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后过会先拿文!首创证券上市在即,信达证券、东莞证券仍在等待,为何?

IPO后过会先拿文!首创证券上市在即,信达证券、东莞证券仍在等待,为何?
2022年11月11日 01:35 券商中国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首创证券拿到IPO批文。

  昨日,证监会正式批复首创证券的IPO批文。监管核准首创证券公开发行不超过2.73亿股新股。此次发行股票应严格按照报送证监会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承销方案实施,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今年以来,东莞证券、信达证券、首创证券先后通过了IPO发审会。不过,最晚通过的首创证券反而最先拿到了发行批文,令业界稍感意外。目前,IPO排队的券商还有华宝证券、开源证券、财信证券、渤海证券等。

  首创证券表示,此次IPO募资将用于四个方面: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加大对研究业务的投入,加强对子公司的布局,补充营运资金等。

  首创证券率先拿到批文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一共有3家券商的IPO申请获得了证监会发审会的通过,不过目前拿到发行批文的仅有首创证券一家。

  东莞证券首发募资在今年2月过会,信达证券IPO在今年6月过会,首创证券IPO在今年9月初过会。首创证券最晚过会,却最先拿到了IPO的发行批文。问题来了,哪些因素会影响过会企业拿发行批文呢?

  “一般而言,主要看一些遗留的历史问题有没有解决,解决了就可以很快拿到批文;暂时还没解决的话,可能就需要再等一等。”某资深投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6月30日,信达证券IPO获得通过,证监会发审会询问了该公司三个方面的问题: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因违法违规受到多项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监管要求说明相关整改情况;报告期内,发行人与关联方存在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且均存在投资业务,监管要求说明情况;监管还关注到了发行人信息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

  2月24日,东莞证券IPO获得通过,发审会也询问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发行人个别股东资质的问题;部分资产的减值计提问题;部分子公司股权、风险事件的问题。

  核准发行不超2.73亿股新股

  根据批文,证监会核准首创证券公开发行不超过2.73亿股新股。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此前首创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6.15亿股新股,最终发行数量以监管核准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证券公司,系由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设立。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首创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共有员工1625人(含经纪人327人)。

  就首创证券的收入结构而言,根据招股书,2021年前9个月,该公司资管类业务营收占全公司营收的比例为20.58%,投资类业务营收占比为50.46%,投行类业务营收占比为7.51%。

  2020年度,首创证券营收构成为:资管类业务营收占比25%、投资类业务占比38.71%、投行业务占比16.78%、财富管理类占比20.70%。

  根据首创证券去年年报,该公司共有5大股东,其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63.08%;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9.23%和9.23%;此外,城市动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安鹏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分别持有首创证券6.15%和2.31%的股份。

  中证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首创证券总资产308亿元,行业排名第59位。2021年,首创证券实现营收18.44亿元,行业排名第57位;实现净利8.59亿元,行业排名第43位。

  募资将用于这些方面

  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资本金,增加公司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用途如下:

  首先是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提升后台综合服务能力。与国内一流证券公司相比,首创证券在信息技术方面存在专业人才不足、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该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加强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开展信息技术前瞻性研究,加大金融科技领域投入,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核心业务系统的技术架构迭代,为各项业务的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

  其次是加大对研究业务的投入。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于2021年开始从事卖方研究业务,与同行业其他大型证券公司相比,仍存在团队规模小、覆盖行业少等问题。该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加强对研究业务的投入,组建具有竞争力的卖方研究团队,在公司战略规划、重要业务推进和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为公司内部提供研究支持的同时,以宏观策略研究为基础,着力在科技、消费、大宗商品、地产、环保等行业建立影响力,推动公司研究品牌建设。

  再次是加强对子公司的布局。期货业务方面,首创证券拟通过升级期货业务交易平台、提升投研能力、创新产业服务模式等,提升机构、产业客户的开发能力和服务能力;同时,有序推进新业务牌照申请,有效促进期货业务转型升级。另类投资业务方面,首创证券拟通过建设专业投资团队,树立体系化投资框架和理念,提升投资能力;结合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背景,加大投资力度,进行前瞻性布局;加强投后管理和风险控制,实现投资的保值增值,提高公司另类投资业务盈利能力。私募投资基金业务方面,首创证券拟通过整合产业、资金等资源设立私募投资基金,提升市场化募资能力,以全面深化合作促进私募投资基金业务规模快速发展;通过提升投资研究能力,挖掘优质项目,在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投资回报的同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投后管理,为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全业务链服务;广泛开展内外部合作,增强业务协同,使该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和先行优势。

  最后是补充营运资金。首创证券拟使用募集资金补充运营资金,发展公司主营业务,提升公司综合服务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通过加大对各业务条线及子公司的支持力度,完善组织架构和业务体系,提升公司作为综合性证券公司的整体服务能力,进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