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重个股轻指数 短线反弹一触即发?

道达投资手记:重个股轻指数 短线反弹一触即发?
2022年11月01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月31日(周一)A股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虽然三大指数走得不怎么样,但市场成交金额接近9000亿元,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1.1%,在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的背景下,属于重个股轻指数的行情。

  目前市场表现出来的特征是,蓝筹股几乎无抵抗下跌,中小盘股有短线资金参与,属于有抵抗下跌。

  盘面上,板块分化依然相当严重,早盘指数在蓝筹白马的带动下大幅下挫,表现强势的军工板块里也有大市值个股出现急跌走势,明显有机构减仓,再加上部分资金调仓换股追热点,于是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典型案例就是航发动力,照理说军工也算是这轮结构性反弹的热点,在政策支持下,基本面有保障,而航发动力开盘一度跌超8%,然后股价慢慢拉起,全天振幅达13.26%。

  对于国防军工板块,可以中长线对待,是未来三到五年业绩增长稳定性最高的板块,缺点是估值相对较高、波动性大,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短期来说,军工震荡上扬的概率比较高,中期来说,军工周K线维持的是大箱体震荡结构,到了箱体震荡上沿的时候,要谨慎对待。

  超预期的是信创板块,放量大涨,成功实现反包,掀起涨停潮,后市大概率分化。目前,信创板块在竞业达停牌后,风向标就是中国软件,中国软件也是板块的中军,10月31日虽没有成功封涨停,但量价配合不错,意味着板块行情可能并未结束。不过,这些都是基于之前市场发生情绪转折时的预判,如今再去追龙头,风险不言而喻。

  半导体、工业母机等板块也是前几天提及回调机会的方向,表现都还不错。

  相较来说,之前作为市场主流的医疗方向,这几天的表现不是太让人满意,有龙头股出现见顶,显然不是一个好现象,但也没有出现连续重挫,说明筹码没有大幅流出,板块指数结构也维持得不错,仍可以当机会对待。

  综合本周一盘面的整体表现,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市场短期可能面临止跌企稳。三大指数盘中都出现冲高回落,大盘甚至跌破了2900点,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说,就是分时图的横盘震荡,结合量能来看,说明跌下来有资金出逃的同时也有不少资金在承接,属于筹码沉淀的动作,后面创出新低且下跌再杀不出力度,短期反弹可能一触即发,但反弹的力度比较难说,很大程度取决于权重蓝筹能否有所表现。

  其次,要做好节奏变换的准备。目前市场主流的方向非常清晰,暂且以主流方向为主,但由于市场本身是存量市场,资金拆东墙补西墙,一旦蓝筹出现反弹企稳,可能主流的方向会由简单题变成复杂题,轮动和分化的节奏可能难以把握,一旦龙头出现高位滞涨,就要小心。

  10月行情就这样结束了,上证指数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月K线四连阴,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在2015年6月,但当时市场的情况跟现在完全不同,多少让人有些唏嘘。不过,乐观地看,这样反而有利于市场早日见到中期大底。(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道达投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