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董事长被终身禁入市场后仍担任公司“负责人” 雅博股份:他现在相当于技术人员

原董事长被终身禁入市场后仍担任公司“负责人” 雅博股份:他现在相当于技术人员
2022年11月10日 17:30 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每经记者 曾剑  

  国立科技(SZ300716,股价12.98元,市值21亿元)控制权拟变更的消息,让雅博股份(SZ002323,股价3.66元,市值78亿元)原实控人陆永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据国立股份披露,年仅27岁的褚一凡将成为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值得一提的是,褚一凡之母褚衍玲为雅博股份现任副总经理,褚一凡之父为雅博股份的前身雅百特创始人、原董事长陆永。2017年,雅百特财务造假案闹得沸沸扬扬,陆永作为主要责任人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陆永已经不是雅博股份实际控制人,且已不再在上市公司担任董监高职务,但根据公开资料来看,他仍然在以“公司负责人”身份出席会议活动,且似乎仍在参与公司经营。这不禁让人产生疑虑——陆永被禁入市场的处罚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对此,雅博股份相关人士解释称:目前陆永在公司总经理下面任职,相当于一个技术员。

  被“禁入”的原实控人仍在当公司负责人

  2017年1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市场禁入决定书》,针对陆永、顾彤莉、施妙芳、褚衍玲、陈建辉等5名责任人员在雅百特信披违法行为中的相应责任予以处罚。证监会调查发现,2015年雅百特以虚构海外工程项目的方式虚增收入2.02亿元;2015年雅百特以虚构建材出口贸易的方式虚增收入1852.94万元;2015年至2016年9月雅百特以虚构国内建材贸易的方式虚增收入3.63亿元。

  合计算来,2015年至2016年9月,雅百特共虚增营业收入5.83亿元,虚增利润2.57亿元。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中期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调查认定,陆永为时任雅百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负责公司的全面工作,是涉案财务造假行为的首要策划、决策、组织者;证监会决定对陆永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董监高人员职务。

  2017年12月20日,雅百特公告称,陆永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今年1月,雅博股份(雅百特于2020年更名)公告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陆永变更为枣庄市国资委。

  陆永似乎已经远离雅博股份管理层,但从公开信息来看,陆永依然较为活跃地参与着雅博股份的运营。

  雅博股份官方微信号发布的文章显示,在雅博股份2022年度经营工作会上,公司负责人陆永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二个深化、三个布局”之战略方针全面部署工作。陆永在会上指出,要紧抓流程化、数字化管理手段,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推动战略目标执行落地。同时,对2022年度公司重点业务进行指标分解,强调一季度指标完成的重要性;督促各部门、各子公司在2月底前完成业绩指标的具体实施措施及详实的执行方案。提出要牢牢把握公司发展大局,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提升品牌影响力、突出主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慧建筑等业务领域,倡导大家要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坚持不懈,确保2022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截图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截图

  此外,今年4月、6月、7月,陆永以雅博股份创始人身份,就公司战略等同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汇报。其中有两篇文章分别提到,“陆永从公司核心优势,业务领域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雅博股份创始人陆永携高管团队对公司的发展及经营情况作出了汇报”。

  从上述内容来看,陆永似乎仍在雅博股份拥有一定的管理权。

  市场禁入者不应实际履行高管职责

  针对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1月10日致电雅博股份,相关人士解释称,陆永没有在公司担任高管及其他职务,“他现在相当于公司总经理下面的技术人员,(做)技术加一些业务工作”。

  “理论上被市场禁入者在没有担任董监高职务的情况下可以负责公司的运营。”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市场禁入是一个行政处罚,“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类似于醉驾被吊销驾驶执照不能开车了,但坐车还是可以的”。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则认为,上市公司股东关于公司发展的考虑,应当以提案的方式提交公司审议机构,公司日常经营由公司管理层负责。公司管理层应当勤勉尽责履行职务,管理层可以听取股东或者外部人士关于公司治理的意见,并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内部审议程序,股东不应直接发号施令管理公司,股东越过管理层直接管理公司是公司内控失效的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微信号近日发布了一则关于证券市场禁入的分析文章,其中针对被禁入者的任职约束进行了相关探讨。

  上述文章指出,被禁入者在公司经营管理中不应实际履行高管职责。即便公司章程未明确将首席科学家(或类似)职务作为公司高管,但如果其实际履行高管职责,中介机构及监管部门将对公司治理的合规性和独立性提出质疑。

  褚一凡旗下核心企业法定代表人被“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拟入主国立科技的褚一凡,其核心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与陆永或是“老相识”,且其尚处于“被限高”的状态。

  相关法律文书显示,因贵州石金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石金)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作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的黄小雷被上海铁路运输法院限制高消费。

  企查查显示,褚一凡旗下的核心企业黄山朴蔓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正是黄小雷,黄小雷也是黄山朴蔓旗下诸多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黄小雷与褚一凡父母陆永、褚衍玲此前有过股权交易。2014年8月,侯春花、黄小雷从江苏雅百特钢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百特钢机)手中接过南通市瑞利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利建筑)。雅百特钢机由陆永、褚衍玲分别持股80%、20%。2014年11月,侯春花、黄小雷又将瑞利建筑股权“还”给了陆永、褚衍玲。

  此外,目前黄小雷还在江苏佳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铝实业)担任监事。佳铝实业也是陆永、褚衍玲下属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