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区银行人事大调整!3家银行“三长”集体变阵,什么信号?

山东地区银行人事大调整!3家银行“三长”集体变阵,什么信号?
2023年01月20日 09:14 全景网

  临近春节之际,山东地区多家银行密集发布重要人事变动信息。

  1月19日,恒丰银行官网更新董事会成员名单显示,山东省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拟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恒丰银行已于1月18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辛树人出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目前其相关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核准。

  同日,两家青岛地区的上市银行——青农商行青岛银行也先后发布行长变动公告。

  其中,青农商行执行董事、行长刘宗波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辞任,该行行长职位由华夏银行总行原普惠金融部总经理于丰星接任;

  青岛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王麟则因临近退休年龄辞任,接棒者是在农行工作多年的吴显明,此前他曾任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恒丰银行迎新董事长

  1月19日,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恒丰银行已于1月18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辛树人拟出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这一人事任命尚待监管部门核准。目前恒丰银行官网已更新董事长信息。

  资料显示,辛树人出生于1966年2月,现年57岁,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早年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工作多年。2000年7月至2012月1月,辛树人曾先后出任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统计研究处副处长、调查统计处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厅局级)。

  2012年1月,辛树人从济南调任至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担任行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局长(副厅级);任职青岛期间,他被选为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出任了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2016年6月,辛树人调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并于一个月后就任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20年6月,辛树人升任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负责主持山东省统计局全面工作,分管办公室、人事处,直至此次调任恒丰银行。

  在辛树人赴任恒丰银行前,该行曾出现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三长”同时空缺。1月6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宣布拟对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进一步使用。2022年12月,该行监事长张淑敏因工作变动,辞去该行监事长、职工监事职务;稍早前的8月,该行行长王锡峰因工作变动辞任,并赴任青农商行董事长一职。

  资料显示,恒丰银行是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股份行。2018年,恒丰银行刚刚经历了两任董事长先后落马,陷入经营危机,不良贷款率一度高达28.44%。彼时,陈颖、王锡峰等新一届领导班子“临危受命”,启动恒丰银行风险化解、改革重组工作。

  2020年10月,王锡峰在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三年来,恒丰银行新一届党委一方面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改革重组,截至2019年年底,该行“三步走”前两步已经完成,前期积累的风险基本化解。2020年4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曾公开表示,“恒丰银行已经从一家‘坏’银行变成‘好’银行”。

  根据恒丰银行2021年年度报告,该行当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79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净利润63.48亿元,增幅达22.01%;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增幅9.25%;不良贷款率为2.12%,较年初下降0.5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保持双降。

青岛两家上市银行行长齐“变阵”

  1月18日,青农商行、青岛银行先后宣布行长辞任消息,并同时公告了新行长人选。

  其中,青农商行发布公告称,刘宗波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日,该行监事长柳兴刚也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辞任。

  青农商行2021年年报显示,刘宗波生于1963年10月,即将年满60岁,柳兴刚比刘宗波小一岁,更早些辞任的青农商行原董事长刘仲生较刘宗波小2岁,三人均是自2012年6月青农商行挂牌开业起即分别担任该行行长、监事长、董事长职务。

  此前公告显示,刘仲生也是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于2022年8月辞去董事长一职。去年8月,王锡峰接棒刘仲生出任青农商行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已于2023年1月获批。

  接棒刘宗波的是在华夏银行工作多年的于丰星。1月18日,青农商行还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已同意聘任于丰星为行长,在其取得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之前,由其代为履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职责。

  资料显示,于丰星生于1968年4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会计师,曾任中国银行即墨市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后加入华夏银行,从青岛支行正阳路分理处筹建组成员、筹建负责人一直做到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20年8月,于丰星到华夏银行总行任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直到2022年12月调任青岛农商行党委副书记。

  青农商行2022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7.99亿元,同比增长2.42%;营业收入80.21亿元,同比下降4.88%。截至去年9月末,青农商行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5.89%,较上年末下降15.88个百分点。

  同日,青岛银行公告显示,王麟因临近退休年龄,根据组织安排,辞去该行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网络安全和信息科技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自2023年1月18日起生效。辞任后,王麟将不再担任该行及该行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青岛银行董事会对王麟任职期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自2012年担任本行执行董事、行长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坚定落实国家及地方经济金融方针政策,有力执行本行党委及董事会各项决策部署,以其卓越的领导才能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团结带领管理层团队和广大干部员工锐意进取、勇毅笃行,助推本行发展成为一家拥有两个重量级子公司、A+H两地上市的中型银行集团”。

  在王麟辞任前,青岛银行原董事长郭少泉已于2022年6月8日辞任,原因是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在郭少泉的辞任公告中,青岛银行用了近千字的篇幅对他任期内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郭少泉生于1962年8月,现年60岁,自其2010年1月担任青岛银行董事长以来,已掌舵该行超过12年。郭少泉辞任后,由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原副行长景在伦接棒,担任青岛银行董事长一职。

  青岛银行同日公告,该行新行长人选为在农业银行工作多年的吴显明。资料显示,吴显明于1972年4月出生,早期主要在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工作,2016年9月起担任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2021年8月至2022年12月担任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青岛银行2022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5.95亿元,同比增长7.30%;营业收入95.23亿元,同比增长16.30%。截至9月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32%,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6.20%,比上年末提高8.78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