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盐穴变身大型“充电宝”盐企乘上新能源东风

地下盐穴变身大型“充电宝”盐企乘上新能源东风
2022年11月25日 03: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乏人问津的盐穴如今成了“香饽饽”。雪天盐业近日公告称,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力”)拟与公司以合资合作方式共同打造湖南省首个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之所以选择盐穴作为载体,中国电力高管介绍,通过空气压缩,盐穴变成了一个巨型的城市“充电宝”。在电网负荷低谷时通过压缩机将空气压缩至盐穴腔体储存,电网负荷高峰时将高压空气释放驱动膨胀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

  我国盐穴资源分布广泛,符合使用条件的约有2000多个,其中正在被利用的只有40多个,目前主要用于储存天然气和石油。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盘活相关资源,预计“十四五”期间能实现1000万千瓦的盐穴储能能力。在此背景下,包括鲁银投资苏盐井神云南能投等盐业上市公司在积极布局或关注盐穴储气项目。

  探索储能和盐穴再利用耦合

  公告显示,在经过科学严谨的检测后,初步判定雪天盐业全资子公司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湘衡盐化”)四采区407-408井具备实施盐穴储能的基本条件,据测试数据初步预计407-408井组腔体物理体积约为25万m3,可利用的储气压力范围约为5.5-7.0Mpa,腔体密封性良好,作为压缩空气储能地下储气库,基本满足要求。

  雪天盐业表示,基于此,中国电力拟与雪天盐业以合资合作方式共同打造湖南省首个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探索我国新型储能和盐穴资源再利用耦合的创新路径和商业模式,推动衡阳打造国家新型储能创新示范高地,助力湖南省千万千瓦能源基地规划实施和“宁电入湘”特高压平稳运行。

  在合作方式上,中国电力、雪天盐业及清华大学合资成立中雁清盐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不超过2亿元。其中,中国电力为控股股东,雪天盐业为参股股东,认缴出资比例拟不超过50%,清华大学认缴出资比例拟不超过2%。

  中国电力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傅劲松表示,“盐穴提供了大容量、密闭性强的储气室。衡阳盐矿储量巨大,大型盐腔群达1800万方,开发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条件得天独厚。”

  成本优势明显

  中国电力联手雪天盐业布局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无疑看中了盐穴在成本方面的巨大优势。

  盐穴是地下盐层被开采后形成的矿洞,现在又有了新的用武之地。资料显示,压缩空气储能储气库包括高压气罐、低温储罐、废旧矿洞、新建洞穴、盐穴等多种形式。目前盐穴储气库机组容量较大,每千瓦投资相对低;废旧矿洞和新建洞穴也多可用作大型电站建设,每千瓦投资稍高于盐穴建库;大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需要较多储气空间,而地上储气罐价格昂贵,所以现阶段项目多采用地下储气库,一般为盐穴、新建洞穴和矿洞改造三种形式。

  对于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的优势,傅劲松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通过空气压缩,盐穴变成了一个巨型的城市‘充电宝’。在电网负荷低谷时通过压缩机将空气压缩至盐穴腔体储存,电网负荷高峰时将高压空气释放驱动膨胀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

  我国地下盐岩分布范围广,埋深从数10米至1000米不等,利用老腔改造为最佳利用方式。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国华表示,目前符合使用条件的盐穴有2000多个,其中被利用的有40多个,目前主要用于储存天然气和石油。如果盘活相关资源,预计“十四五”期间能实现1000万千瓦的盐穴储能能力。

  多家公司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20年12月,便有上市公司开始布局。

  鲁银投资彼时公告称,公司拟与国惠改革发展基金、山东盐业以现金方式共同出资设立山东鲁银盐穴储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鲁银储能”),作为盐穴储能(储能是指储气、储油等)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盐穴储能研究。今年7月25日,鲁银投资的布局有了实质性进展,公司控股子公司鲁银储能以6300万元竞得山东省肥城市FD6块段岩盐采矿权。

  2021年9月30日,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并网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随着该示范项目落地应用,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的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提速。今年以来,多家盐业上市公司加快了布局动作。

  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苏盐井神表示,公司与中石油储气库公司合资成立的江苏国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张兴储气库项目一期工程正在顺利推进,预计今年底具备一定的储气能力,能否顺利注气,还要视公司相关配套设施进展情况而定。

  雪天盐业披露,公司拥有4个井矿盐生产企业,盐穴资源丰富,当前正在合作开展盐穴储能储气前期工作的是湘衡盐化。湘衡盐化现有的存量盐穴空间理论值超过2000万m3,储气和储能的应用前景很大。前期对腔体从储气和储能两方面进行分开测试,目前正在做压缩空气储能测试的一对井组可以满足100兆瓦的空气压缩能发电项目需要。湘衡盐化每年制盐产能达27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制盐企业,每年有超100万m3的造穴能力,目前正与合作方推进相关工作,方案暂未最终落地。

  面对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云南能投透露,公司控股子公司天然气公司本着科学谨慎的原则正在开展盐穴储气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电力 新能源 充电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