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系上市公司超八成前三季盈利 13家营收超百亿房企领衔增长

深圳国资系上市公司超八成前三季盈利 13家营收超百亿房企领衔增长
2022年11月22日 08:13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近期,各大上市公司相继披露2022年三季报,国资系企业表现如何?

据相关媒体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40家深圳国资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约11146.79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万科A中集集团等13家营收突破百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40家上市公司中,超8成实现盈利,近半营收实现正增长。不过,净利润现“分水岭”,增幅最高达6倍多,降幅最大的超过70多倍。

分行业来看,近年受到宏观政策调控和疫情双重影响的房地产行业,反而领衔业绩增长,包括万科A、天健集团中洲控股特发服务沙河股份等房地产企业业绩都实现了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公司面临着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的压力。深圳多家以社会公共服务事业为主的老牌上市国企,也在不断调整主营业务,开始转向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超八成实现盈利房企领衔增长

据相关媒体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40家深圳国资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约11146.79亿元。其中13家营收突破百亿,中国平安以8702.02亿元,万科A以3376.73亿元、中集集团以1097.33亿元位居前三甲。

营收增速方面,40家公司中有19家实现正增长。其中,万科A、深圳能源深圳燃气中国宝安、天健集团、深纺织A、特发服务、特力A盐田港、沙河股份、力合微等10家公司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其中,深圳国资房企沙河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约3.71亿元,同比增长1423.34%,增速位列第一,据该公司半年报解释,今年上半年营收剧增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销售结转增加所致。

营收位列最后一名的是中新赛客,公司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下降49.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44.72%。营收下降主要由于国内外疫情反复,使得公司海外业务开展受到不利影响。同时,国内项目的签单和执行进度也有所推迟。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40家深圳国资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总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199.23亿元。其中,3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82.5%。

中国平安、万科A、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集集团的归母净利润位列前五,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64.63亿元、170.5亿元、84.28亿元、47.62亿元和31.18亿元。上述五家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98.21亿元,占比近九成。

分行业来看,近年来受宏观政策调控和疫情双重影响的房地产行业,反而领衔业绩增长,包括万科A、天健集团、中洲控股、特发服务、沙河股份等房地产企业业绩都实现了增长。

作为地产行业房地产“龙头”,万科A表现依然稳健。今年前三季度,万科A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76.7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5亿元,同比增长2.2%。

万科A表示,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下滑。受近年来结算项目地价占售价比上升的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集团开发业务结算毛利率由2021年同期的23.9%下降至20.7%。

沙河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1.85亿元;同比增长693.84%;天健集团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19亿元,同比增长1.21%。

受疫情持续影响,航空业整体面临严重亏损,深圳机场位列亏损榜“榜首”。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机场实现营收为20.47亿元,同比下降13.29%;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8.90亿元,同比下降7485.85%。

业绩“喜忧参半”谋转型

面对“喜忧参半”的业绩,深圳上市企业纷纷开始谋求转型,向制造业和新兴战略产业转型,培育新业态壮大公司发展。

保险龙头中国宝安,旗下有锂电池负极龙头贝特瑞、中药龙头马应龙、充电桩龙头友诚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

深赛格是中国电子专业市场经营模式的创办者,也是老牌深圳上市国企,目前业务范围拓展到了时下火热的新能源。深赛格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在已布局的重点产业链环节设立专门的子公司,组建了专业的团队,在组织架构和人才梯队搭建等方面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支持。

以纺织业务为主业的深纺织A,2008年开始转型,目前主要业务是以液晶显示用偏光片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自有物业管理及高档纺织服装业务。其中,偏光片的营收占比达96.30%。

特力A,主营业务也开始从汽车贸易转向珠宝产业服务。目前转型已取得不小的突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珠宝批发及零售业务实现营收4824.61万元,同比增长52.3%,占营收比重达19.30%。

深南电A也正在积极谋求转型。11月6日,深南电A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联合利丰约55%股权。本次收购标的公司联合利丰定位为电子信息行业专业的半导体供应链服务商。

对于此次收购联合利丰的影响,深南电A称,标的公司所处的电子信息行业供应链管理市场规模大,发展空间广阔,并且标的公司拥有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及广泛的服务网络,可持续盈利能力强。此次交易若顺利完成,将有效改善公司经营现状,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推进公司转型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深圳国资比较偏好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2022年上半年,深圳国资持股的上市公司,涵盖了金融、通信、医药、机械设备、电子、汽车、家电等多个行业领域。

业内认为,深圳国资最近几年参股的公司,以及转型升级的老牌国企,制造业和新兴战略产业的标签越来越明显。深圳国资希望参股公司能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产生协同效应,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