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外汇套保、200亿理财……A股最赚钱的公司如何花钱?

300亿外汇套保、200亿理财……A股最赚钱的公司如何花钱?
2023年02月09日 12:5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新经纬

  2月9日电 (邓芷若 王玉玲 马静)近日,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正式收官,据Wind数据,在2656家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中国石油以1550亿元的预告净利润上限摘得桂冠。

  对公司来说,赚到了钱,在不影响主业的前提下将“闲钱”进行现金管理无可厚非,它们或购入银行理财产品,或进行证券投资,或开展外汇套保,目的都是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然而最后的收益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最赚钱前15名门槛为167亿元

  中新经纬整理了A股上市公司中2022年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最高的前15家公司。从净利润来看,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神华分别以1550亿元、1436亿元和707亿元位居前三。净利润在300亿元以上的还有贵州茅台陕西煤业宁德时代兖矿能源,而进入2022年前15名最赚钱A股公司的净利润门槛则在167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的话则是另一番风景。九安医疗以1825.95%的增速拔得头筹,天齐锂业以1131.45%的增速位居第二,这两家也是2022年预告净利润增速前15名中唯二超过1000%的公司。

  针对业绩增长的原因,九安医疗表示,受疫情影响,2022年,其在美国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随着试剂盒、额温计等产品在美国销量的提升,带动了其他产品的销售。

  天齐锂业则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增加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2022年度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2021年度均明显增长。

  此外,预告净利润增速在100%以上的企业还有比亚迪赣锋锂业通威股份特变电工、中国海油,分别为458.26%、320.78%、231%、130%、104%。总体上看,2022年预告净利润排名前15的公司净利润皆为正增长。

  九安医疗理财金额超净利润

  宁德时代用定增募资投资

  在净利润集体增长的背景下,除了积极扩产、投资主业,上市公司们还盯上了投资理财、外汇衍生品交易等。

  据中新经纬统计,在2022年和2023年,上述15家公司有4家公开表示拿出资金投资理财产品或开始外汇衍生品交易等,总共花费近800亿元。

  其中,比亚迪手笔最大。1月31日,比亚迪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比亚迪2022年预计年度营业收入突破4200亿元,实现净利润160亿元-170亿元,同比增长425.42%-458.26%。比亚迪表示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实现强劲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有效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业绩预告发布次日,比亚迪就公告称拟通过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适度开展外汇套期保值,额度为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5.46亿元)或等值其他货币。比亚迪表示,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原因是“为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造成不良影响,合理降低财务费用”。根据比亚迪2022年三季报,比亚迪货币资金为449.32亿元

  此外,九安医疗200亿元的理财计划也颇受关注。2月1日,九安医疗公告称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17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3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对此次理财计划的目的,九安医疗表示是为优化财务结构,合理利用自有资金,通过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收益率,争取实现公司和股东收益最大化。

  虽然九安医疗强调本次理财使用的是公司自有资金,“不涉及募集资金及银行信贷资金,该资金的使用不会造成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投资等行为带来影响。”但还是有不少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出质疑,质疑的重点在于200亿元的资金来源以及是否会影响分红。

图源:深交所互动易图源:深交所互动易

  对此九安医疗回复称,“上述金额为每项拟投资的最高额度,不代表实际投资金额。委托理财和证券投资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亦不会影响利润分配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九安医疗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65亿元-175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九安医疗的账上资金为103.61亿元。

  另外,2022年6月27日,宁德时代披露称要使用不超过230亿元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使用期限1年内有效。值得注意的是,这笔钱其实是宁德时代刚刚通过定增募集的。2022年6月22日,宁德时代公告完成定增募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448.7亿元。

  对于此次现金管理的原因,宁德时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解释称,因为募投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又是专款专用,因此存在阶段性闲置,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月20日,赣锋锂业也发布公告称“为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将使用不超过60亿元投资理财产品。

  除上述公司外,工业富联的理财也堪称大手笔。2022年3月22日,工业富联公告称将使用不超过47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年报显示,2021年工业富联实现营收4395.57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200.1亿元,同比增长14.8%。据此计算,476亿元理财投资规模,相当其2021年净利润的2.38倍。

  理财收益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的上市公司能从投资理财中小赚一笔,为年底业绩添彩,有的却一不留神“踩雷”理财产品遭遇大额亏损。

  具体来看,海螺水泥的理财表现亮眼。根据公告,2022年海螺水泥共有7次理财产品到期,均按期回收本金,实际理财收益分别为4533.64万元、1.6亿元、2143.95万元、6988.95万元、1.92亿元、4485.3万元和917.4万元。2022年,海螺水泥理财实际收益累计为5.4亿元,2022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上限为166.33亿元。

  另外,2月6日,水羊股份公告称,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浮动盈利3271万元。根据2022年业绩预告,水羊股份净利润为1.2亿元-1.5亿元,也就是说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就占其净利润的近三成。

  而众兴菌业(维权)则“出师不利”,金字火腿(维权)更是亏掉几乎一整年的净利润。

  2022年1月27日,金字火腿公告称,在未取得授权的情况下,期货交易员杨某将公司此前买入的生猪期货合约卖出平仓。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期货账户累计亏损5510.53万元,占2020年净利润的92.92%。金字火腿又因未及时披露此次期货交易重大损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罚款。

  1月11日众兴菌业公告显示,该公司在2021年5月花1亿元购买的私募基金产品“善缘金20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善缘金206号)。截至2022年年底,该基金净资产为6556.25万元,亏损幅度近35%。众兴菌业预计2022年度将确认善缘金206号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2249万元。根据财报,2021年众兴菌业的净利润为5496.8万元,仅善缘金206号这只基金产品就亏去了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众兴菌业同时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将使用不超过15亿元(含未到期的委托理财产品金额)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曾表示,因为投资业务并非多数上市公司的主业,出现资金闲置时,购买理财产品时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还是第一位的。上市公司通过增发等募集资金之后,募集资金一般不会立即都投入到相关项目中,在遇到大额募集资金闲置时,购买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是合适的。

  对于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一些产业短期获取了比较多的利润,这些企业需要通过证券投资来消化现金。因为现金闲置是种浪费,所以证券投资成为这类企业消化现金流,保持利润率的方式。上市公司投资证券主要遵循‘量入为出’的大原则,如果企业主业现金流充沛,不影响主业发展,那么证券投资就是可行的,甚至可以积极展开并购。”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