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9月CPI出炉:16地涨幅低于全国,海南等3地涨幅收窄

31省份9月CPI出炉:16地涨幅低于全国,海南等3地涨幅收窄
2022年10月18日 00:40 中新经纬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新经纬10月18日电 (王永乐)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2年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新经纬梳理发现,9月,28省份CPI同比涨幅高于上月。其中,四川最高为涨3.8%,北京最低涨2.1%。

  16省份CPI涨幅低于全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9月,全国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8%。同比涨幅在创近两年半新高的同时,连续第三个月低于市场预期。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31省份9月CPI同比均为上涨,涨幅高于或低于全国水平的省份分别为10和16个,8月为13和12个。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仅有海南、广西和陕西等3省份涨幅低于8月,28省份CPI同比涨幅高于上月,上月则有23省份涨幅回落。

  具体来看,四川、重庆、湖北、贵州、辽宁、新疆、吉林、浙江、江西、甘肃等10省份涨幅高于全国水平,其中“3”时代省份达到7个,上月仅有海南、四川;山西、黑龙江、江苏、青海、宁夏涨幅与全国水平持平;湖南、海南、内蒙古、上海、安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陕西、天津、河北、山东、河南、西藏、北京等16省份涨幅低于全国水平,其中,北京、河南重回“2时代”。

  另外,从增减幅来看,贵州增幅居首,达到1.2个百分点,海南降幅最大为0.5个百分点。

  光大宏观高瑞东团队分析称,疫情反复压制消费需求、猪价持续受政策调控影响、原油等输入性通胀减弱,是导致三季度CPI运行低于预期的三重因素。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9月CPI同比上行,主要源于当月猪肉、鲜菜价格较快上涨,抵消了成品油价格下调带来的影响,推高整体CPI涨幅;不过,9月核心CPI同比低位下行,显示当前整体物价形势依然稳定。

  未来CPI怎么走?

  在创出近两年半新高后,机构对后期CPI预测出现分歧。

  在王青看来,尽管猪肉价格或将还有一定上涨趋势,但在中央储备猪肉投放等措施作用下,未来涨势趋缓,预计10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势头会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伴随天气影响因素退去,10月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将显著收窄。食品CPI在同比连续7个月快速上行后,10月可能出现拐头向下走势。

  王青预计,10月CPI同比或小幅放缓至2.7%左右。9月很可能就是今年CPI同比涨幅的最高点,四季度物价水平将持续处于3.0%下方。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尤春野认为,从10月开始,CPI翘尾因素大幅走低,在核心CPI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除非猪肉价格出现类似2019年“超级猪周期”中的表现,否则四季度CPI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很低。预计9月CPI同比2.8%的涨幅即为年内高点,10月CPI同比涨幅为2.4%。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团队也分析称,9月CPI中食品项为主要支撑项,核心CPI为主要拖累项。其中,受节假日期间消费需求增加的影响,鲜菜、鸡蛋、水产品同比分别较上月抬升6.1、5.6和3.3个百分点。往后看,结合基数影响,2022年CPI高点已过,10月、11月CPI将有明显回落,12月有所反弹,但高度有限。

  西部证券宏观报告则预计,CPI可能出现新高。国庆以来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可能继续给CPI带来上行压力。未来半年CPI同比增速存在出现新高的可能。但居民部门收入和消费仍然偏弱,核心CPI可能维持相对低位。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丁宇佳也认为,猪价涨势不减,消费旺季拉动下蔬菜等食品价格仍有支撑。预计10月CPI持稳在9月水平上下。(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CPI 海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