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重估!“中字头”再掀涨停潮,超半数有这个特点,关注两个维度

持续重估!“中字头”再掀涨停潮,超半数有这个特点,关注两个维度
2022年12月06日 08: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12月5日,受上交所发文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等利好刺激,中字头个股再迎暴涨,在东财概念板块中涨幅高居第一,其中9只个股录得涨停。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当日涨停中字头个股一个显著特征是破净,9只个股有5只为破净股,如果算上最后时刻炸板但涨幅9.7%的中国联通,则10只涨停股有6只为破净股。事实上,如果往前追溯近6个交易日和近一个月涨幅,涨幅靠前的中字头个股破净者依然能占到约一半。

  而经过近期大涨后,截至12月5日收盘,东财89只中字头个股剔除银行,破净股仅剩下15只,占比仅有17%。

  破净“中字头”还剩15只

  回顾本轮中字头个股的上涨,实际上在11月初已经开始启动。随后,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提出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中字头个股上涨迎来加速。

  到12月2日晚,上交所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制定完成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一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二是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三是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在该消息刺激下,隔一个周末后12月5日开市中字头个股再度迎来暴涨,东财中字头概念指数涨幅高达4.61%,在全市场所有概念板块中涨幅第一。其中涨停个股达到9只,创业板个股中铁装配涨幅则达到16.67%。

  这样,自11月启动以来,东财中字头指数已经从5700点附近来到6800点上方,涨幅已经达到19.65%。其中排名前三的中国武夷、中国联通和中国交建涨幅分别达到70%、55%和46%。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本轮中字头个股的上涨一个显著特点是破净股涨幅靠前。12月5日的9只涨停股中,中航产融、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邮工程等5股均为大幅破净股,涨停后市净率也仅有0.88、0.67、0.64、0.54和0.78。

  而近6个交易日涨幅来看,累计涨幅超10%的中字头个股有14只,其中有7只起涨前市净率低于1,4只涨后市净率仍低于1。近一个月涨幅来看,累计涨幅超20%的有19只,其中9只个股起涨前市净率低于1,上涨后市净率低于1的也依然有6只。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经过此轮上涨后,截至12月5日,剔除银行股之后的88只中字头个股中,破净股已经只剩下15只,占比已不足两成,大部分集中在工程建设、交运物流和石油化工行业。

  券商:关注两个维度

  对近期中字头股票持续走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三大因素。首先是国企上市公司盈利稳定,随着国企改革进程加快,杠杆率下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盈利空间充足。其次,国企上市公司分红高,企业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裕。最后,国企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低,特别是基建、交运、银行等板块,因此具备估值中枢提升的空间。

  国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国鹏在研报中表示,当前在经济压力大,政策和改革预期强的背景下,可阶段性从主题角度考虑中字头指数。其推荐关注两个维度,一是中字头指数的核心基建领域,为今明两年稳增长的支撑项,二是2022年5月国资委出台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提及的科技创新与ESG方向。

  华创证券分析师韩东、李娜则重点推荐运营商。其认为基于运营商在数字经济时代重要定位、运营商产业数字化业务高增带动基本面反转以及低估值水平三大特点,结合上交所提出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行动计划,重点关注运营商价值重估,建议关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兴业证券张忆东团队则建议从三大主线布局港股的优质央企。

  主线一是行业出清的受益者,包括,油轮、央企地产、能源等“剩者为王”的优质公司,其中,受益行业自身景气周期上行的油轮,2023年值得重点关注。

  张忆东分析称,在逆全球化、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背景下,油轮板块的行情有望延续。一是供给端迈入低增速,环保问题将促使船队退出:油运行业供给端优化空间较大,新船订单处于历史低位,潜在可拆解的老旧船舶较多,预计未来几年供给增速将明显放缓。二是需求端运距效应将集中开始兑现: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对于欧洲来说,将寻找新的原油进口方,而对俄罗斯出口来说,必须找寻新的出口国,全球原油出口格局有望改变,或将刺激行业运距拉升。

  主线二是拥抱新经济的央企,包括5G渗透率提升、云业务持续发力的电信,以及转型绿电的火电公司,央企中聚焦先进制造业的公司等。主线三是具有“配置价值+边际改善”的央企,如高股息的金融股,估值处于底部区域的建筑股等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