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银行三季报预喜 3家归母净利率增速超过30%

6家银行三季报预喜 3家归母净利率增速超过30%
2022年10月18日 2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10月18日晚间,厦门银行披露了前三季度的业绩快报。2022年1-9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

  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及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全部实现两位数的正增长,有3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甚至超过了30%。

  杭州银行净利润增速最高

  根据厦门银行的公告,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3637.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8.07元,较上年末增长5.08%。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86%,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5.02%,较上年末上升14.38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从5家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来看,杭州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最高,达到了31.82%。杭州银行的第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7%;实现归母净利润92.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2%。截至2022年9月末,其总资产1.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3%;公司不良贷款率0.7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83.67%,较上年末提高15.96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杭州银行立足杭州、深耕浙江,网点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经济圈,近年来随着零售转型持续推动,营收及盈利增速表现亮眼。2021年,新五年战略规划顺利开局,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盈利在增速在前期高基数上依然录得亮眼表现。前期由于风险加权资产扩张速度较快,公司资本消耗加剧,二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4%,趋近7.5%的监管红线。同时,公司当前股价为13.88元,高于“杭银转债”转股价12.64元的水平,距离触发有条件赎回条款还有18.3%的空间。为保证资本补充能力,预计公司后续有较强的业绩释放诉求,增强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的同时推动可转债转股。

  成都银行的业绩紧随其后,成都银行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称,1-9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46亿元,同比增长16.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2亿元,同比增长31.59%。

  截至2022年9月末,成都银行总资产9075.43亿元,较年初增长18.12%;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518.20亿元,较年初增长12.80%;不良贷款率0.81%,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三家银行之外,苏农银行常熟银行也都披露了自己的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

  市场对银行三季报预期较高

  除了业绩快报之外,还有银行披露了业绩预告。10月17日晚间,江苏银行表示,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46.81亿元到49.93亿元,同比增长30%到32%。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其伟的研报表示,江苏银行业绩维持高增,与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速相比,仍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4.22%,净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皆表现优异,分别同比增长14.08%、14.59%,从公司三季度喜人的业绩预告来看,预计公司三季度营收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公司深耕经济发达的江苏省,在享受当地制造业发达的产业红利的同时,宽信用推动区域基建投资发力可催生大量信贷需求。看好公司业绩成长性,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98%、20.99%、21.88%。目前对应公司PB为0.69倍,维持2022年目标PB0.9倍,对应目标价10.30元。

  今年银行三季报将于10月24日开始披露,苏州银行将打响第一炮,其次是平安银行齐鲁银行,都是本月25日。10月29日,为密集披露期,当日有24家银行的三季报将齐齐亮相,占A股上市银行比重超过57%。

  参考近期的业绩快报,市场对于银行板块三季报的预期很高。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国内经济稳步恢复,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健,预计三季度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招商证券分析师廖志明的研报表示, 当前,银行板块PB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均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凸显。复盘来看,银行板块四季度往往表现相对较好,经常有估值切换行情,特别是12月份。他认为,进入四季度,前期明显回调的银行板块,或将迎来估值切换行情。

  国信证券也表示,目前银行板块基本面承压,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优势明显,维持行业“超配”评级。个股方面,考虑到长期经济结构转型,制造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两条线,一是在服务制造业企业方面有优势的银行,二是区域经济较好、盈利能力高、业绩增长居同业前列的银行。

  (统筹:马春园)

  (作者:叶麦穗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