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安医疗开始“不务正业”!181亿元拟用于投资理财,做LP想要跨界?

九安医疗开始“不务正业”!181亿元拟用于投资理财,做LP想要跨界?
2022年10月19日 08:18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林洛栩

  对于有些公司而言,攀至一定高度后便很难提升,虽不能说“出道即巅峰”,但是借助风口所达到的高度,恐再难复制。

  上市公司九安医疗(002432. SZ)或许就是如此。作为股价、业绩曾经一飞冲天的“妖股”,当尘埃落定后也难掩落寞与无措。

  手握巨额资金141亿元

  计划使用181亿元投资理财?

  10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九安医疗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60亿-163亿元,同比增长31818.29%-32416.76%。

  看似极其夸张的业绩增速,但对于熟悉九安医疗的投资者而言,已经不再感到惊讶,毕竟上半年的业绩亦是如此。

  九安医疗也一如既往的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的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美国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实现生产和供应链的有效运行,持续做好订单履约和市场开发,确保了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iHealth试剂盒”,成为了九安医疗一飞冲天的绝对关键词。

  回望九安医疗2022年上半年成绩,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143.12亿元,二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9.32亿元,而至第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则为7.56亿-10.56亿元。

  若按照预报下限计算,在美元汇率持续大幅走高的情况下,九安医疗净利润却出现了环比下滑,环比下降约18%,究竟是主营业务出现问题,抑或是其他原因?

  从业绩预告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九安医疗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61亿-164亿元,略高于归属净利润,那“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或存一定玄机。

  2022年半年报显示,九安医疗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2345.18万元。

  据统计,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间,共与美国多方面签订合同金额约21亿美元。

  也正是如此,九安医疗业绩高歌猛进,同时受众的货币资金也多为美元,其交易性金融资产也多为美元项目。

  可以说,九安医疗手握巨额现金无处安放,投资也自认而然成为首选。

  2021年年报发布当日即2022年4月29日,九安医疗同时公告将会使用不超过27亿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及衍生品交易,并且使用自有资金超过人民币95亿元或等值外币的闲置自有资金用于购买安全性高、风险低、流动性好的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投资产品。

  截至2022年6月30日,九安医疗手持货币资金为141.0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21.65亿元,期间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为-1805.88万元。

  此后,2022年7月25日,九安医疗通过使用不超过14亿元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用于委托理财的议案;9月6日,九安医疗再度公告称,将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额度,由不超过14亿元或等值外币,调整为不超过59亿元或等值外币。

  也就是说,自年报发布后的不足6个月的时间中,九安医疗先后计划使用181亿元进行投资。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便有投资者对九安医疗的投资计划产生疑问,“公司发布了三个投资理财的公告,其额度分别是 95亿,27亿,59亿,请问这三个投资理财额度是什么关系?是相互独立的还是从属的?”

  对此,九安医疗表示,这三种投资的范围是不同的,额度是独立的,是最大的投资额度,不代表实际投资金额,不具有直接相加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27亿元、95亿元、59亿元的投资理财计划相加,已经超过九安医疗手持货币资金余额,虽然对此九安医疗表示“上述投资计划为每项拟投资的最高额度,不代表实际投资金额”,但如此计划也显得颇为激进。

  久无试剂盒高额订单

  盲目发展格外焦灼

  与此同时,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曾对媒体表示,九安医疗仍将坚持核心战略,即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在中国、美国的推广以及在新零售平台推出极致性价比爆款产品。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九安医疗日趋变得“不务正业”。除了投资理财,九安医疗还计划成为“超级LP”。

  2022年9月23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参与认购了5家VC机构的基金份额,分别以1亿元投资济峰资本;1亿元投资元生创投;7000万元投资武岳峰资本;5000万投资耀途资本以及2000万元投资汇芯投资。合计金额达3.4亿元。

  并且,投资方向主要为医疗健康,并涵盖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科技领域。九安医疗表示,未来还将专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医疗保健和科技领域。

  从各个VC机构投资来看,济峰资本团队参投过英科医疗翔宇医疗、平安好医生、悦康药业、艾博生物,主要专注于大健康及医疗器械领域;元生创投也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医疗健康领域。

  但是,武岳峰资本则专注于下一代信息技术、清洁技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方面的投资;耀途资本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及能源科技;汇芯投资专注于投资5G和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创业项目。

  也就是说,虽如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所言,“经此一疫,手上资金更多了”,同时目光也放得更为长远。

  但是从另一个层面而言,就是“没头苍蝇到处乱窜”。对于九安医疗而言,经年经营后,突然因为一个契机业绩爆发增长,但增势恐难维持且一望到头的情况下,急于迈出下一步,却不知道走向何方。

  以iHealth试剂盒为例,虽然目前取得了美国FDA EUA授权以及加拿大卫生署附条件进口或销售授权,可以在美国及加拿大或认可上述授权的地区进行销售,且日本认证尚在申请过程中,但自2022年一季度后,再无收到政府及组织机构的高额订单。

  好在,iHealth试剂盒仍可以在Amazon等电商平台销售,目前排名仍为Best Seller,但未来随着疫情趋缓,美加等国家常态化后检测量不断下降,都将对九安医疗的业绩产生影响。

  在半年报预报发布之初,九安医疗在投资者平台回复中多次表示,除集中精力发挥品牌优势做好北美市场外,也会选择准入要求高的国家申请注册。

  显然目前这条道路也不太好走。并且,由于押注于北美市场,九安医疗子公司于2022年上半年开始筹备在美国加州建厂,旨在提高应对美国本土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供应需求的供货效率。该工厂已于2022年9月下旬开始运行。

  如何将一夜暴富延续?对于九安医疗而言,全靠能不能再有高额政府机构订单,但是从2022年1月26日最后一笔5亿美元订单至今,九安医疗再没有公告过新增订单信息,在产能扩大的情况下,一切显得格外焦灼。

  对于投资者而言,九安医疗的发展计划也格外关键。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就有很多“支招”,有人建议进军新能源、酿酒,亦有人建议收购新业务,更有投资者建议分红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截至10月14日,九安医疗报收46.87元,较其2022年4月近百元的高点已经腰斩。未来九安医疗将如何发展?《全球财说》也将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