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IPO审核严严严 年内10家公司被暂缓,2家被否,1家取消审议

北交所IPO审核严严严 年内10家公司被暂缓,2家被否,1家取消审议
2022年11月11日 01:32 同花顺财经

  【

讯】(记者陈燕青)近期,北交所IPO审核趋严。上周五3家北交所公司上会,最终仅有九菱科技通过上市委审议。截至9日,年内共有87批次北交所公司上会,其中74家过会,10家公司被暂缓审议,2家被否,1家取消审议。

  值得一提的是,朗鸿科技硅烷科技、基康仪器、联迪信息、曙光数据、亿能电力三维股份(603033)等被暂缓审议公司在二次上会后均获得通过。

  具体来看,上周五雅达股份IPO申请被暂缓审议,而巍特环境IPO被否。

  雅达股份主要从事智能电力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监控系统集成服务。公司2019年收购了深圳中鹏新,签订了业绩承诺协议并提供了财务资助共计2000万元,但此后中鹏新年年亏损。为此,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中鹏新总经理包建伟业绩补偿的资产评估作价是否合理,中鹏新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持续经营风险。

  同时,雅达股份还存在向前员工经销商销售的毛利率与其他经销商存在显著差异的问题。上市委要求雅达股份解释差异的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商业贿赂等情形。

  巍特环境主要从事排水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上市委会议主要关注了公司的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比例问题、行业竞争问题及技术先进性问题。上市委会议要求公司说明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比例显著低于应收账款准备计提比例的合理性,公司在管道修复行业的市占率及目前的竞争格局等。

  从10家被暂缓审议的公司来看,上市委主要关注相关公司的内控制度、财务数据等。如迅安科技、亿能电力、朗鸿科技、三维股份此前均被北交所上市委指出存在内控制度问题。其中,迅安科技、朗鸿科技、三维股份均存在利用个人卡为公司收取货款、承担费用等情形。

  在暂缓审议的意见中,北交所要求天济草堂的保荐机构西部证券(002673)进一步核查公司收入的真实性,包括但不限于对终端客户的走访、调研、函证情况。最终,西部证券还是在天济草堂二度上会前选择了撤销保荐,天济草堂也由此成为北交所首家因保荐机构撤销保荐而终止审查的IPO项目。

  此外,泰达新材因为无法说明公司净利润连续大幅增长的合理性,从而成为年内被上市委否决的首家北交所IPO公司。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称:“尽管北交所上市审核的速度较快,申报北交所上市的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信批等要求,从严审核也是为了避免部分新三板公司带病闯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