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沪指跌超1%,外资连续三日流出超140亿,本轮反弹宣告终结?

【每日收评】沪指跌超1%,外资连续三日流出超140亿,本轮反弹宣告终结?
2022年10月19日 16:43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19日讯,大盘全天震荡调整,创业板指相对偏强。盘面上,港口航运股全天强势,中远海能连云港中远海特宁波海运涨停。储能、锂电等赛道股一度活跃,但午后逐步回落,蔚蓝锂芯世嘉科技德赛电池等涨停。数字经济相关板块探底回升,国脉科技8连板,英飞拓6连板。下跌方面,消费股集体调整,养殖股领跌。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7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584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354亿。板块方面,港口、互联网电商、教育、一体化压铸等板块涨幅居前,油气、养鸡、贵金属、宠物经济等板块跌幅居前。

板块方面

板块上,航运港口方向涨幅居前,中远海特、中远海能、连云港、宁波海运涨停。招商轮船中远海发招商南油等涨幅居前。财信证券认为,油运属于强周期行业,公司的盈利水平随行业周期性波动,因此我们主要从行业的角度来考虑重点公司的估值问题。未来油运板块的供需缺口或将达到历史极值,未来油运价格有望迎来景气大周期。我们认为俄油禁运后油运板块的景气周期与 2021-2022 年集运板块的景气周期具备可比性,因此参考集运板块的估值水平,给予国内龙头油运企业 3-4 倍的 PE估值。从市场的角度而言,航运港口板块由于自身的周期属于相对独立性的方向,因此即使今日领涨两市,但对于盘面实质性的带动作用相对有限。因对于航运板块将其以较为独立的支线看待为宜。

数字经济方向再度在盘中活跃。其中国脉科技8连板、万方发展7连板、英飞拓6连板、京北方若羽臣高斯贝尔金财互联等个股涨停,竞业达同样延续强势的上涨趋势。作为近期的主线板块,几大连板的核心高标依旧延续着赚钱效应,但在市场整体陷入整理的过程中国自然会吸引资金回流其中。总体而言数字经济与信创方向依旧保持较高的热度,并且也算是渡过了首次分歧整理,后续仍有进一步上行之动能,因此后续重点留意资金对于一些低位股模仿补涨机会。

另外可以看到的是白酒等大消费方向集体走弱,可以看到像中国中免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跌超3%。其实本轮反弹以来,市场最大的瑕疵就在于大小盘分化始终较为明显。在信创、医疗等主线板块的带动下,短线情绪有了较为明显的回暖,但与之相对以50为代表的价值权重却始终相对偏弱,而今日的下跌更使得部分个股创下回调新低。站在指数端的角度而言,当这些权重个股始终无法企稳的话,将不可避免地对盘面整体形成拖累,此之风险仍需留意。

个股方面

今日市场个股的涨停家数以及连板晋级率都呈现明显的下滑,短线情绪也较之前几日有所回落。不过较好的是,信创方向的核心高标股依旧延续强势,国脉科技8连板、万方发展7连板、英飞拓6连板,而竞业达更是冒着被特停的风险再度上涨4.97%,尽管指数遭遇集体回调,但仍未出现场内高标大规模的退潮的情形。再来看医疗方向,今日则遭遇集体回调,前排的双成药业在最后时刻遭遇资金抢跑炸板,后排股更是基本全部掉队,可以看到医疗板块内部的分歧更为明显,不过较好的是整体的亏钱效应尚可,处于合理涨多修正范畴,并且从盘中来看相关个股仍具一定承接动能,后续仍有望能获得资金的回流而反复活跃。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以信创、医疗这两大主线之间相互轮动的结构性行情仍在延续。只不过在市场重回缩量的背景下,个股之间的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故后续应对上重点关注分歧中相对逆势的活口,或者寻找板块内部一些低位补涨的机会。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跌1.19%,深成指跌1.43%,创业板指跌0.86%。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0.02亿元,连续3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5.1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88亿元。

今日沪指延续回调,并将5日均线有效跌破,短线出现了转弱疑虑。一方面在主板在逼近30日均线压力位的背景下,量能不增反减,这种相对犹豫情绪导致部分资金选择先行的获利兑现,另一方面受到权重与外资的拖累,本周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超140亿,而与之息息相关的价值权重方向弱势盘面整体,其中不少个股在经历了今日的下跌后再度创下调整新低。明日走势较为关键,当明日市场能够快速重新站回5日均线之上,那么震荡走高的反弹格局仍有望延续,相反一旦延续回调,那么不排除二次探底的风险。不过较好的是,近期较强的几个方向今日虽然经历一定分歧但并未涌现集体杀盘,在市场做多氛围没有受明显破坏的背景下,后续结构性行情或仍有望延续。

个股方面,上涨1046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130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49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7家;炸板26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6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0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4家;跌停0家,与上个交易日相同。

情绪方面,在今日三大指数集体下跌的背景下,市场情绪也随着回落,情绪指标目前已跌破0轴震荡走低之低迷区附近。

市场要闻聚焦

1、苹果再次提高iPad mini/Air在日本的售价

财联社10月19日讯,根据苹果日本官网的信息,在发售新一代iPad之后,苹果提高了在售iPad mini和iPad Air的售价。iPad mini起售价由此前的7.28万日元提高到7.88万日元,iPad Air从8.48万日元提高至9.28万日元。今年7月,苹果便已经将日本地区销售的iPhone系列和iPad系列在内的多种产品进行了一轮提价。本轮调整后,iPad mini的起售价比发售时高出32%,iPad Air比发售时高出24%。

2、LG显示暂停追加投资OLED 经营策略转为保守

《科创板日报》19日讯,据Wit Display援引韩媒消息称,业内人士18日透露,LG显示已经转变为非常经营体制,开始节约费用、加强库存管理、发掘新事业,还将调整投资速度。LG显示去年8月表示,计划到2024年为止,向中小尺寸OLED投资3.3万亿韩元,对平板电脑用OLED进行投资,核心客户公司计划于2024年推出首款搭载OLED显示屏的平板电脑。但据业界透露,LG显示追加投资的计划最终被推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