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盯着今年冬天!IEA警告欧洲 明年冬天才是天然气大挑战

别只盯着今年冬天!IEA警告欧洲 明年冬天才是天然气大挑战
2022年11月04日 01:43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能源署(IEA)警告欧盟领导人,不能因为最近温暖天气和今年天然气储量高而自满。今年大部分时间,欧盟都还有俄罗斯天然气供应,明年俄罗斯供气可能降为零,而且明年中国的LNG需求会增加,欧洲多了买家竞争。

  在大家主要还在担心今年冬季欧洲的能源危机会不会恶化时,全球知名能源机构国际能源署(IEA)已经对欧洲明年的天然气供应形势敲响了警钟,呼吁欧盟领导层避免明年冬季的供应缺口。

  当地时间11月3日周四,能源专家、IEA的领导人Fatih Birol在展示IEA 2023到2024年供需形势报告时警告欧盟领导人,不要因为最近油价下跌放松警惕,反而应该迅速采取行动,确保不是即将到来的今年冬季、而是明年冬季的供应。Birol说:

“这个冬天可能不像我们几个月前担心的那样具有挑战性,但这并不能证明,有理由对明年冬天(的形势)自满。”

“风险近在咫尺……我们认为,天然气市场依然会(供应)紧张且波动。这是明年冬季的警钟,因为哦我们认为,现在需要立即行动,避免明年短缺。”

  为满足今年冬季的需求,目前欧盟国家已经将天然气的总体储存量提高到可容量的95%,比过去五年同期储存水平高5%。因欧盟的储气量几乎满载、且相对温暖的天气推迟了冬季取暖季的到来,欧洲天然气期货10月大幅回落,累计跌幅至少30%、英国天然气累跌约40%。

  但IEA报告认为,明年的挑战可能更大,最近的温暖天气让欧洲有自满的危险。IEA的预测显示,明年将存在问题,到明年夏天将出现300亿立方米的供应缺口。鉴于明年春季的充气挑战,到明年此时,欧洲的储气量可能只有库存容量的65%。

  IEA敦促欧盟领导层,在节能、可再生能源和居家保温领域以及改用热泵取暖方面,加快投资,从而减少天然气的需求。Birol还警告,欧盟可能无法完全安然无恙地渡过今年冬天,某些地区可能还会有天然气供应短缺。

  媒体指出,今年冬天和明年冬天之间的区别在于,今年大部分时间,欧盟都可以使用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而大多数分析师预计,从明年年初开始,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量将接近于零。这将极大地增加欧盟国家在明年冬季到来前储存天然气的难度。

  而且IEA警告,在获得俄罗斯天然气的替代品、今年欧洲严重依赖的——液化天然气(LNG)方面,欧盟明年可能也面临更多的挑战。

  IEA预计,假如俄罗斯彻底停止向欧洲输送管道天然气,明年天然气供应可能进一步下降。同时,明年LNG买方的竞争可能增加,因为中国的需求增多,可能完全逆转今年LNG进口下降20%的局面。

  在明年全球的LNG增量预期中,中国的需求可能占多达85%,而欧洲能获得的俄罗斯天然气几乎肯定比今年少得多。今年前十个月,俄罗斯供应欧洲的管道天然气为600亿立方米。IEA称,明年俄罗斯供气完全可能不足今年的一半,可能降为零。

  本周稍早华尔街见闻提到,目前欧洲的储气之中,很大一部分是前几个月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还有一些是因为主要进口国中国的购买减少而转为出口欧洲的天然气。一些业内巨头的高管警告,相比今年冬季,明年冬季的能源危机才更严峻。比如意大利能源巨头Eni的CEO Claudio Descalzi就表达了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缺失的担忧:

  “今年冬天我们的情况良好。可是正如我们所说,问题不在这个冬天,而是下一个(冬天),因为(届时)我们不会有(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明年会减少(进口)98%,或许根本不会有(进口)。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欧洲 天然气 欧盟 IEA 俄罗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