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扩容 公募持仓提升!企业:北交所的影响是巨大的|北交所一周年

加速扩容 公募持仓提升!企业:北交所的影响是巨大的|北交所一周年
2022年11月15日 19:58 全景网

  北交所开市满“周岁”。

  2021年11月15日,随着一声响亮的钟声响起,北交所正式揭牌开市,首批81家上市公司亮相北交所。

  扩容至123家公司,总融资超257亿,总市值近2000亿,520万户合格投资者......这一年,北交所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展望未来,北交所的发展也备受业内人士和上市公司们期待。

 北交所加速扩容,迈入高速发展轨道

  “开市一年来,北交所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制度安排有效运转,市场生态持续改善,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取得了良好开局。”北交所表示。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已扩容至12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86%,超八成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49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5.4%,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创新特征鲜明。

  募资方面,123家公司合计募资超257.82亿元,贝特瑞募资总额居首,为16.72亿元,连城数控海泰新能颖泰生物华岭股份硅烷科技同力股份6家公司募资均不低于5亿元。

图/Wind图/Wind

  以11月15日收盘价计算,北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971.06亿元。其中,贝特瑞、吉林碳谷、连城数控今天3家公司市值均超过百亿,分别为347.80亿元、159.00亿元和155.24亿元。

图/Wind图/Wind

  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的扩容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尤其自今年9月份以来,发行审核节奏和上市速度显著提升。

  根据北交所,目前已注册待上市企业10家,提交证监会注册企业10家,上市委审议通过待提交注册企业20家。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北交所在审在辅企业合计429家(在审企业133家,在辅企业296家),共分布于52个大类行业,以中高端制造业或高技术服务业为主。

  同时,2022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新三板新申请挂牌企业数量321家,是去年同期四倍。申请挂牌企业中,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9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5家、摘牌后再次申报企业76家、获得私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投资的有128家。

  “上市节奏加快我们觉得是标志北交所迈入高速发展轨道。”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我们看到目前受理的90家公司和北交所辅导中的近300家后备军中不乏很多‘小巨人’企业和利润体量大行业景气度高的公司,只有这些企业上市,投资人才有机会参与新股申购、战略配售,二级市场买卖。同时北交所目前估值比较低,这个时候投资机遇比较好。”

 个股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公募持仓逐步提升

  伴随着北交所逐步扩容,各项机制平稳运行,市场生态逐步改善,北交所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持续提升,市场各方投资者积极参与北交所投资。

  北交所开市一年来,个股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成交量大增。据统计数据显示,有10只股票最近一年总成交额分别逾50亿元。位居榜首的森萱医药,其间总成交额达344亿元;被称为“锂电池材料龙头股”的贝特瑞,一年来总成交额逾193亿元;今年9月28日上市的次新股硅烷科技,交易相当活跃,上市不到两个月,总成交额合计68亿元,该股在北交所上市以来日均成交额超过2亿元。

  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超520万,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均已入市,超580只公募基金参与市场,11只北交所主题基金获批注册。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公募基金北交所持仓逐步提升。4Q21、1Q22、2Q22、3Q22主动偏股型基金对北交所重仓仓位水平分别为0.02%、0.05%、0.10%、0.13%,呈逐季提升态势。从重仓行业来看,新能源、高端制造行业配置比例相对较高。从重仓个股来看,成长性较好的中等估值股票和市值较大的龙头股票更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诸海滨指出,北交所还需加大各类投资人的引入。只有不同资金期限,不同投资风险偏好类型投资人进入,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投资生态。“例如北交所目前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以私募、券商的力量为主,我们认为后续应该多多引进、鼓励各类公募权益基金、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养老金、保险金、企业年金、QFII等、海外资金进入北交所市场进行资产配置(股票、债券、优先股)”。

  其进一步表示,应积极鼓励个人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目前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的投资人数量其实不少,但参与度不太高。我们认为还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投资人了解北交所市场的各种特点和了解这里的公司的成长和专精特新属性,只有这些才是提升市场关注度以及修复估值的必要手段。”

 “高成长”“高盈利”属性突出,企业:北交所的影响是巨大的

  在北交所资本力量的加持下,上市公司们作为受益主体,在这一年里获得了显著发展。

  整体来看,北交所公司“高成长”“高盈利”属性突出。

  成长性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营业收入732.07亿元、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25%、19.43%,远高于A股整体的增长水平,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与发展韧性。

  盈利能力方面,2021年三季度以来,北交所ROE(TTM)维持在12%-14%的较高水平,而同期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的ROE(TTM)为8%-10%、5%-7%、7%-11%。资本开支方面,2021年至今,北交所资本开支增速位于60%~90%区间,高于A股其他板块。

  “北交所对贝特瑞的影响是巨大的。上市当年,公司年销售突破一百亿里程碑式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又突破了百亿,得益于国家双碳,北交所的支持和鼓励。自豪感荣誉感更强,使命感更是,奋发有为,未来将更加推向一个又一个的台阶。”北交所募资最大的贝特瑞向全景网表示。

  永顺生物董秘吴子舟也感慨到:“北交所开市以来,我们感到北交所标杆性企业初步形成聚焦效应,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用明显得到发挥,为中小企业带来更便利的直接融资机会和更大的创新发展平台。具体到永顺生物,登陆北交所后公司能更好地专注核心业务,在政府扶持、业务开展、产品宣传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公司在研发创新、专业技术等综合实力更加得到认可,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行业的影响力。”

  艾融软件则表示,在北交所这个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里,公司实现了市场规模与经营效益的快速提升,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登陆北交所后,我们以北交所上市为契机,不断强化公司治理,同时围绕‘专精特新’的企业特色,通过持续引进专业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努力深耕以金融为代表的关键行业的深度数字化市场,目前公司的产品和专业服务已被众多金融及汽车行业关键客户认可,并确立了行业领先优势。”

  奥迪威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之一,其董秘梁美怡表示:“得益于北交所融资政策的浇灌,公司能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秉扬科技称,公司作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认同感逐渐提升。公司治理的规范性、融资的便利性、公司资信和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使公司经营发展机遇较上市前有了明显改善。

 看好北交所长足发展,融资制度系企业关注核心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和上市公司对北交所对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2023年对北交所是比较关键的一年,当前北交所申报后备军仍有不少优质企业。如果2022年北交所稳字当前,2023年建议积极求进。一是在引入投资者上加大力度,降低门槛、降低交易费用都是可以讨论的;二是明确转板预期,激活市场。”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说道。

  对于企业而言,融资制度成为北交所发展重点关注方向。

  艾融软件建议,北交所企业融资方面,在制度、流程和时限等方面不断优化,以适应创新型中小企业对融资机制灵活性与及时性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北交所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同时,加快完善再融资工具落地;持续降低交易门槛;不断为市场注入长线资金,多方位推动市场的长期活跃。

  贝特瑞认为,目前我国“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仍处在成长阶段,不仅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激烈的竞争,也面临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来自资本市场精准、高效地进行“输血”,畅通资金活水,壮大企业发展。

  “针对企业的融资需求,建议完善服务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根据‘专精特新’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并为‘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引导并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进一步畅通资金活水,促进“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向‘隐形冠军’不断发展。”贝特瑞表示。

  “我们期待随着北交所主要指数的设立,以及后续与北证50指数挂钩的指数型产品以及各类衍生品的逐步完善,北交所的流动性能够进一步提升。目前北交所已经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聚集地,后续伴随北交所规模以及市场知名度的提升,投资者类型和数量的不断扩大,相信对北交所上市公司估值会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吴子舟表示。

  艾融软件称:“公司将牢牢掌控大型行业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创新发展、做优做强,不断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相信我们在北交所这个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上会有更长足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交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