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回暖吹响家居反弹号角?Q4减值风险减弱 大宗业务有望反弹|行业动态

地产回暖吹响家居反弹号角?Q4减值风险减弱 大宗业务有望反弹|行业动态
2022年12月06日 18:01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6日讯(记者 罗祎辰)房地产政策频出让下游家居行业前景开始明朗起来。随着房地产供给端情况改善,困扰家居企业已久的应收账款“暴雷”风险减弱,大宗业务也有望直接受益“保交房”迎来触底反弹。

主要上市公司中,江山欧派(603208.SH)、皮阿诺(002853.SZ)和东鹏控股(003012.SZ)的大宗业务占比靠前,其中,江山欧派和皮阿诺的应收账款和票据隐患突出,今年前三季度,两家公司该项数据占营收比例均在49%左右。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此轮房地产供给端改善对家居业销售产生实际拉动尚需时间,普遍预计陶瓷卫浴等前装环节厂商率先受益,定制柜、软体等后装环节回暖时间靠后。

近日,陶瓷厂商东鹏控股率先公开表示,预计减值风险不会继续恶化,甚至可能会有冲回。相比之下,定制柜等后装环节回暖迹象尚不明显。兔宝宝(002043.SZ)负责人受访称,精装业务订单尚未看到明显拐点,“从最前端反应(传导)过来没这么快,房地产(销售)数据没有明显好转的话,可能还有一个延期装修时间。”

计提减值风险减弱

过去两年,因上游房地产客户状况频出,江山欧派、我乐家居(603326.SH)、帝欧家居(002798.SZ)、皮阿诺、好莱客(603898.SH)、顶固集创(300749.SZ)、东鹏控股等都曾进行过大规模计提减值。大宗业务占比高一度成为投资机构避之不及的“风险点”,相关公司关注度亦明显走低。

直到今年三季度,房地产客户引发的计提减值风险仍居高不下。帝欧家居、皮阿诺、江山欧派的应收账款和票据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88.96%、49.64%、49.25%。

重重压力之下,继2021年计提1.3亿元后,今年Q3,江山欧派再次减值2.46亿元。公司进一步表示,后续将根据回款情况、客户自身的情况、诉讼情况、未来的债务解决方案来综合考虑是否补提。同期,帝欧家居、东鹏控股也进行了相应计提减值。

随着房地产政策大幅回暖,Q4家居企业再度大规模计提减值风险有望减弱。

东鹏控股近期接受调研时指出,预计“保交楼”的项目将最先获益,同时,公司去年以及今年第三季度计提信用减值及资产减值方面基本可以认为不会再继续恶化,甚至可能会有冲回。从去年至今,公司累计计提信用减值规模达到8.4亿元。同样肩负减值压力,江山欧派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后续减值如何操作尚不清楚。

大宗业务触底反弹

随着计提减值风险减弱,房地产供给端改善也为家居大宗业务反攻吹响号角。

欧派家居 (603833.SH)近日接受调研表示,房地产回暖直接影响的是工程业务订单,以往房地产的工程业务占比是15%,能拉动公司营业收入30%-40%的增长,今年对公司整体“大盘”反过来没有推动作用,工程业务占比在总体来看略有下降。公司同时透露,10月以来工程接单数据确实有比较明显的由负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从多家公司表述来看,大宗业务回暖主要影响的是营收端,利润端拉动预计有限。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大宗业务低价抢单情况正越演愈烈。东鹏控股接受调研时提到,抢到了保交楼项目的企业,通常是以较低的利润率中标。整体上看,保交楼项目会使得企业的收入端上升,但项目的利润贡献则相对有限。兔宝宝负责人也表示, 公司一直在优化房产客户结构,今年以来主要拓展央企客户,预计明年也不会放松对房产客户的要求。

据国盛轻工发布的11月家居订单数据,11月主要家居企业订单延续疲软走势,环比未有明显改善,多位持平或个位数增长,部分企业工程渠道回暖速度快于零售渠道。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