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接连释放政策信号 助力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部委接连释放政策信号 助力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2022年10月31日 07:2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银妍

  10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分别作了金融工作情况、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涉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等内容,释放出政策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市场信心的客观因素正随着新形势发生改变,稳增长政策托底方向明确且作用逐渐显现,加之金融风险整体收敛,将进一步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助力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上述两个报告透露的信号包括:一是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满足不同类型、不同生命周期企业的多元化、差异化融资需求;二是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三是支持和引导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其服务经济的效能将得到更好释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作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强化经济转型升级金融支持,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适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壮大各类中长期投资力量,强化投资者保护。

  仲量联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为进一步吸引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增持人民币核心资产,两方面尤为重要:一是,我国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善国内投资者的结构;二是,继续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加大不同市场间的自由交易、风险对冲和价格发现,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未来注册制改革的全面铺开,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为创新经济上市提供又一优质选择,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和要素配置效率,加大直接融资体系支持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力度。”庞溟说。

  两个报告都提到了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平台经济。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作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将支持和引导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易纲在作报告时也提到,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资本依法依规开展投融资活动,又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业内专家提到,平台经济在拓展消费市场、创造灵活就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通过推出“绿灯”投资案例,将引导平台企业和市场主体开放生态、公平竞争,更好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政策仍在持续推动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助力市场稳健运行。银保监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达到3.86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3.81万亿元的增量。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市场稳健运行的关键,在于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助力实现扩投资、带就业、促消费综合效应,最终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下阶段,政策或从三方面入手,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明明提到,一是,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实际贷款利率降低,发挥金融服务实体效能。二是,加强预期管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三是,针对性支持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对于“三农”、小微企业、专精特新、普惠养老等领域加大帮扶力度,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设备更新改造等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金鹰基金认为,A股市场相关投资者在逐步消化、吸收和较快适应新变化后,会将关注焦点转向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面可能的积极变化。此外,随着后续美联储紧缩节奏的缓和,以及A股市场当前估值呈现出的较大安全边际,未来国内经济预期不断改善,有望逐步提振市场情绪,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