展方向,把握转基因玉米机遇的登海种业、转基因技术领先,大北农生物转基因玉米扩区面积最广的大北农、种子品种优质,有望借力先正达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实现弯道超车的荃银高科。(金融界)

相关概念股:国联证券、华泰证券、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大北农、荃银高科

【开门红 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环比持续大增】

据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折叠屏手机在持续低迷的智能手机市场中逆势大增,年度销量再创新高。

依据IDC的数据,2022年四季度,中国折叠屏手机单季出货量超过110万台,全年出货近330万台,同比增长118%,渗透率从2021年的0.5%提升至1.2%,实现逆势增长。DIGITIMES预计,2022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1830万部,2023年或将达2780万部,同比增速达51.91%。

依据CINNO,2022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中,15000元以上产品销量占比从2021年的62%降至21%;10000-14999元销量占比由2021年的20%降至10%;5000-9999元产品销量占比则从2021年18%大幅提升至69%,占据主导地位。

浙商证券指出,预估2023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将有多款折叠屏手机售价降至6000元左右,驱动其加速放量。

该机构分析称,铰链及盖板是折叠屏核心部件,MIM及UTG方案或成为主流。

铰链支撑手机折叠部位的两个平面,直接影响着折叠屏手机的开合手感。MIM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生产成本更低、量产能力更强、设计自由度更高,未来有望成为铰链制造的绝对主流。

折叠屏手机盖板材料主要分为CPI和UTG两种,UTG即超薄柔性玻璃,与CPI相比更轻薄、透光率更高,能减轻折痕问题。此前,三星、小米等多家手机厂商的折叠屏产品都搭载UTG方案作为宣传亮点,未来随良率改善及成本下探,UTG方案有望进一步渗透,拉动产业链相关投资机遇。

A股公司中,万润科技拥有折叠屏关键领域纳米材料柔性电路板技术,为华为提供相关产品。

精研科技已经持续为折叠屏手机安卓系头部客户供应手机转轴(铰链)用MIM件、手机转轴(铰链)。(金融界)

相关概念股:浙商证券、万润科技、精研科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苏能股份 600925 --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