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跌破2900点!复盘历史三次重要大底,这些指标或成底部关键信号

沪指跌破2900点!复盘历史三次重要大底,这些指标或成底部关键信号
2022年10月31日 17:46 财联社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今日(10月31日),上证指数盘中失守2900点整数关,且一度跌至2885点,逼近此前4月27日创下的年内最低点。自10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在经历近一周的短暂回升后再度陷入调整,除上证指数外,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均大幅走低,此外,上证50指数更是刷新自2019年1月以来的新低。

注:上证指数近期持续调整(截止10月31日收盘)注:上证指数近期持续调整(截止10月31日收盘)

  历史重要大底复盘,三项指标信号闪动

  随着A股连日走弱,尤其是在接连失守3000点、2900点关口后,市场对于大A何时迎来底部的讨论也越发火热。从市盈率角度看,复盘历史行情,选取2008年10月28日、2013年6月25日、2019年1月4日这三次知名大底数据,从中可以发现,目前(截止10月31日收盘),大A各主要数据市盈率已接近2019年1月4日低点,其中,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更是低于该时间点的数值。

注:三次历史大底各指数市盈率对比(截止10月31日收盘)注:三次历史大底各指数市盈率对比(截止10月31日收盘)

  同时,A股破净率目前也持续高企。截止今日数据,A股破净股数已累升至491家,超越此前三次大底时数据,而其破净率也达9.86%,逼近10%这一重要关口,且超过此前2013年6月25日时数值。市盈率和市净率作为重要指标,常被用作判断估值高低,当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便宜的位置,表明A股处于底部区域,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其性价比的特点逐步显现。

注:三次历史大底各指数破净情况对比(截止10月31日收盘)注:三次历史大底各指数破净情况对比(截止10月31日收盘)

  此外,换手率指标则可判断市场悲观情绪是否已经释放或筑底。从历史数据上看,目前A股整体换手率较之此前三次大底时均显低位,其中,创业板、沪深300、上证50相关数据更为明显。招商证券此前研报指出,投资者在大级别下跌过程中通常会经历“侥幸-焦虑-恐慌-绝望”的过程,最终市场交易活跃度会明显下降。换手率大幅降低,大幅缩量是见大底的重要条件。

注:三次历史大底各指数换手率对比(截止10月31日收盘)注:三次历史大底各指数换手率对比(截止10月31日收盘)

  A股市场持续磨底,哪些板块已被低估

  截止昨日晚间,A股三季报披露已成功收官,随着各种“业绩雷”近日均释放完毕,来自业绩线的扰动也逐步趋淡,市场进入全新行情。目前,各大指数均位于年内低位附近,行业和概念指数也回调颇深,尤其是偏大盘蓝筹的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更是位于多年低点。整体来看,目前已有多个板块展现其性价比,分行业来统计,据中国银河证券近日研报统计:

从PE看,目前行业基本被低估。其中,相对被高估的有房地产、建筑装饰、非银金融,电子、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汽车、综合、钢铁、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其PE处于历史绝对低位,近四年历史分位数均在5%左右或以下。

从PB分析,仅商贸零售与煤炭被高估,其历史分位数分别为82.82%、82.17%。多数行业如电子、食品饮料、社会服务、计算机,纺织服饰、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通信、石油化工、环保等被低估,其PB历史分位数大部分低于5%水平。

  对于后市,中金公司指出,市场部分估值和情绪指标已经处于历史较为极端位置,对后续市场环境不必过于悲观。中期来看,中国内需潜力大、当前政策约束相对少、改革与挖潜空间足,如果政策及时适度发力,从6-12个月的角度看市场机遇大于风险。建议在配置上:

仍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成长板块当前整体预期不算低、仓位依然相对重,系统性配置机会可能还需要观察,自下而上把握结构性机会,战略性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历史 市盈率 沪指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