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周看点(11.14-11.18)

物业周看点(11.14-11.18)
2022年11月18日 17:08 财经网

【企业】

鑫苑服务停牌 自曝4.02亿元存款被关联公司质押

11月15日,鑫苑服务公告称,其在进行年末资产审查及制订预算程序的过程中,识别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鑫苑科技4.02亿元定期存款已被质押,作为公司控股股东鑫苑地产控股的一间子公司及若干非集团旗下公司贷款融资的抵押品。11月16日,鑫苑服务宣布停牌,并表示将对前述事项进行进一步调查。

看点:随着物企“输血”关联房企的事件再度出现,物企能否保持独立性再次受到市场质疑。对物企而言,提升自身人事、财务流程的独立性成为当务之急。

远洋服务收购两宗关联房企物业

11月13日,远洋服务发布公告称,拟以总价7736.12万元收购位于北京、深圳两宗物业,上述物业将成为远洋服务的自用办公楼。公告显示,北京、深圳两宗物业的卖方均为远洋服务控股股东远洋集团的联系人。

看点:物企斥资收购房企资产,往往会被市场认为有“输血”关联公司之嫌。物企与关联房企之间的交易不降反增,也意味着物企的独立之路任重道远。

金科服务高管增持公司股份

11月16日,金科服务发布公告称,公司部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于公开市场购买公司股份。其中,公司董事长夏绍飞购买21万股,购买金额268.95万港元,购买股份总数占已发行股份总数0.032%;总裁韩强购买12万股,购买金额163.9万港元,购买股份总数占已发行股份总数0.018%;执行总裁罗传嵩购买10万股,购买金额129.4万港元,购买股份总数占已发行股份总数0.015%。

看点:在博裕资本逐步推进要约收购之际,金科服务三位高管增持公司股份,一定程度体现出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不过,未来企业能否获得市场青睐,还要看博裕资本的入主能否更好促进企业发展。

保利物业订立车位代理框架协议

11月16日,保利物业发布公告称,将与保利发展控股订立《第二期车位代理框架协议》,向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就目标车位提供车位销售及租赁业务独家代理服务。为获取目标车位独家租售权及底价租售合作权,保利物业须向保利发展控股集团支付保证金,应付的保证金年度上限为20亿元,期限为协议通过之日起三年。2021年7月16日,保利物业还曾与保利发展控股订立《第一期车位代理框架协议》,自2021年9月15日至2023年12月31日,保利物业应付的保证金年度上限为30亿元。公告显示,第一期与第二期协议中的年度上限将合并计算。

看点:近年来,多家物企开展车位代销业务。虽然该项业务毛利率较高,但为获取车位,企业往往需要向关联房企缴纳大笔保证金,挤占企业现金流,对于物企自身业务的开展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星盛商业持续回购股份

11月16 -17日,星盛商业连续两天共斥资30.43万港元回购股份18.20万股。11月以来,星盛商业共计5次回购股份,共斥资73.47万港元回购股份52.70万股。11月3日,企业曾发布公告称,将于公开市场回购不超过1.02亿股股份。其表示,目前的情况下购回股份将展现公司对业务前景和未来展望的信心。

看点:在物管板块估值探底的背景下,物企回购股份,在彰显企业信心的同时,也有利于提振企业股价。不过,物企若想获得高估值,除开启回购外,也需提升企业自身的独立性及持续盈利能力。

【行业】

机构:设施管理服务成物企发展新机遇

11月16日,克而瑞发布报告显示,随着产业价值链分解和专业化发展,物业管理行业正发生变革,逐渐向专业化、集约化、精细化发展。随着国内头部企业、产业园数量增长,对专业设施管理服务的需求也在提升,设施管理业务的市场空间正在持续扩张。目前,非住业务已经成为物企业务拓展的重要方向,设施管理业务或将成为物企发展的新机遇。

看点:目前,国内设施管理业务的发展仍处初级阶段,有一定发展空间。不过,设施管理业务对物企的能力要求较高,企业若想有所发展,还需要在人才团队构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本周港股物业板块股价收涨

本周,港股物业板块企业股价大幅上涨。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港股58只上市物企股票中,有44只收涨,8只收跌,港股中资物业管理指数涨幅达9.54%。其中,雅生活服务、旭辉永升服务涨超30%,涨幅在20%-30%之间的股票达到8只。

看点:本周恒生指数继续收涨,带动多板块的热度升高。此外,受多项地产利好政策落地影响,部分房企融资开始修复,并带动物管板块随之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 房企 鑫苑服务 保利物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